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復返的春天吶喊,元祖台灣搖滾音樂祭背後的故事

2019 年 3 月時,春吶團隊在粉專上公布了消息,春天吶喊將移至高雄舉辦,承辦單位也不再是過去團隊主導,新團隊找了以往沒有的主流歌手來表演,看似比以往更加盛大、熱鬧,直到前幾天活動,昂貴的票價、慘賠的攤商、稀疏的樂迷,才將現實拉回眼前。

究竟春天吶喊這個老字號音樂祭,到底在台灣搖滾音樂領域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就來了解它背後的故事。

10
過去春天吶喊活動現場盛況

超過 20 年的堅持與熱血

創立春吶的是兩個外國人 Jimi 和 Wade,來台灣定居的兩個人,因為都喜歡著音樂,便在墾丁這塊有著陽光、沙灘的土地辦起了一屆又一屆的音樂祭,即使現在兩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也沒有居住在墾丁,每年都還是會花將近半年的時間去籌備這一年一度的盛事。

即使籌備音樂祭本身並不是一個賺錢的活動,然而喜愛搖滾的 Jimi 和 Wade 仍然對這件事樂此不疲,從 1995 年到 2018 年,這場盛事一辦下來就是 23 年。

P11-130405-aa1
Jimi (右)和 Wade(左)

長久以來的誤會與汙名化

對於音樂祭陌生的人們,當提到「墾丁」、「春吶」、「音樂活動」等幾個字眼,不少人都會把它連結到毒品、泡泡趴、比基尼辣妹等形象,然而春吶從始至今都是以搖滾、爵士等音樂祭做為主軸,隨著春吶的聲勢越來越響亮,其他性質的活動,像是沙灘派對、泡泡電音趴等藉著春吶的名聲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它們的負面新聞也間接影響到春吶。

春吶活動現場畫面
春吶活動現場畫面

春吶的地點從過去小型的 Livehouse、墾丁的六福山莊,到鵝鑾鼻公園和小墾丁度假村,一直以來都走著休閒、輕鬆的度假氛圍,坐在草皮上舒服地聽著音樂、喝酒,周邊還有瑜珈教室、異國美食攤販、人體大球競賽,走在路上也有各個不同國家的樂迷來朝聖,這樣的氛圍是其他在墾丁的活動學不來的。

辦在鵝鑾鼻公園的春天吶喊
辦在鵝鑾鼻公園的春天吶喊

不計酬勞也要登上舞台

常參與音樂祭的樂迷,對於「北貢寮、南春吶」這樣的說法一定不陌生,這兩個音樂祭的歷史都很悠久,對於剛成立的樂團來說,貢寮海洋音樂祭、春天吶喊都是非常好的機會去展現才華,不少團會選擇這兩個活動去試試水溫,看看觀眾對於他們的反應,像是 Tizzy Bac、董事長樂團、安溥、陳綺貞等也曾經是春吶的表演者之一。

11053224_10152658060052665_266961636366816610_o
歌迷們都很熱情地跟台上互動

另一個有趣的點是,來春吶的表演者,幾乎都沒有領到任何表演費用,即使如此,不論是台灣、日韓、東南亞、歐美的搖滾樂團都願意來墾丁做演出,Jimi 和 Wade 直到現在依舊是用相當便宜的票價讓樂迷來體驗春吶,除了讓新銳樂團有踏上舞台的機會,也會給予每個來墾丁的表演者從落地到離開全程招待,希望他們能夠享受到春吶休閒、舒服的氣氛,也希望未來樂迷如果願意負擔更高的票價,也能夠找到海外更厲害的樂手來台演出。

11048635_10152658062987665_5027024351957478585_o
任何國家、類型的樂手都有機會在春吶演出

雖然今年春吶已不再是 Jimi 和 Wade 兩人主辦,然而春吶過去風光的歷史,以及它對於搖滾音樂界的影響力依舊存留在每個樂迷、樂團、音樂人之中,未來這個元老級的音樂祭會不會再度復活,就無從得知了。

圖片來源:春天吶喊粉專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