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路思義教堂、巴黎羅浮宮金字塔都出自他手,傳奇華裔建築師 ── 貝聿銘

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I. M. Pei),於 2019 年 5 月 16 日逝世,留下了許多建築作品在這個世界上的各個角落,然而這位傳奇大師是誰,創造了什麼樣的建築,就來好好了解一下。

cover-image-1366x768
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photo credit:Josef Astor)

貝聿銘出生在中國廣州,因為政治因素移居香港、上海,之後去美國讀書學習建築並在美國發展,貝聿銘總是穿著簡樸、戴著圓圓的厚框眼鏡、滿面笑容,跟世界各地不同的人合作過,不論是一國總統、石油大亨、房地產開發商,甚至是部落酋長都很喜歡他。

貝聿銘的風格融合了東方典雅以及西方華美,就來看看他的傳世之作。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

大部分人對於東海大學裡的路思義教堂都不陌生,教堂是由《時代雜誌》、《生活》雜誌創辦人亨利路思義(Mr. Henry R. Luce)先生為了宣揚福音並紀念父親亨利溫特斯路思義牧師(Mr. Henry W. Luce)而捐款與建的。

在最初的設計中,貝聿銘原本想使用多個平面木板去建構而成,然而因為考量到台灣經常地震的問題,則改成鋼筋混凝土以及長型的梁柱去搭造,去支撐結構上穩定,反而讓教堂顯得更有標誌性、獨一無二。

shutterstock_364041839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

羅浮宮金字塔

羅浮宮金字塔存在超過 25 年,它的構造和意義在貝聿銘的作品之中相當具有代表性。金字塔不僅美觀,也相當地實用,構造上採用了透光的玻璃以及鋼鐵桁架,不只穩定,也增加了館裡的容納人數以及能收納的藝術品數。

羅浮宮金字塔水晶般的結構,與過去法國文藝復興的風格相互呼應,剛好跟著名的埃及吉薩金字塔比例相同,成為城市的地標之一。

PARIS - FEB 9 : Louvre museum at twilight in summer on February 9,2015. Louvre museum is one of the world's largest museums with more than 8 million visitors each year.
巴黎羅浮宮金字塔

達拉斯市市政廳

在規劃達拉斯市市政廳時,貝聿銘直接要求政府,市政廳裡的公共的空間總和必須大於官員自己的辦公室,他認為「當你做一個達拉斯市政廳時,這個市政廳必須要代表達拉斯市民。」,達拉斯市市政廳融合了貝聿銘的裡面,把重點放在人身上,而不純粹只是一個美觀的展品。

DALLAS, TEXAS-SEPTEMBER 25: Dallas City Hall on September 25, 2014. Located at 1500 Marilla in the Government District of downtown Dallas
達拉斯市政廳夜景

香港中銀大樓

中銀大樓的不對稱設計,被譽為當地最具代表性的大樓之一,這棟 70 樓高的大廈,表示出人民對於香港商業區發展的野心,這個用反光玻璃包覆的刻面稜鏡,靈感來自於竹子生長時的樣貌。

Depositphotos_8327726_xl-2015
香港中銀大樓的仰視圖

多哈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這棟建築從海中升起,獨特的階梯式結構,並設有高聳的圓頂中庭。該博物館由奶油色石灰石、花崗岩和不銹鋼建成,包括一個五層主樓和一個兩層樓的教育設施。博物館的北立面設有玻璃幕牆,可以欣賞到多哈海灣和西灣地區的廣闊景色,在富麗堂皇的大樓包圍之下,顯得更加特別、典雅。

Doha, Qatar, November 25th 2016: Traditional dhows in front of Museum of Islamic Art
多哈伊斯蘭藝術博物館一景

貝聿銘即使去世了,他的思想也透過建築物傳遞給活在世界上的人,讓他的精神永久傳承。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將文化傳承成為畢生志業,創造連結世人與台灣特色的橋樑:文化銀行

    文化傳承對於一個族群、國家來說相當重要,然而要在台灣經營文化產業卻相當不易,文化銀行團隊將對於台灣本土文化的熱忱,轉變成為實體行動,透過深入報導以及社群的影響力,讓更多人看見在這個世界上的文化價值。

  • 先生請把腳合起來!兩張椅子讓你意識到日常中的性別歧視

    英國的設計師因為看見生活中的性別歧視,而設計出兩張能讓人意識到性別歧視的椅子,在這項設計中,我們也能發現設計不只是好看、方便或是只能迎合市場,設計其實能成為社會倡議的媒介,因為設計與人的身體如此貼近,我們更能接收到創作者的理念。

  • 嗡嗡嗡!義大利公司設計讓你在家養蜂,為生態平衡盡一份心力

    蜜蜂是人類的好朋友,無論是在農業或全球生態系統都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他們的存在不只是為人們提供美味的蜜糖,更重要的是在採蜜的過程,不停地傳播花粉,開花植物例如:杏仁、櫻桃等等的授粉幾乎都與蜜蜂有關,近十年來蜂群崩壞症候群層出不窮,義大利公 ……

COMMENT

結不結無所謂,
過不過也無妨;
最重要的,
您終於可以與無極先生好好共聚一堂,
從此長仰星辰。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