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一個假帳號有多難?假新聞怎麼被生產出來?玩《Bad News》學媒體識讀!

「十三億人都驚呆的真相!政府不告訴你的秘密」、「是否憂心初選民調被『做掉』?韓國瑜 6 字呼籲黨中央」、「傳言恐成真!名嘴驚爆小英 2020 最後一個殺手鐧」、「女兒說自己明明全答對卻被老師『扣 2 分』媽媽一看竟直接大讚老師『扣的太好了!』」

上面「內容農場」式標題你陌生嗎?那你又曾想過要自己辦一個帳號發表具煽動性的「假新聞」嗎?或是你根本不相信有所謂的假新聞,只是立場不同而已,新聞自由依然很重要?

小心假新聞,你我都可能成為資訊戰下的武器!

你有聽過資訊戰嗎?有別於過去,我們對於戰爭的想像只有武力形式,但近年來卻出現「資訊戰」的現象,資訊戰利用現今社群網站崛起,透過搜集使用者的偏好、個人資訊,有心者透過了解你的偏好,給予你可能感興趣,但實際上卻包裹著偏頗、不實、非理性的資訊,讓使用者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有心人意圖傳播的思想與偏見。

更簡單來說,資訊戰就是「心理戰」,假新聞正是資訊戰中最常使用的手段,你可能會想,你怎麼可能看不出來假新聞,現在資訊這麼發達,隨便查證不就達成反擊了嗎?但假新聞不只有「假」,還利用煽動、極端情緒語句激起你對某個立場的認同,之後碰到對立立場的人,你會為了你接受到的思想辯護,在這種情況下,你便成為資訊戰中的「武器」,極端思想中不同立場間的對立,正是資訊站戰要達成的效果。

《Bad News》教你做假新聞!

資訊戰聽起來似乎會無孔不入的滲透到你的思想中,那你可能會想,我到底要怎麼分辨假新聞,又要怎麼抵抗成為資訊戰下不自願的自走砲呢?

《Bad News》這款遊戲正是讓你體驗假新聞的生產過程,成為煽動大眾情緒的極端資訊傳遞者,並瞭解到假新聞的生產原來那麼容易!

遊戲開始介面,準備好做假新聞就趕快開始吧!
遊戲開始介面,準備好做假新聞就趕快開始吧!
「你是否要學習成為假新聞生產龍頭了呢?」 趕快點下That's right,一起開始做假新聞吧!
「你是否要學習成為假新聞生產龍頭了呢?」
趕快點下That’s right,一起開始做假新聞吧!
「主流媒體是最大的陰謀!」
「主流媒體是最大的陰謀!」

遊戲中也會給出好幾個不同的推特內容,讓你自己選擇哪個推特內容更有煽動性、更容易增加追蹤者數量,等你選定推特內容後,《Bad News》也會為你選的推特給予評價,選得好會鼓勵你做得很好,追蹤人數也會蹭蹭上升,選得不好遊戲也會提醒你要怎麼「修正方向」。

推特出你選的內容後,遊戲也會秀給你看推特後的迴響,在看見大家的回應、追蹤者數量的上升後,你會獲得成就感,享受po出情緒性發洩言詞後獲得大家的認同,更有動力繼續學習做假新聞的技巧,後續你還能選擇經營一個新聞網站或是部落格,繼續生產具有煽動性的新聞。

「假冒」 「你剛剛成為了一名憤怒的公民,你現在是個偉大的主編輯在經營一個『真實的』新聞網站。」
「假冒」
「你剛剛成為了一名憤怒的公民,你現在是個偉大的主編輯在經營一個『真實的』新聞網站。」
總共有六個成就感徽章哦!你能搜集到幾個呢?
總共有六個成就感徽章哦!你能搜集到幾個呢?

每經過一階段的假新聞生產訓練,你就可以獲得一個成就徽章。生產假新聞是不是很好玩又很有成就感呢?

在一系列的假新聞生產教學後,直衝而上的追蹤者數量讓你覺得自己很有影響力,但在遊戲的最後,《Bad News》同時也讓你看到每個成就徽章背後代表的社會意義為何。

「陰謀」 「你可以利用人的『求知慾』誘導他們成為你的追蹤者。」
「陰謀」
「你可以利用人的『求知慾』誘導他們成為你的追蹤者。」

抵禦假新聞的防線:從你我開始!

玩過《Bad News》後,你是否更加了解假新聞的生產流程了?假新聞的生產是這麼容易,但事實的查證卻要經過冗長的資料查詢、言語辯論才能夠證明假新聞的「假」,但在證明假新聞的假之前,你可能就已經在潛移默化中內化了這些速食、煽動性、偏頗的資訊,因此抵禦假新聞最好的方式,便是從自身的媒體識讀做起!

雖然《Bad News》目前只有英文版,但依然非常推薦大家可以玩看看,英文不夠好的人也可以搭配 google 翻譯使用,玩完後也別忘記告訴我們你的感想,以及你對假新聞又認識了多少哦!

不可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