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用音樂解救了無數的靈魂,已故電音才子 Avicii 生前遺作「SOS」,向世人發出求救訊號

還記得去年在通往高雄的夜班客運上,睡眼惺忪的我準備入睡,在關掉手機前順勢滑了一下 IG,卻意外得知電音奇才 Avicii(艾維奇)過世的消息,當時以為只是開玩笑的惡作劇,不料竟是真真切切的新聞,讓我那夜輾轉難眠,反覆循環聆聽 Avicii 的專輯。

來自瑞典的 Avicii 年僅 28 歲,在生前創下了許多傲人紀錄,共計 8 次名列世界百大 DJ,更曾連續兩年獲得世界百大 DJ 第三名。Avicii 的歌曲充滿對世界的無限熱情,他用電音探討愛、希望、自我探索、種族議題 …,改寫了電音只是娛樂大眾的刻板印象,而是用自己堅信的旋律讓大家在黑暗中看到希望,從出道以來累積的經典作品不勝其數,至今也仍受樂迷們喜愛。

「 Live a life you will remember」- Avicii  The Nights

 緬懷 Avicii 的紀念
年僅 28 歲的電音才子 Avicii 在去年逝世

如今距離他逝世已滿一周年,Avicii 的家屬日前發表聲明,決定將他生前最後的創作對外分享作為紀念,預計在六月初釋出全新專輯《TIM》,以 Avicii 的本名 Tim Bergling 來命名藉以表達對他的思念。專輯即將收錄 16 首 Avicii 生前所創作的新歌,其中許多尚未完成錄製的歌曲,將由曾經與 Avicii 合作過的製作人及歌手共同完成,環球音樂的執行長 Per Sundin 表示:「我們並不是要完成一張偉大的專輯,單純只想幫助 Avicii 完成生前的願望。」

Avicii 圖片
Avicii 圖片 – 由環球音樂所提供

而首波釋出的單曲〈SOS〉是 Avicii 生前完成一半的歌曲,演唱則是與曾經合作過〈Wake Me Up〉的歌手 Aloe Blacc 獻聲。歌曲背後的意義更是耐人尋味,SOS 意指「求救」,是 Avicii 在自己面對藥品的誘惑和情緒的拉扯中所創作,整首歌都在呈現陷於這樣呼喊求救的心情。釋出的 MV 也以 Avicii 粉絲給他的留言製作而成,來自各國的粉絲都由衷感謝 Avicii 帶來的音樂改變了他們的人生,以及粉絲對他的無限思念。

「Can you hear me? S.O.S, Help me put my mind to rest」- Avicii S.O.S

在音樂這條路上,對 Avicii 來說確實不容易,由於飲酒過量以及膽結石所致,在 2012 年被診斷出患有急性胰腺炎,從那之後時常因為自己的健康狀況,不得不取消多場演出。但這樣的病情卻不曾讓 Avicii 停止創作,在我們眼中已經是完美的他,卻仍不斷思考如何突破自己,相信這樣的壓力是一般人無法體會。

除了整首歌的呈現相當具有意義,同時也釋出了 Avicii 在製作《TIM》這張專輯時的一些花絮,讓歌迷們都能緬懷這位天才音樂人外,Avicii 的家人也決定將《TIM》專輯的收益都捐給同樣以他本名而起的基金會「Tim Bergling 基金會」,用來幫助受到精神疾病所苦的人們,幫助他們走向更好的人生。

現在他已經離開我們身邊,這首歌聽起來格外令人心碎,「假如這首歌提早發布了,Avicii 是不是能夠得到更好的治療,現在就還在我們身邊呢?」,這個想法當然過於天真。不過換個角度講,能夠在他離世之後,還有機會聽到他生前製作但未發布的作品,相信對許多歌迷來說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他將這些旋律留給我們,繼續撫慰更多受傷的心靈。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台」味歌曲正當道,獨立音樂背後的本土意識尋根

    近年來獨立音樂盛行,大量使用台語創作的歌也捲起一陣浪潮。過去「台」味的負面意涵,因為這世代台語歌曲的復興,轉化為大眾文化,「台」的標籤也重新被擁抱。「台」的流行並非偶然,而是台灣本土意識的復興,台語的流行只是重建台灣本土性的第一步,而我…

  • 用樂音消弭文化邊界,讓世界音樂成為彼此友誼的橋樑!

    世界音樂(world music)泛指具有各國文化色彩的音樂,辦在台灣的世界音樂節更讓所有聽眾在為期三天的活動中,可以一口氣接觸橫跨四大洲不同文化色彩的音樂,能聽著各國的音樂隨之搖擺,因為語言、國情的隔閡也將在異國音樂中消解。

  • 炎炎夏日就是要聽 House!風情百變的電子音樂大老,曲風解析讓你一次搞清 House 旗下子弟兵

    下了好一陣子的梅雨季節終於宣告結束,也就代表我們即將迎接炎炎夏日,而手機裡歌單似乎也該換些適合這個季節的節奏。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 House(浩室音樂)這個百變的音樂類型,它可以是振奮人心的重拍節奏,也可以是慵懶的溫柔靈魂。 Hou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