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3.2019

每一幅獨一無二的客製畫背後-《艾艾愛生氣》作者 YuanChi 的客製畫老實說

說到從什麼時候開始製作客製畫,其實從開始把作品放到網路上之後,就時常有人來詢問能不能幫他畫張圖,其中最常收到的是情侶的似顏繪訂製,不管是生日、情人節、聖誕節等等,都很適合訂一張來送給另一半。

有時候參加市集也會有幫客人畫似顏繪的活動,現場看著喜歡的插畫家把自己的臉描繪出來,這可能對大家來說是很特別的體驗;而對我來說,能夠畫出一幅幅獨一無二的畫作,也是一種享受。

couples
情人節的情侶似顏繪活動

後來漸漸會收到一些比較特別的要求,例如幫未出世的寶寶畫進全家福、個人品牌的形象插畫、幫去世的寵物畫圖作為紀念等等。這樣的客製畫就不像似顏繪只需要簡單幾張照片就可以完成,而是需要與客戶有更多的溝通,除了畫作的內容外,還要一起討論畫面想要呈現的氛圍,如果要輸出裱框的話,還要另外討論框的樣式等等。

brand
個人品牌的形象插畫

因為許多人對於客製畫情有獨鍾,加上我也很熱愛為大家畫畫,所以我在 FLiPER 集資書本的贊助項目都有加入「書本加上客製畫」的選項,而現在正在募資的《艾艾愛生氣》也不例外。

那麼就來和大家分享整個客製畫的訂製流程:
1. 先確認尺寸、創作媒材(水彩或電繪)、畫面複雜度(人物、動物數量)、是否輸出等,進行報價。
2. 確認完稿日期,並請客人提供參考照片及簡單的描述。以這張兔子的插畫為例,就會需要兔子不同角度的照片,以及這隻兔子的個性、喜歡吃的食物、喜歡去的地方等資訊。
3. 提供草稿確認畫面的構圖。在畫商業稿的時候,通常業主對畫面裡的所有細節都會有特定要求,所以會先提供無上色的線稿,確認無誤後再上色。但在繪製客製畫的時候,則會直接給客人彩色的草圖,讓他們更容易想像作品完成後的樣子。

sketch
草圖範例

4. 完成作品後先拍照給對方確認完稿,沒有問題的話就視情況進行後續的輸出、裱框、出貨等等。

nini
客製畫成品範例

如果對於客製畫有一些興趣,卻還是不太清楚到底適不適合自己,也許可以參考上述兔兔客製畫的兔兔主人分享。

1. 為什麼想為寵物訂製畫?
家中寵物兔妮妮在那一陣子過世,想要透過畫作來紀念牠。雖然說使用照片也有這個效果,但由於希望將紀念的圖像掛在牆上,手邊沒有適合進行高畫質大圖輸出的照片。而且畫作不只是單純紀錄寵物的模樣,還可以透過畫家的創作想法,將我想讓妮妮被記得的動作與個性留下。

2. 為什麼選 YuanChi 來畫圖?
我一直有在關注創作者 YuanChi 的作品,很喜歡他用較具個性的方法去表現可愛的寵物。此外,我發現他的創作作品都帶有更深的含義,像是《萌萌與他的恐龍朋友》是在探討同性戀議題、《掰掰我的地球朋友》是在探討霸凌與棄養議題等。因此我認為他可以不只是畫出可愛的寵物,還可以帶給這幅創作更深的含義。

3. 拿到作品之後有什麼想法?
我很滿意拿到的作品。一開始在溝通作品希望有的畫面時,我提出想要有草地與 101 的感覺,然後 YuanChi 進一步詢問在作品中我希望如何表現寵物的個性。由於兔子妮妮很有自己的個性且不太親人,但只要有零食就可以搞定一切。所以我希望 YuanChi 能將這種感覺表現出來。除此之外也提供了一些寵物的照片給 YuanChi 參考。在收到成品的時候,著實讓我想起當時帶著妮妮去 101 旁邊公園散步的時光。

4. 對在考慮贊助寵物訂製畫的人,有沒有想說的話?
購買專屬於自己的藝術品是比較昂貴的花費,但這是一件獨特且唯一的作品,我覺得非常值得。如果想要留下與寵物寶貴的回憶,真的可以試試看。

49586019_283239175704975_5679107874697659540_n
正在畫畫的我 – 真的很開心能為大家製作獨一無二的客製畫

我認為,客製畫不只是提供畫圖的服務,而是在創造一個具紀念價值、讓人心靈有所寄託的作品。它其實是件滿吃力的工作,有時候要花很多時間跟非專業的客戶解釋一些基礎問題,在畫圖過程中也會因擔心客戶不滿意,而感到較大的壓力。

不過,能夠被指定要訂製畫作是一件很榮幸的事,代表對方是真的很喜歡自己的作品。有時交出作品之後會收到客人非常溫暖的回饋,那些時刻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有能力可以幫大家畫一張有意義的圖。

現在正在募資的作品《艾艾愛生氣》,也有提供客製畫的名額,不管是對《艾艾愛生氣》或是對客製畫有興趣的人們,都快來讓我畫畫吧!

 

圖文創作故事繪本《艾艾愛生氣》感動集資中

flipermag-2019-05-20_23-13-36_577223

不可轉載
YUANCHi
Hi 我是 YUANCHi ,現為專職插畫創作者及品牌創辦人。已出版的作品有《萌萌與他的恐龍朋友》繪本系列,除此之外也有許多以女孩、貓咪、小動物為主題的水彩插畫作品,希望可以為這世界帶來多一些些的溫暖。
Hi 我是 YUANCHi ,現為專職插畫創作者及品牌創辦人。已出版的作品有《萌萌與他的恐龍朋友》繪本系列,除此之外也有許多以女孩、貓咪、小動物為主題的水彩插畫作品,希望可以為這世界帶來多一些些的溫暖。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