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秒鐘決定你的一輩子,第一印象比你想像的重要

「第一印象的建立,在於初次見面的七秒鐘。」相信大家對於英國臨床心理學家 Linda Blair 提出的七秒理論不陌生。僅僅七秒來判定一個人或許是浮誇了些,卻不得不否認人類對他人最為主觀、也是最直接的評斷,往往都是從第一印象開始衍伸的。

在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裡,舉凡性別、年齡、體態、姿態、談吐以及打扮都會是影響評斷的因素,以上多半是用肉眼觀察得出的結果;外在從來不是絕對,儀表卻是影響他人對你形象和內在判斷的首要條件,畢竟連口都還沒開之前,要如何要求人類抱持最為客觀的角度來和對方相處呢?不過,在此強調的是,這邊談的儀表並非指長相,而是給予他人最直接的外在呈現,儘管這種印象不是那麼準確。Two smiling business people handshake. Good business deal.

從「初始效應」,淺談儀表的重要性

一般來說,對周遭的人最為深刻的記憶建立都是在儀表上。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公司面試,身為老闆的你總不會一眼給予眼前這位油頭垢面的應徵者過多好評,縱使他的履歷再怎麼精采,都會被邋遢外表消磨不少好印象。

眾多認知心理學家提出關於人際關係的研究,其中最被推崇、同時也是最多人引用的非初始效應(Primacy Effect,又稱首因效應)莫屬,什麼是初始效應?簡單來說,最開始的信息最能引人注目,這個認知偏差是因為你的短期記憶在開頭時特別的悠閒,有許多時間能處理這些信息,接著轉換成儲存在你腦內更久的長期記憶。拿個最好的例子,當你看完這篇文章後,最深刻的印象基本上就是字最少、最早看到的前言,甚至是標題,就是這個道理。

接著,把這理論挪用到人際交往及心理認知學來講,便是人人口中的「第一印象」了。人類對初始效應的最佳應用就在儀表上,這麼說雖然不公平,以貌取人卻是人類最為天然的本性,判斷依據就是透過肉眼觀察得出的,這種印象將從此在心中被定型、很難被改變,必須透過第二、第三次的時間來覆蓋他人的記憶,往後的相處互動都與其脫離不了關係,可見儀表是如此重要,你可千萬別小看產生的巨大影響。Looking just perfect. Handsome young man in formalwear adjusting his necktie and smiling while standing against mirror

注重儀表不等於長相必須好看

你看著看越來越疑惑,怎麼能要求天底下每個人都生來都附帶長相甜美帥氣的條件呢?我想說的是,多數人對於「儀表」一詞都有錯誤的解釋,注重儀表不等於長相必須好看啊!

儀表不等於外表,他包含的是散發出的氣質表現,是最為直覺的形象判斷,這不代表你必須花大錢整形、做醫美,或是大量購買名牌裝扮,不需要擁有符合大眾審美觀的長相,那些只是社會的價值觀形成的糜爛風氣,而是透過後天因素、個性或努力,來獲得良好儀表。注重儀表的人擁有乾淨整潔或極具性格魅力的服裝及臉龐,能獲得自愛、好修養及有個性的評價;反觀來說,若是蓬頭垢面、衣衫不整,就與懶惰、貧困脫不了關係,初始效應就是那麼殘酷。Depositphotos_170790582_l-2015

儀表得體有利無弊,這是最為真實的道理

要是生活必須提心吊膽、隨時擔心他人眼光,並且注意外在形象的話豈不是很累人?儀表得體不是說要放棄自身的個性,而是在不失去個人特色的前提下整頓好外在,一直提起外在稍嫌膚淺,對於社會及現實層面來說,卻又表示一個不爭的事實:內在與外在同時兼具的情況下,絕對是有利無弊,尤其在第一印象方面,儀表得體簡直是如魚得水啊!

那些所謂儀表得體的群體,他們的努力及個性呈現在外在形象上,換句話說,藉由整頓儀表,並且利用初始效應,他們贏得最完美的第一印象,縱使是那個一眼瞬間而已,換成賽局來看,卻已經是領先一半、甚至保送到終點線了;他們不一定是俊男美女,卻多半能就此享有高度的好評價,原因很簡單,注重儀表不是單純地注意外表,他反映你對待自身最為真實的態度,能獲得的成效除了增加自信心、讓他人看見屬於你的個性以外,也能得到尊重,不論是在職場或日常生活。

Cute smiley girl enjoying in the wheat field.

總結來看,作為與他人相處的奠基,儀表得體不只是獲得他人對你第一印象的好評,更是反映你對自身的負責。花點心思好好整理自己,贏得他人尊重的同時自身也要付出,不論是內涵培養或是打理好自己,千萬不要口口聲聲喊著懶惰而選擇過於邋遢,害得得來不易的機會(工作)或命運(愛情)就此溜走。

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不可轉載
Alba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