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6.2019

獨特雙視角繪本呈現,從不同角度看貓咪的內心世界 ──《艾艾愛生氣》

有養貓的人都知道,一旦踏入了喵星人的世界,就很難再抽身了,從此以後,我們都成為了「貓奴」的一員,而且毫無怨言,然而,我們除了要努力當個盡責的鏟屎官,還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做,就是要學習換位思考,試著去理解毛孩們的內心世界。

原來貓咪是這樣想的,雙重視角繪本呈現

《艾艾愛生氣》是一本關於貓咪、離別,以及愛的繪本,正在 FLiPER Publish 募資中,記錄著創作者元綺與米克斯白底虎斑貓艾艾的一段真實故事。

為了讓讀者能夠更容易了解元綺和艾艾的內心想法,經過 FLiPER 與元綺的反覆討論,有別於一般繪本只有單一角度,此次設計決定將畫面與故事劃分成兩個不同的視角,雖然是同一段故事,卻能呈現不同角色心中截然不同的想法。

aiai-book3-1-1024x704
左邊是元綺眼中的畫面與想法,右邊則為艾艾眼中的畫面與想法

外表終究只是皮囊,別忘了掀開彼此的內心

不管是人與人,或是人與動物的相處,我們常常只在乎自己的想法,卻忘了站在對方的角度替另一方思考,雙視角的呈現方式,讓讀者能試著看到不同角色的內心深處,甚至了解與我們想像中截然不同的另一個故事。

在繪本《艾艾愛生氣》中,艾艾雖然有著可愛的外表,但在一開始,她是一隻不親人的貓,經過與元綺不斷的磨合、互相陪伴,他們開始敞開心房,也逐漸了解彼此;然而突然之間,艾艾卻變得喜怒無常,而這一切都是因為她生病了。

3-2-1_艾艾見鬼-1-1024x810
從我們的視角看起來,艾艾生病後變得很愛生氣
3-2-2_艾艾見鬼
從艾艾的角度看起來,一切都好模糊

悲傷卻真實,那些幸福背後我們該知道的事

最一開始在畫這個繪本的時候,元綺其實是把人跟貓咪畫在同一個畫面裡的,單純只想記錄自己與艾艾之間的點滴,不過在確定要出版之後,元綺重新思考這本書要給讀者帶來什麼樣的感受。

艾艾發病後,元綺不知道到底要怎麼做才是對她最好的,而且貓咪不會說話,讓她更加憂慮,於是在跟 FLiPER 討論後,決定將每一篇都用雙視角來呈現,讓讀者感受貓咪的內心世界,也能體會人與貓之間的互動是怎麼從溫馨慢慢變得無能為力,雖然悲傷卻很真實。

59757712_425964624884238_4838205647340175360_n
兩年前的版本:以第三人稱的視角來看故事
4-2-2
現在的版本:分別從元綺和艾艾的視角呈現繪本內容/搶先試閱:故事 4-2 玻璃門(故事文字有因版面進行刪減,正式出版時內容將會更豐富)

在元綺心中,比起兩年前的圖,現在的版本更有力道,而且更能傳達出一些訊息讓人去思考。 《艾艾愛生氣》除了能帶給有照顧過生病毛孩的人們一些安慰,也希望透過雙視角的繪本呈現,讓那些正養著毛孩,或是想養毛孩的人們,尤其是小朋友,可以學習去了解毛孩的想法,也重新思考要如何為自己的決定,為另一個生命負責。

圖文創作故事繪本《艾艾愛生氣》感動集資中

0417-Cover-A-2

不可轉載
Sunshine
٩(๑❛ᴗ❛๑)۶
٩(๑❛ᴗ❛๑)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