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愛人間還是在家人身上劃下深深的傷,《生死接線員》用戲劇反思生命的價值

《與惡》之後,公視推出的《生死接線員》,是講述用醫院中協調護理師、社工、醫師的角度,如何去探索延續生命的意義和矛盾;透過戲劇的方式讓大家知道器官捐贈背後的秘辛和道德兩難,並讓大眾去反思生命的真正價值。

52775107_2315433711801129_6394437294144618496_o
公視現正熱播戲劇《生死接線員》

是禿鷹還是天使?協調護理師的矛盾

劇中主角-溫雨讀(劉倩妏飾演),是醫院的協調護理師,負責溝通醫師和家屬兩方進行器官捐贈,因為部分器官必須在病人活著的時候進行轉移手術,協調護理師的工作就是確認家屬,是否同意病患在瀕死的狀況下進行移轉手術,為求這些器官能夠發揮最大效益去幫助更需要的人,協調護理師總是在病人將死的時候出現,所以也被戲稱是「禿鷹」,站在快死掉的動物前面等待它死亡。

60005714_2427189760625523_260120098667233280_o
協調護理師得在危急時刻通知家屬最壞的消息

正因為醫療技術上的急迫性,為了將良好的器官延續給其他人,協調護理師與患者家屬溝通變成了一個很重要的任務,這些生死接線員面對的壓力更是我們看不到、無法想像的。

承擔每個家庭背後的痛苦

大部分的家屬不是不接受器捐,而是抗拒原本生活中的人消失

器捐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是一件值得讚許和肯定的事情,然而當我們真的面對到要與親人天人永隔之時,可能還是有很多人想要讓他們靜靜地離去,要眼睜睜的看著瀕死的家人,被手術刀在身上劃來劃去,彷彿就如同劃在自己的心頭上,在劇中,從主角的角度看到不同家屬背後的故事。

60213802_2427481123929720_3808105703294369792_o
每個家庭的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

不論是受小弟愛戴的黑道大哥、出生清寒的年輕工人、出櫃不被父母的同性情侶等,每個人都承擔著不同家庭的壓力,協調護理師在面對不同家屬、不同背景去跟他們溝通,唯有站在對方的角度去同理他們,才能說服他們進行器捐,將病患的意願和善意傳承給需要的人。

53362529_2331556990188801_2127334878377672704_o
同理家屬的心情才能讓善意延續

全台灣目前有超過九千人因為疾病,需要器官移植,去年則有三百多人捐出身體上的一部分,讓另外八百多人的生命重獲希望,器官捐贈離我們可能很遠,公視透過《生死接線員》將現實帶到我們眼前,面對生命的無常,用同理與善良將病人的意志繼續傳承。

圖片來源:《生死接線員》官方粉絲專頁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H&M「大尺碼模特」引發熱議,模特兒是否就該又瘦又白?

    在亞洲的審美觀中,「瘦」是一直被推崇的,市面上大部分的服飾店也主打又瘦又高的模特兒。然而 H&M 過去推出了大尺碼及孕婦的服飾,更找來了以往他們網站上不曾見過的大尺碼、其他膚色或孕婦模特兒。 就此題引發眾多網友熱烈討論,有人對此 ……

  • 靠電影成為非洲經濟第一大國,奈及利亞的電影產業 ── 奈萊塢

    大家都聽過美國好萊塢、印度寶萊塢,然而用電影產業來綜觀全球時,「奈萊塢」(Nollywood)-這個出自於奈及利亞的電影產業,目前的電影產值超過 59 億美元,僅次於好萊塢跟寶萊塢,而電影產業的產值甚至佔全國生產總值的 11 %,靠著奈 ……

  • 考駕照 3 次沒過要測智商?開車「上路好難」的五個國家

    每天打開台灣的新聞台幾乎都會看到車禍事件,也相信大家都有遇過馬路三寶的經驗。奇怪的是這些恐怖駕駛都是有駕照的啊!為什麼有了駕照還是會出現一些離譜的違規行為呢? 台灣的汽車路考被詬病許久,例如各種應付考試的作弊方法(在車內畫線對齊到竿子就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