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聽過坎普風嗎?一起來認識這華麗又瘋狂美學風格,釋放內心毫無拘束的自由靈魂

有著時尚奧斯卡之稱的 Met Gala 慈善晚宴,在三天前圓滿落幕,依照傳統所有與會者都必須遵從 Dress Code,今年以「敢曝:時尚筆記」(Camp:Notes on Fashion)為主題,女神卡卡在紅毯上換了四套服裝、飾演小丑的傑瑞德·雷托手上拿著自己的頭顱、凱蒂佩芮則是把自己打扮成水晶燈,不說還以為是萬聖節變裝派對呢!

可別搞錯了,Camp:Notes on Fashion 裡的 Camp 不是我們平常去戶外露營的 Camp,而是「坎普風」的意思(也可稱作「敢曝」),光是看字面上的翻譯不足解決心中的困惑,究竟「坎普風」美學是怎麼樣的含義呢?

今年的時尚盛宴 Met Gala 以「敢曝:時尚筆記」(Camp:Notes on Fashion)為主題
今年的時尚盛宴 Met Gala 以「敢曝:時尚筆記」為主題

究竟什麼是「坎普風」?

最早源自法語「Se Camper」,意思是「誇張的裝扮」,1870 年倫敦警察逮捕了男扮女裝的 Frederick Park,他的貴族情人曾以坎普風來形容他的變裝行為,從此坎普與同性戀、男扮女裝者及變裝皇后畫上等號。

美國作家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在 1964 年發表了《敢曝日記》(Notes on Camp),她是第一位嘗試為「坎普風」作出美學形式定義的人。她將這樣的審美觀解釋為「對非自然之物、藝術技巧、誇張造型的熱愛」。有別於以往用生理性別環扣的姿態以及穿著打扮,桑塔格用誇張性、差異性的方式,來凸顯主流性別框架的侷限性。也將坎普風原先僅限形容酷兒族群的用法,昇華成一種美學風格。

美國作家蘇珊桑塔格的《敢曝日記》,將這樣的審美觀解釋為「對非自然之物、藝術技巧、誇張造型的熱愛」
美國作家蘇珊桑塔格的《敢曝日記》,將這樣的審美觀解釋為「對非自然之物、藝術技巧、誇張造型的熱愛」

這樣的風格單用文字形容起來確實抽象,因為全憑著個人的審美觀感決定,但其實仔細研究會發現不管在時尚、音樂、電影界,都多少能看到有關於坎普風格的設計、思想,以下用圖片呈現的視覺方式,帶大家更快速了解究竟何謂「坎普風」吧!

時尚界中的坎普風代表-古馳(Gucci)

古馳在 2018 秋冬義大利米蘭時裝周的秀場上展現了自己與眾不同的審美和創意,讓模特捧著自己的「頭顱」走秀,由義大利的一間工作室耗時 6 個月製成的超逼真仿真人頭,仿造走秀模特兒的樣貌。而在今年 Met Gala 慈善晚宴上飾演小丑的傑瑞德·雷托也上演了同樣的舉動,穿上古馳寶石裝飾紅色長袍出場的同時還拎了一個自己的仿真人頭,重現當時秀場上的人頭橋段。

Gucci 古馳在 2018 秋冬義大利米蘭時裝周讓模特捧著自己的「頭顱」走秀
古馳在 2018 秋冬義大利米蘭時裝周讓模特捧著自己的「頭顱」走秀

音樂界中的坎普風代表-卡迪·B(Cardi B)

著名饒舌女歌星卡迪·B 於今年葛萊美音樂獎的紅毯走秀時,以「貝殼裡的維納斯」為靈感的高級訂製服,那宛如炸開花枝的怪奇造型,瞬間在全世界的社群網站上瘋狂傳閱。而前些日子的 Met Gala 她則拖著巨大的紅色裙擺,總共 3 萬條羽毛的大禮服,是由 35 位工作人員花了 2 千小時完成的巨作。

Cardi B 於葛萊美音樂獎紅毯以「貝殼裡的維娜斯」為靈感的高級訂製服
卡迪·B 於葛萊美音樂獎紅毯走秀以「貝殼裡的維納斯」為靈感的高級訂製服

球鞋界中的坎普風代表-唯特萌(Vetements)

唯特萌以另類前衛風格走紅,吸引著有拆解、反骨心的時尚人和年輕族群,設計慣以「解構」手法穿透巴黎街頭文化,以團隊成長所在的「90 年代」流行服飾為基礎,使用刻意誇大的比例及寬鬆的線條,解剖陳規的時尚教條;運用新潮多彩的顏色、複雜精妙的印花與趣味幽默的圖案,呈現自由、不受拘束的年輕理念。

VETEMENTS 以「90年代」流行服飾為基礎,使用刻意誇大的比例及寬鬆的線條
唯特萌以「90 年代」流行服飾為基礎,使用刻意誇大的比例及寬鬆的線條

電影界中的坎普風代表-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

來自西班牙導演的阿莫多瓦,電影有著複雜敘事的特色,採用通俗劇和流行文化要素,以及著名歌曲、黑色幽默、強烈色調描述駭人驚聞的禁忌話題。我們可以看到他藉由坎普風作為一種美學策略,以搞怪來鬆動正統,以妖媚來顛覆父權。在他許多作品中都可看見這類的角色,透過變裝或變性,陽剛的男子可見女性的陰柔,陰柔女子可見男性的陽剛氣質。

電影《飛常性奮!》描繪對生命、愛情、性慾以外的心情、渴望
電影《飛常性奮!》描繪對生命、愛情、性慾以外的心情、渴望

對於「坎普風」有的人覺得美極了,有的人覺得很沒品味,無論如何這些超越正常美學觀念的誇張造型,容易引起大眾的焦點與討論,全完體現了坎普風浮誇的本意。看完各方的見解之後,我認為要完美的呈現這類風格就必須忠於自我,將自己內心深藏瘋狂的那一面展露出來,更重要的是還要有一顆不畏懼世俗眼光的心。

 

資料參考:The CutBuzz Feed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