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6.2019

台鐵、高鐵「車票雙改版」!使用者體驗從一點小改變看見進步

想必大家都知道讓民眾討論得轟轟烈烈的新北市門牌改版事件(美意變災難!從設計角度看新版「新北市門牌」),但你知道其實台鐵和高鐵的車票也改版了嗎?

台鐵車票 35 年來首次改版

台鐵推出了第 4 代票務系統外,也同時進行了車票大改版,在這之前其實台鐵的車票常被人詬病資訊混亂、辨識度低等等問題,現在便來看看新舊版的差別,也來檢視一下原有的擾人問題有沒有獲得改善吧!

台鐵車票新版(左)和舊版(右)
台鐵車票新版(左)和舊版(右)

改為「直式」減少額外轉向動作

相信這是大家最直接感受到的不同,據說這樣的改變主要目的是為了符合進出閘門時的「車票投遞方向」。原先橫式的每回在從投遞口另端取出票時都要再轉向才可以看資訊,現在直式的設計可以讓乘客少一個動作,雖然只是減少了一個動作、省了些時,我也能感受到這個改變的貼心。同時,一旦改直向後所有的編排也需要大調動,所以下這個決定的勇氣也是很值得嘉許的!

強調「重要資訊」降低看錯率

車票作為得重視「資訊傳遞」的載體,最重要的資訊便是「起迄站」、「車次」、「座號」和「幾點發車」,以上任一個項目不小心看錯就會搭往未知的他處、坐錯座位。舊版的設計將大多的資訊都集中在上部,彼此的行距過窄顯得很擁擠、難讀,不太重要的「價錢」和「臺灣鐵路局」字樣反而被單獨放置還特別放大了些;改版後,我們可以清出的看見起迄站不再和其他資訊混在一起,座號尺寸有放大,每個資訊的距離也變寬。

字體不變形、改用「黑體」更美觀

不得不說舊版的字體真的是場災難,各種壓扁、拉長都有,大小和字距都百變,對齊也不夠確實,讓人看了感到很混亂。反觀新版的字體大小雖有不同卻是有系統、整齊的,也嚴守著對齊的準則,很重要的一點還有字體不再有各種變形了;而改為黑體是否比較美觀因人而異,但以設計趨勢來說,現代的設計偏好用「黑體」這類無襯線的字體是千真萬確的。

高鐵新版車票全面通用

接著要談的高鐵車票其實在 2016 年就掀起一番風波,事起於設計師馮宇當時自己設計了一款車票來回應現有設計所造成的不便現象,這個舉動引起了大家熱烈的討論,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個懶人包。當時的高鐵相關單位也有接收到大家的民意,一直到去年底釋出了新的車票設計,只是當時舊橘色磁卡仍有庫存,近期全數售罄才全面使用新版白色車票。

高鐵車票新版(左)和舊版(右)
高鐵車票新版(左)和舊版(右)

改為「白底」易讀又美觀

舊版的橘底由於和黑字「色彩對比」不夠強而產生視覺上不夠清楚的感受,現在換成了白底黑字易讀和美觀許多,也不再有舊版的擾人反光。取而代之呈現高鐵企業識別的方式便是中間的橘、灰兩色線條,官方解釋:流動感的設計象徵高鐵來回穿梭的流動不息,而這條線也起到了區隔不同資訊的作用。

「資訊分層」一目瞭然

除了特別將「起迄站」、「車次」和「座號」的字體放大,較不重要的資訊縮小外,這次的改版更調整了各資訊擺放的位置。時間緊接在出發、抵達地點之後,更符合旅客的閱讀乘車資訊的習慣,車票底部的購票資訊則另外隔出一個空與上方資訊做切割,更方便旅客核對詳細購票資訊。

設計師馮宇接收到高鐵車票改版的資訊後也表示:「有改變就值得鼓勵。」雖然改版後的設計仍有可以進步的空間,但相信大多數人都認同比先前的版本更好了。不管是台鐵或是高鐵票每天都接手數十萬的乘客,一點點的改變都有很大的影響力,有了開始便能持續進步。就像「勿以善小而不為」一樣,期望公部門普用於大眾的各個設計都能更好,讓使用者擁有更佳的體驗。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fliper1212436095500847
身為時常搭火車的人,昨天搭車也發現車票改版了,變得很清楚簡潔!喜歡這篇文章介紹,不過為什麼我不能分享轉發@@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