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遠比這些國家還安全,2019 全球和平指數排名

在本月 12 日,由經濟學人信息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所釋出的 2019 年全球國家和平指數(Global Peace Index 2019),透過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提供的數據,去做整體的排名,以下就來看看最危險和最安全的國家分別是誰吧!

在地圖,越偏向紅色的國家越危險,越接近綠色的國家越安全
在地圖,越偏向紅色的國家越危險,越接近綠色的國家越安全

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

網站中整理出來的數據顯示,在世界排名中,冰島位居第一名,也是連續 11 年的和平冠軍,排序下來則是紐西蘭、葡萄牙、奧地利等等,多數的國家都在北歐,亞洲國家只有日本、新加坡有入圍前 10 名,而這些國家的福利機制以及對外的形象等,這樣的排名並沒有很意外。

Downtown Reykjavik with colorful houses, Iceland
冰島-雷克雅未克

全世界最危險的國家

了解了最和平的國家後,也公布了世界上最危險的幾個國家,其中最危險的則是阿富汗,再來排序是敘利亞、南蘇丹、葉門等中東地區國家,另外像是非洲地區的利比亞、奈及利亞,以及俄羅斯,也都是前幾名危險的國家之一,這些國家多半面臨內戰、革命或是與他國的糾紛,處境也變得相當危險。

A group of soldiers against the dawn.
戰爭對於和平指數有直接影響

排名的依據及背後意義

這個排名的參考數據,從國家的軍費、國家依組織性衝突(內戰、恐怖攻擊等)死亡的人數、聯合國派遣介入的人數等作為參考,也有將每個區域做逐年的對比,如下圖所示,分數越高者越不和平,明顯集中在中東地區戰爭頻繁的國家,而和平指數的改變也能反映區域的變化,像是北美近年來內部政局較動盪的影響,間接導致中南美洲的和平指數下降。

regional-GPI-results
依照地理區域進行 GPI 的比較

其中也有些有趣的點,像是大家認為的經濟強國-美國,在和平指數上卻輸給中國,非洲各國也因為國情不同,南非附近因為經濟發展較高也比較少內亂,中國近年來隨然頻頻傳出新疆、西藏的內部糾紛,然而在整體數據平均下,和平指數並沒有很低,研究團隊也將台灣與中國做區分,且和平指數比大部分國家還高許多。

台灣的和平指數排名並不低
台灣的和平指數排名並不低

這項排名反映了我們在國際新聞看到的局勢,也讓我們理解到,自己所處在的台灣比大多數國家都來得和平,不像其他國家必須面對內亂、飢荒、天災等,或許也能從這排名中讓人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