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9.2019

好的構圖決定一切,給新手攝影師的三項基礎準則!

構圖(Composition)指的是構成圖像的元素,而「元素」包含景物排列的規則、物體的大小比例、顏色對比或視覺延伸的方向性等,簡單來說就是「圖像的組合」。

在學攝影前,先撇開攝影的光圈、快門、曝光的專業原理,好的構圖才是攝影最重要的精神所在,取景的好壞影響照片平衡感、空間感、比例感,而構圖的比例拿捏恰當甚至可以引申意涵,營造照片之外的想像空間。基本的構圖理論包含三分法、對稱法、對角線法,掌握這幾項原則,在按下快門之前稍作角度調整,相信你也可以拍出大師級的攝影相片。

photo-1480365501497-199581be0e66

三分法 – Rule of Third

三分法大概是構圖中最基本的法則,又稱做井字構圖。古希臘的藝術及建築在進行線條區塊分割時,發現了優雅的經典比例 1:1.62 或 2:3,被後人稱之為黃金分割比例。概念很簡單,就是將照片分成三等分,然後將拍攝主體位置擺在整張照片的 1/3 或 2/3 比例處,可以營造出遼闊廣大的視覺張力,讓照片更為平衡與協調。

rule-of-thirds-landscape

黃金分割應用到攝影構圖技法上,同樣具有強烈的審美價值,巧妙地將景物或拍攝主題放在這三等分的不同位置上,能呈現出不同的空間感,增添畫面的趣味與生命力。在決定拍攝對象主體的位置時,可以參考黃金分割定律,將其安排在畫面中心偏左或偏右一點的位置,避免放置畫面中心的死板感覺,使照片耐看又不失平衡感。

拍攝物體置中 VS 使用三分法的視覺差別
拍攝物體置中 VS 使用三分法的視覺差別

對稱法 – Symmetry

對稱法算是構圖中的安全牌,只要將拍攝主題置中,利用對稱構圖增加照片的平衡、畫面的和諧度,拍出來的照片基本上不會太差。這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例如人體的五官、建築外觀,大多是具有對稱性的感受。

左右的對稱讓畫面更和諧
左右的對稱讓畫面更和諧

採用對稱構圖時,除了對稱性的主體結構本身之外,也要注意畫面能否具有足夠的延伸性,才能避免畫面的無趣和呆板。像是畫面由近而遠,讓觀看者目光先被對稱結構所吸引,再將視線跟著畫面中的空間來游移,初學者可先從建築物及自然風景下手。

水面反射也能當作上下對稱的素材
水面反射也能當作上下對稱的素材

對角線法 – Diagonal

狹義的對角線指的當然是兩條平分畫面的交叉線,但在攝影中,對角線不一定要平分畫面,只要有交集,就能讓畫面更具有動態的美感,甚至只有一條隱隱的線,也能凸顯主題。把主體安排在對角線上,即能有效利用畫面對角線的長度,使畫面富於動感,顯得活潑,並容易產生線條的彙聚,吸引人的視線,最終達到突出主體的效果。

erickim-tokyo-composition-leading-lines-dark-skies-leading-lines-street-photography

其實,在拍攝過程中,使用此類構圖方式並不侷限於畫面中必須是一條筆直的直線,之所以被稱為對角線構圖,其實是指畫面的整體性,所以雖然看不到線,但又會「感覺」到線就藏在其中。無論是把被攝物放在對角線位置,還是運用景物的線條烘托畫面的空間感,都是不錯的對角線法嘗試。

eric-kim-street-photography-hollywood-jazz-hands-triangle-composition

構圖雖不盡然決定照片的一切,但比起技術的養成、器材的好壞,學會構圖才是最基礎的首要步驟。攝影是種種訓練的結合,包含個人美學的基礎,美感的培養,色彩學的搭配與光線的了解,良好的構圖加上正確的曝光才可以成就一張照片。

延伸閱讀:攝影師史蒂文‧麥柯里用三分鐘影片介紹基本構圖要素
參考資料:Rule of Third Symmetry Diagonal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好文章,👍

珊迪
謝謝你喜歡!可以試著運用在自己攝影的構圖上,多做幾次練習~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