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香港工作簽經驗談,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設計師海外奮鬥日記 02】

上篇專題文章裡我提到開啟在香港設計圈工作的始末,如果還沒看過內容可以先前往閱讀。

順利拿到面試公司的聘書後,接下來是一連串與政府打交道的準備,需要申請工作簽證、香港身份證、多次出入境的橘金本等。由於申請的過程繁複,如果沒有事前做好功課很容易被搞得一頭霧水,所以這邊想透過自身經驗,跟大家分享我在香港申請簽證的流程以及需要注意的細節。

拿到公司聘書後,必須向辦事處申請工作簽證、香港身份證、多次出入境證
拿到公司聘書後,必須向辦事處申請工作簽證、香港身份證、多次出入境證

一、申請工作簽證

在香港入境事務處的官網裡,詳細說明申請的流程以及條件,資料都送出以後就到了漫長的等候期了,官方說法需費時四週時間,若是第一次申請的公司因為需補件時間會需要六至八週(當入境處審批完畢後,若需要補件入境處會寄 Email 通知)。

工作簽發下的時間因人而異,有的人等了兩個月就簽發,有的則是半年後,幸運的是我順利在兩個月後拿到工作簽證。而工作簽就只是一張比護照大一點的紙,上面簡單註明可居留時間及基本資料,但工作簽只限一次的入境香港,和一次的出境香港,如果要多次出入境,必須拿著工作簽申請香港身份證。

申請工作簽準備資料資料
•作品集 – 設計類作品集電子檔、書面資料
•學經歷證明 – 學歷證明、工作經驗、離職證明書(正本)
•身分證明文件 – 護照、台灣身分證與健保卡(雙證件證明)
•大頭照 – 三個月內證件規格(建議一吋、兩吋的大頭照都備妥)

香港工作簽證 - by Micha
香港工作簽證 – by Micha

二、辦理香港身分證

使用工作簽入境後 30 天內要去申請香港身分證,建議先上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預約辦理的時間,並填妥 ROP1 表格直接於預約時間到灣仔人事辦事處登記辦理身份證。身分證申辦當天會現場照大頭照(建議穿著正式),製作需要十個工作天,所以當天會先拿到「申請香港身分證收據」上面會說明拿身分證的時間。

到這裡大家會想問:「這麼快就有香港人份證嗎?」答案是沒有,這張身分證是工作期間的居留證,入境署會依照與公司間約的時間評估工作簽的簽發居留期限。工作簽上有星星標誌才是永久居民,海外工作人士要在香港工作七年以上才能申請永久居留資格。

台灣香港往返小撇步:
從香港到台灣 => 使用香港身分證快速通關出境,抵達台灣用台灣護照入境
從台灣到香港 => 使用台灣護照出境,抵達香港使用香港身分證入境

申請身分證準備資料資料
•台灣護照(正本、影本)
•受養人簽證(正本、影本)
•香港居民身份證申請書(下載處

7392479
香港身份證 – by Micha

三、多次出入境簽證(橘金本)

拿到身分證(或身分證辦理收據)後就可以向入境署申請傳說中的橘金本,也就是多次出入境簽證,建議在申請身分證當天就一併辦理橘金本,因為能在同一棟大樓(灣仔入境處)辦理。

申請橘金本準備資料
•香港特別行政區多次出入境申請表 ID 931(下載處
•旅行簽證加蓋簽注申請表 ID 405(下載處
•大頭照一張(建議事先拍好,或是在灣仔入境處大樓可以拍)
•護照影本跟正本(建議事先影印好,或是在灣仔入境處 2 樓繳費影印)
•工作簽證及身分證收據
•簽證費(工作簽證只能入境一次香港,所以如果要出國就必須辦理多次出入境簽證,一般分為一年 390 HKD 和三年 780 HKD)。一般需選擇比你工作簽還長的時間辦理,我的工作簽證是兩年,所以辦理三年的多次出入境簽證)

能夠多次出入境的橘金本 - By Micha
能夠多次出入境的橘金本 – By Micha

申請證件和資料的過程繁雜,需要事先做好功課,否則會被淹沒在一堆文件之中,希望透過這篇文章的介紹,可以回答大家對於香港居留證的各種問題。

photo-1434030216411-0b793f4b4173

回想起在台灣的最後一晚,坐在房間裡望著二次面試後和公司簽訂的工作契約,隔天即將一個人前往陌生的國度開始生活,要和家人、朋友、還有最熟悉的地方暫別,說實話當時內心緊張的心情大於興奮。但拿到工作簽之後就是踏入海外職場的開始,也許改變很大,但我從來不會後悔。

 

【設計師海外奮鬥日記】專題文章分享給正在海外工作的朋友,或是有考慮到海外工作的你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人一生就這麼一次,你的夢想是什麼呢?有任何問題歡迎到 Instagram 私訊小盒子或 email 來信喔!
Insagram:@designermicha07
Email:designermicha07@gmail.com

 

參考資料
香港入境事務處官網:https://www.immd.gov.hk/hkt/index.html
香港身分證和橘金本參考部落格:https://reurl.cc/X9rOE

不可轉載
Micha Chen
為了夢想漂流到海外奮鬥的服裝設計師,目前居住於香港。工作之於是沈溺於 Muaythai 格鬥的女子。相信對任何事情沒有嘗試的勇氣,機會永遠等於零。
為了夢想漂流到海外奮鬥的服裝設計師,目前居住於香港。工作之於是沈溺於 Muaythai 格鬥的女子。相信對任何事情沒有嘗試的勇氣,機會永遠等於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