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老佛爺的時尚教母,義大利《Vogue》主編 ── 法蘭卡・索薩尼

時尚,這個詞對於一般人很有距離感,已故的義大利《Vogue》主編-法蘭卡‧索薩尼(Franca Sozzani),被譽為這 25 年以來最有影響力的主編之一,透過她提出的企劃,將時尚雜誌帶入政治、女權、戰爭等社會議題,並用畫面去影響《Vogue》的讀者,她是法蘭卡‧索薩尼。

D1365-023-0368
義大利《Vogue》主編-法蘭卡‧索薩尼(Franca Sozzani)

時尚不應該膚淺

法蘭卡待在義大利的《Vogue》將近 30 年,早期的她待在《Vogue》做兒童時尚,然而她認為,拍攝小孩子太過於麻煩,不但要掌控小孩現場的情緒,也要去思考兒童本身如何傳遞時尚背後的故事。

時尚不該只是展示美麗的服飾。

直到她開始擔任《Vogue》的主編時,漸漸地將自己想要的內容帶入企劃之中,法蘭卡認為:「時尚雜誌應該與藝術、電影與一切息息相關。」一本好的雜誌,不應該只是「美麗的垃圾」。

《Vogue》Kids 雜誌封面
《Vogue》Kids 雜誌封面

時尚應與生活中的一切做結合

在義大利,《Vogue》 的銷售量遠遠不及美國、英國、法國等國家,然而她對於時事和議題的觀察相當敏銳,在選題上她也獨排眾議將自己認為重要的東西做成企劃,並跟知名的攝影師、設計師合作,完成一本本華麗卻又警世的時尚雜誌,以下就來介紹 3 個法蘭卡主導的知名內容。

《water & oil》特輯

墨西哥灣石油外洩事件在當時在國際造成轟動,一場原油外洩的意外,造成墨西哥灣內的生態造成巨大的影響,法蘭卡直接將拍攝場景帶往災害現場,透過服裝、相片色調、姿態等設定,用衝擊的畫面讓大家反思這場生態災難。

「時尚的本身具有新聞性,並有高度做到新聞價值。」

下載
《Water & Oil》特輯
steven-meisel-water-oil-vogue-italia-+(2)
原本清澈的海水被石油染上一抹黑色
steven-meisel-water-oil-vogue-italia-+(7)
受到汙染的墨西哥灣變得死氣沉沉

《Rehab Issue》特輯

《Rehab Issue》(勒戒特輯)在呈現現今許多藝人、明星,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卻有著許多耽溺許多負面的習慣,像是酗酒、吸毒等,透過衣衫不整、眼神空洞的模特兒去影射這些人,也讓觀眾能夠接受到在華麗的外表後面的黑暗面。

SuperMods-Enter-Rehab-miesel-july-vogue-italia-2007-11
被拖行的勒戒患者
SuperMods-Enter-Rehab-miesel-july-vogue-italia-2007-15
隔著玻璃窗透露出不安的表情
SuperMods-Enter-Rehab-miesel-july-vogue-italia-2007-26
在勒戒所的人不光是明星,也有千百種不同類的人

《A Black Issue》

《A Black Issue》特輯是當時時尚圈的大突破,在 10 年前,時尚圈幾乎只有白人女性才有辦法登上雜誌,法蘭卡意識到這樣的種族問題,做了全球第一本全部以黑人女性為主的《Vogue》,這本《Vogue》在當時造成轟動,也開啟時尚圈尊重多元族群的第一步,現在這本《Vogue》雜誌被許多時尚界的人奉為經典,網路上拍賣甚至可以到一本台幣一萬元。

collage_vogue_black_issue
《A Black Issue》雜誌封面
不少黑人名模都用行動參與雜誌製作,裡面也有許多不同風格的嘗試
不少黑人名模都用行動參與雜誌製作,裡面也有許多不同風格的嘗試

聚集英才的伯樂

法蘭卡除了對題材與企劃的結合相當擅長,與她合作的對象也都是法蘭卡親自挑選的,像是知名攝影師 Steve Meisel、Bruce Weber、Peter Lindbergh 等,個個在與《Vogue》合作後都變成「時尚攝影大師」。法蘭卡也認為她自己能夠完成這些特輯,靠得不只是創意,而是將這些認同理念的人一一找齊,拼湊出完整的畫面。

architecturaldigest_the-homes-of-franca-sozzani
法蘭卡自認自己是伯樂,卻也十分感謝這些認同她理念的工作夥伴

法蘭卡將她的影響力轉為對於社會幫助,她被任命為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全球防飢大使,並特別注重賦予婦女和女孩的權力和教育;而作為 Fashion 4 Development 的親善大使,她在貧困和兩性平等領域尋找時尚人才,透過《Vogue》讓她成為關注的焦點,不只引領時尚界,也用行動去改變世界。

即使是被認為膚淺的時尚,也能夠帶動議題、了解世界,甚至做出改變,法蘭卡用她的一生投入在時尚圈,並透過這個媒介,讓大家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時尚背後的故事,是我們值得學習的一個模範。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