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時代的文化象徵,法國的歷史瑰寶 ── 巴黎聖母院

在 2019 年 4 月 15 日法國的晚上,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因為修繕意外陷入火海,塔頂和建築的中後段崩塌,所幸主要的結構在搶救之下保持完整。這座大教堂在法國已有超過 500 年的歷史,不論在藝術、歷史、文化的價值對於巴黎來說都相當重要。

photo
巴黎聖母院陷入火海(來源:美聯社)

美輪美奐的建築藝術

巴黎聖母院大約在 11、12 世紀建造,歷經了許多不同的建築師共同創造,才完成這樣一座偉大的建築。聖母院結合了中世紀的宗教和哥德式藝術特色,不論是三座末日審判的大門、電影劇情裡會出現的的鐘樓、高聳的尖塔等,這些特色都可以在其中看見。為了保有它的完整性,很少有改建的工程,而這個充滿歷史意義和藝術價值的建築也成了國外觀光客前來巴黎朝聖的景點之一。

57326271_461346561272211_2850608440470929408_n
牆上的石像鬼雕像也它的特色之一
Close_look_of_the_details_on_the_Tympanum_of_the_Last_Judgment
末日審判門上的細節
1024px-North_rose_window_of_Notre-Dame_de_Paris,_Aug_2010
教堂兩側的彩色玻璃窗

歷經不同時代的大事件

巴黎聖母院不單單只是宗教建築,更是一個時代象徵,許多過去的國王、領袖都曾在這邊出席過。19 世紀時,拿破崙將法蘭西共和國改為帝國時,為了穩定人心,他在這座充滿歷史價值的哥德式教堂中進行加冕,並稱自己為拿破崙一世,開始實踐他的野心、擴張版圖。

1280px-Jacques-Louis_David_006
賈克‧路易·大衛所繪的《拿破崙加冕》

二次世界大戰時,法國是希特勒侵略的對象之一,當時德軍的焦土計畫準備將法國的一切文物摧毀、完全佔領法國,直到德國將軍迪特里希·馮·柯爾提茲(Dietrich von Choltitz)進入巴黎這座城市時,看見了艾菲爾鐵塔、巴黎聖母院、凱旋門等歷史建築和人文風情,才意識到破壞他國文化對於戰爭沒有任何意義,並將這座城市還給了戴高樂將軍。

330px-Bundesarchiv_Bild_183-2003-1112-500,_Dietrich_v._Choltitz-2
迪特里希·馮·柯爾提茲被譽為「巴黎的救星」

巴黎的美拯救了自己,在法國從德軍的手中解放後,戴高樂將軍也特地到聖母院,來感謝聖母,以及這座城市的美與文化價值拯救了自己人。

57387402_352145435415821_5320158891290394624_n
河畔邊的巴黎聖母院一景

作為電影與文學的題材

法國文學家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所寫的《鐘樓怪人》,角色設定在 15 世紀時,敘述著一名吉普賽少女與住在鐘樓的駝背敲鐘人在巴黎聖母院的故事,這個題材也被多次改變成音樂劇、電視劇、動畫電影,其中鐘樓裡的雕刻牆壁、彩色玻璃窗等哥德式的建築,在文本的描繪下成為了一個充滿浪漫和溫暖的地方。

51mm-qw36VL
雨果所著的《鐘樓怪人》
MV5BNzMxMDc4OGItODBiZi00NjYyLThiMzctMzQwZjgzYWE0MzQzXkEyXkFqcGdeQXVyNTUyMzE4Mzg@._V1_
1996 年迪士尼的動畫電影《鐘樓怪人》

電影《愛在巴黎日落時》中,傑西與席琳在巴黎街上漫步,聊著過去與現在的日子。其中有一景他們在巴黎聖母院前駐足,傑西告訴席琳,巴黎聖母院的美曾讓德軍士兵不願意將這座教堂燒毀,而他講了一句話:

「你可以想想,這座教堂或許總有一天會消失,在它之前,可能也曾有那麼一座教堂在同個地方佇立著。」

傑西的這句話,或許在訴說著時光流逝、物是人非的感嘆,帶到今日的情況,更添加了一些遺憾和惆悵。

56990306_1528600407271694_934515232124960768_n
傑西與席琳的對話(來源:電影截圖)

古蹟不單純只是一棟建築,它反映的是不同時代的人事物,也讓更多人能夠從中了解到每塊土地上的文化與價值。

部分圖片來源:https://www.dephotos.cn/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