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喝水就能夠賺錢謀生?透過味覺來感受每杯水差異的品水師

水是人身體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一個成年人一天至少要喝到 2000 c.c 的水,世界上有一群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喝水,並用味覺和嗅覺分辨各個不同產地、來源的水,他們是品水師(Water Sommelier)。

Portrait of sommelier barman holding a glass of water with wine glasses in the bar background
靠品嘗不同水維生的品水師

品水師是什麼

「品水」這項專業,是相當年輕的領域,大概在 2007 年左右開始有人研究水,到了 2012 年左右才得到較多關注,這項專業的誕生是從餐飲業開始,一開始是從推薦客人,什麼樣的水適合去主菜與葡萄酒,漸漸地擴展到飯店服務、開幕招待等更高檔的活動中。

Waiter offering wine to lady in restaurant
經過篩選過的水才會送到每個客人的桌上

水的種類有很多種,海水、淡水、山泉水、地下水、礦泉水等等,不同來源、不同的酸鹼度,都會影響體驗品質,一般人的舌頭可能也品嘗不出這麼多口味,品水師的責任將他對於水的知識和味覺體驗,告訴每個單位、每個人,讓他們知道這瓶水的用途和效果是什麼。

出師之路的重重難關

即使是品水,也有相當多的細節需要顧慮,像是不能吃太重口味或是刺激性的食物,像是麻辣鍋、臭豆腐,甚至到羊肉、炸雞都有可能導致味覺疲勞,影響品水時的精準度,除了味覺以外,嗅覺也會影響體驗,這份工作看似輕鬆,卻也必須為此犧牲上不少。

舉例來說,一杯無色無味的水,可以分為 6 個級別,0 級沒有任何味道,6 級的話則憑鼻子就可以聞到,普通人通常只能分辨出 3、4 級的水,但身為一名職業品水師卻需要準確分辨 0 至 6 級,這也是為何他們可以成為品水師。

品水師必須精確地分辨出每杯水的等級
品水師必須精確地分辨出每杯水的等級

世界上的品水師

以台灣目前現況,大約只有 10 幾位品水師,因為需求較少,對比歐美以及中國,這個產業算是剛興起。在台灣,較知名的是大胃王蔡侑霖,還有開平餐飲學校副校長夏豪均以外,幾乎很少人在從事品水師這個行業。

44967330_2168324006512532_8723855885652197376_o
品水師蔡侑霖(來源:個人臉書

在歐美國家,品水師跟品酒師的數量都不少,甚至有開設相關的品水學院-Fine Water Academy,每年都會舉辦交流會、講座,去告訴大眾如何分辨水的品質,日本的品水機構「AQUADEMIA」也有開設相關訓練課程,日本對於品水師的養成,初學者需從學會判讀瓶裝水的成分標示開始,取得天然水的基本常識,才能一步步進入「諮詢師」與「大師」的等級。

White glove with empty wine glass at isolated studio black background
每一杯水都有它的特色

看似輕鬆的品水師,背後也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出師,之後喝水的時候,不妨好好細細的品味每杯水的感覺,說不定也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圖片來源:https://depositphotos.com/home.html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