唱出時代動盪、理想與現實掙扎,七首必須細細品味的台語歌單

台語在聲調、發音上,比起國語更有抑揚頓挫和情緒在其中,當台語與獨立樂團結合時,更能展現出每個團體不同的風格和想法,以下就推薦7 首台語歌曲,讓大家感受曲子的熱情彭湃。

1. 隨性 Random《噴射時代》

龐克搖滾與台式風格的結合,就是隨性樂團,這首《噴射時代》大聲的抗拒這世代的古板、迂腐,用急促強勁的樂曲將反骨的精神代入曲中,將龐克的精神透過台語展現其中。

2. 滅火器 Fire EX.《一九四五 1945》

這首歌寫著 1945 年台灣,面對戰亂、動盪,面對未來的不確定和徬徨,當時的人並不知道,然而在曲中寫著「恬恬佮你做伴」、「想欲牽你的手聽海湧的聲」,表現出在亂世中渴望幸福的一絲希望。

3. 流氓阿德《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

在成為金曲最佳台語歌手前,流氓阿德就有許多精彩作品,這首《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用台語的唱腔道出現實的無奈和人生無常,旋律有舒緩、有激昂,就如同人生一樣,時而順遂、時而陷入瓶頸。

4. 茄子蛋《Happy!!! 運將情歌》

之前文章介紹過這首歌,歌曲和 MV 有很好的搭配,旋律相當輕柔,「你叫我愛頂真,不要玩手機,開車一定愛看頭前。」主唱阿斌用著略微沙啞的嗓音配著台語,彷彿像是爸爸對自己兒子講的話,讓人相當有代入感,也能體會親情之間的溫度。

5. Mary See the Future 先知瑪莉《陸橋》

這首《陸橋》融合了台灣本土的詞曲內容,又帶有一點日本演歌的感覺,主唱的咬字和聲調也跟其他台語歌曲不太一樣,用兩種不同文化的融合,傳遞藉由死亡紀念生的美,以及活著掂出逝去的重量。

6. 拍謝少年《骨力走傱》

拍謝的歌總是帶有草根力量,想起數個挫折的夜晚,咬著牙繼續撐下去,在工作與理想的夾縫中掙扎,這首歌並沒有鼓勵大家前進,也沒有反對逃避後退,而是用最深的情感去唱著掙扎的心情。

7. 美秀集團《電火王》

美秀集團帶著台式搖滾的風格席捲音樂圈,《電火王》的歌詞看似荒謬,在緊湊安排的旋律下,卻一點都不顯得奇怪,反而將故事訴說成一種傳統民間信仰,隨著樂曲的演進也讓我們感受到電火王的神力和氣勢。

以上這七首台語歌,憑藉著不同表演者對於曲風的展現,使得台語能夠在音樂中有著相當大的發揮,如果喜歡的話不妨點入歌單,把它們通通聽一遍吧!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