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3.2019

在雲霧中細嚐歲月斑駁,節氣插畫泛百科《百代之過客》的選紙、裝幀巧思

《百代之過客》是一個訴說時間的作品,講述著二十四節氣中不同季節各自的溫柔與殘酷,以及每個時節美好的寓意。作者冠儒傾盡了眾多的心力繪製插畫、撰寫文字,創造出了講時間故事的小天地,最終透過紙質的選擇、裝幀的方式帶讀者完全進入到《百代之過客》的靜謐氛圍。

帶領讀者進入宇宙時空

《百代之過客》的封面使用了「黑卡紙」燙印「霧銀色」油墨,整個畫面就宛如浩瀚星辰宇宙,呼應著百代之過客的「時空感」。封面的厚重感就宛如一道序幕,引領讀者進入一串串動人的節氣故事中,讓讀者從蘊藏精彩的神秘星辰中,慢慢進入內頁中細細探索、享受。

flipermag-2019-05-14_05-42-17_771184-750x530
封面以黑卡紙印霧銀色油墨,宛如浩瀚星辰

讓紙張隨著歲月自然斑駁

起初為了視覺效果,作者冠儒決定將內頁圖畫以「黑卡紙」輔以「霧銀色油墨」印刷,此方式雖然給人既神秘又精緻的感覺,冠儒卻發現跟創作理念無法完全契合。最終才決定將內頁圖畫以「白色底材」加上黑色油墨印刷,白色的紙張必然隨著風吹日曬與塵埃掩埋而泛黃、長書蠹,甚至是黴斑,卻呼應前述所思:

「百代之過客」也僅是這個時代的「過客」,它會像人一樣,長出白髮與皺紋,或許型態無法歷久彌新,卻是時間在它身上留下的證據。

392480939-1024x768
內頁圖畫採用白色底材輔以黑色油墨方式印刷

呈現山水畫中的雲霧飄渺

我們總愛說著「朦朧美」,似乎不把一切看得那麼清楚反而最讓人感到嚮往、美艷。除了內頁圖畫使用白色紙張外,節氣的註腳內容則決定使用「半透明」的描圖紙,讓圖與文之間以此產生類比敘述,不僅不破壞圖像畫面的完整性,也讓註解在另個頁面上呈現,降低了所有內容擠在同頁的壓力感。

而半透明的特性更讓人讀《百代之過客》時就像置身於山水畫中,唯有讀者細細閱讀品味,雲霧飄渺、萬物朦朧的視覺饗宴,方能見得廬山真面目。

flipermag-2019-05-14_05-42-25_936763-750x538
白色紙張與描圖紙的搭配營造雲霧繚繞的氛圍

在裝幀中體現人性的溫度

白紙與描圖紙交錯成書的選擇,讓《百代之過客》不像一般紙張統一的書籍好製作;相反地,必須曠日費時的以人工揀紙照順序排定成冊,另外也因為紙質的不統一讓裝幀容易產生書本無法平攤的結果。為了讓書籍能夠平攤閱讀的堅持,冠儒尋覓了許久,最終以 PUR 膠裝的方式裝幀,雖然完全應對了上述的難題,但此裝訂方式同樣必須仰賴人工,最後更得以手工方式貼上封面紙版。

背負著理想的代價,讓《百代之過客》可以說除了印刷,其餘裝幀幾乎以人工執行;但也因此讓這本書添增了幾分人性的手感溫潤。

59229742_540853229655595_5255741374057152512_n-1024x768
白紙與描圖紙的搭配讓整個裝幀的難度大提升

從《百代之過客》我看見了作者冠儒精心建構的時間故事,從細節的安排、質感的追求到品質的堅持都讓整個作品的精采度不斷提升。在繁忙的生活中,不妨抽個空拿起這本書,一起在雲霧中細嚐歲月斑駁吧!

 

節氣插畫泛百科《百代之過客》溫潤集資中

flipermag-2019-05-15_09-16-40_192372-750x455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