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實習生》不只年齡,水準更是高

我們都曾碰過一兩部看似沒有太多裝飾與誇耀的作品,卻在觀賞後成為自身最喜歡的電影之一,雖然說這種情況不常遇見,等到真實發生後,卻是難以言喻的喜悅,好比這次要介紹的《高年級實習生》。

《高年級實習生》的主要演員勞勃·狄尼洛(左)安·海瑟薇(右)
《高年級實習生》的主要演員勞勃・狄尼洛(左)安・海瑟薇(右)

若單純從導演南西・珍・梅爾斯(Nancy Jane Meyers)的角度來說明《高年級實習生》,相對而言真是困難不少,首先你必須了解:南西曾有過一段婚姻。接著我們將劇本精準化地洞悉,則會發現她是透過電影與觀眾探討何謂「女人」。

從編劇、劇本到執導皆是南西包辦,濃厚的女性意識完美刻畫出女主角茱兒(Jules Ostin,安·海瑟薇飾),她正經歷每一位創業家希望的成功人生:事業有成、完美婚姻與家庭,當然,隨著電影的高潮迭起,也伴隨不少犧牲。如此精湛的劇情刻畫也讓觀眾接收到南西拋出的一道疑問:女人應該如何將事業與家庭兩者兼顧?

《高年級實習生》電影劇照
《高年級實習生》電影劇照

故事當中茱兒身為 ATF 創辦人暨執行長,只利用不到兩年的時間,完成五年的目標。在這背景之下,造就《高年級實習生》穩固的架構,成功搭上全球商業下盛行創業熱潮的趨勢,許多擁有優良概念的創業人士卻苦無資金來負擔事業的各項成本,於是,看準商機的風險投資公司將範疇擴大,瞄準需要資金的新創團隊,使他們順利發展事業。

拉回現實世界,創業中有一項非常清楚的量尺:必須先從零到一,再從一到一百。簡單講解一下,零到一大概是透過第一筆天使投資讓公司擁有完善的營運模式,試著建立能夠營利的商業模式,使公司的財務槓桿稍稍平衡;接著進行下一階段的募資,將資金投注於改良與優化,使其能穩固並快速複製,如此來完成一到一百。

《高年級實習生》電影劇照
《高年級實習生》電影劇照

此時,擔綱要角的非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所飾演的班・惠塔克(Ben Whittaker)莫屬,班雖然年邁,卻是紳士溫柔又貼心,工作與各項能力無一不傑出,或許就是南西期望透過劇本來緬懷以過去的美好年華。面對一老一少的角色拉鋸,我們可以迅速地解釋兩代之間的落差所產生的矛盾,兩人之間卻建立在信任之上,每當茱兒遇到瓶頸時,總少不了班的一旁協助,從事業至婚姻,成為如家人般親密的關係。

《高年級實習生》電影劇照
《高年級實習生》電影劇照

《高年級實習生》的高水準來自厚實劇本、節奏快速的分鏡,以及要角的精湛呈現,三者合而為一,創作出吸引力極高的故事。同時也讓觀眾得以深思,並持續讚嘆如此令人驚艷的電影能留存在你我腦海之中。

不可轉載
Alba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