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4.2019

「高年級實習生」的工作場景不是夢!從莫斯科共同工作空間,看見理想的辦公室

一般的辦公室印象可能較少與舒適、快樂和美學的連結,如何讓朝九晚五的日常不再是壓力來源,而是能醞釀工作者創意靈感的場所?也許透過舊空間翻新、別出心裁的設施和深具巧思的擺設,能帶來一些不同的感受。

61
莫斯科共同工作室,內部明亮寬敞

俄羅斯莫斯科一間 DI Telegraph 共同工作室,位於中央電報大樓的舊式建築,透過內部整修賦予空間新的現代靈魂,充滿現代結構主義風格,搖身一變成為創意產業及藝術工作者的夢想產地。

有哪些設計重點值得我們參考學習呢?

規劃具「彈性」的工作空間,配合工作模式調整

傳統的辦公室以固定辦公桌椅為主,隨著工作模式變化,空間的靈活運用已成為工作空間的關鍵優勢, 因此越來越多辦公桌椅裝有輪子並可拆卸重組。

莫斯科共同工作空間內有一個 500 平方公尺及 100 個辦公桌的共同工作區域, 可以依據團隊的工作模式,排列成需要的形式,進行彈性有效率的討論。

029
辦公桌椅空間開放,並可自由隨工作模式調整
004
部分預留的公共空間,未來能彈性運用

「複合式」功能空間配置,方便工作團隊間互動

在工作的場合中,我們需要保有一些私人的空間,同時也與不同的同事討論互動。好的空間區域及動線配置能讓工作者方便在不同工作狀態下轉換,無論是個人作業、團體討論、專案發表或公開活動等。

莫斯科共同工作空間包括討論桌、會議室、小型演講平台、黑客松(hackathon)及其他活動場地,複合式功能更能妥善地利用場所,也讓辦公室樣貌不再單一沉悶。

028
小型演講平台及討論空間
65
公共空間寬敞方正,可作為演講或黑客松場地
64
半開放式討論桌,以透明玻璃區隔空間使用

以員工為本,為「健康」而設計

我們都瞭解環境品質與健康息息相關,特別是每天需要長時間置身其中的工作場所。而最重要的是確實理解未來內部員工真實需求,才能營造出好的工作空間。

莫斯科共同工作空間良好的採光及通風,設有一間簡單的玻璃和金屬結構的迷你咖啡館,留給員工暫休片刻、整理思緒的天地。

透明迷你的咖啡館,員工能暫休片刻、整理思緒
透明迷你咖啡館,員工能暫休片刻、整理思緒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尾聲說:「音樂家不會退休,直到心中沒有音樂才會停止。」(Musicians don’t retire; they stop when there’s no more music in them.)

也許,工作之於我們從不算輕鬆或容易的任務,好的辦公室設計,能我們常保有對於理想的熱情、樂在工作,願意作為生活重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你也聽見心中的音樂了嗎?

圖片來源:俄羅斯莫斯科中央電報大樓 DI Telegraph 共同工作空間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