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平凡人的不平凡!《超級變變變》40 週年經典回顧

相信在很多人的心中都有觀看《超級變變變》的回憶,裡面參賽者的創意變裝表演總是讓人為之驚奇。這個節目起初是由於八十年代時日本政府意識到日本人「缺乏創造力」,於是開始了一些針對性的活動,而《超級變變變》就是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下展開的。

不過你知道《超級變變變》到現在還繼續在播出嗎?而且直至今年正好是 40 週年,主持人萩本欽一從 38 歲開始主持到現在都已經 78歲了,可以說是超級長壽又長青的電視節目!另外令人感到勵志的是所有參賽者都只是一般的社會大眾,並未受過專業表演訓練,所有道具都是自行製作,而這個節目更完成了很多人的夢想,改善了一些人的生活。

2
萩本欽一節目開播時與現在的模樣
1
為節目常客的三井先生因而認識了妻子,還當上公司部長

當初由於日本播放週期改為一年兩次(現已變一年一次)後《超級變變變》便不在台灣電視上播出,但那些經典的作品和這個節目勵志感人的精神仍繼續在流傳著,在這邊就帶大家來回顧一些經典的有名作品。

精彩絕倫的桌球對打

這個作品以生動的肢體動作和畫面空間感的轉換深獲大家的芳心,更開啟了往後參賽者「運用 3D」構想的先驅。值得一提的是這個作品的主參賽者梶原比出樹目前已登場 31 次,擁有最多的得獎紀錄(8 次冠軍、2 次亞軍、1 次季軍、11 次部門獎),而每次參賽人數皆不同。

 

嚇死人的腦袋瞬移術

這個表演非常的單純,沒有劇情和很多的道具,但她頭掉下來的時候瞬間讓人驚嚇萬分。比起變裝,這應該更像是另種變魔術吧!

 

驚悚靈異鬼屋

被稱為是超級變變變史上「最恐怖」的一次!劇情的安排與氣氛的鋪陳都讓人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勸平常害怕鬼片的人也慎入啊!

 

燃燒蠟燭的一生

除了當地的日本人,有時候也會有外國人來參加。像台灣人參加的次數便有 3 次,而最有名的就屬這個作品,將蠟燭融化的過程表現的相當可愛,更獲得了該場的第二名,可以說是台灣之光!

 

請賜分給明治神宮

明治神宮是日本重要的神社,而這個表演是由美國大學生所帶來的,和其他所有表演的呈現方式都不一樣。他打破了表演一貫的規則、善用日本人對神社不能不給分的敬畏心理,因為實在太有梗了,使得現場很多人捧腹大笑,而這個人現在還是雀巢公司的副總裁呢!

 

刺激的特工追逐現場

這是今年最新一回討論度最高的作品,順暢的鏡頭切換、多變的視角都讓人有豐富的視覺饗宴。參賽成員多為才 17 歲的女高中生,真的是青出於藍更甚於藍。主持人萩本欽一更大讚該作品:超越變裝本身,根本是部電視作品了。

 

30 年冠軍片段回顧

由於優秀的作品實在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下面提供的 30 年優勝作品回顧,另外現在也還可以在 Youtube 頻道的「全日本仮装大賞名作動画チャンネル」看到一些作品喔!

 

這個節目的參賽者來自男女老少、四面八方,作品雖都沒有斥資鉅額,但都將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細節變為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意;就算不是藝人也不是偶像明星,這些凡人在《超級變變變》舞台上閃閃耀人的模樣展現出了他們不凡的價值。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