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8.2019

融合現實與虛幻的影像創作,來自台灣的留美攝影師 ── Gaby Chang

攝影對於現代人並不陌生,只要有手機或相機都可以拍攝,然而美感的培養和訓練卻無法透過科技養成。在台灣有一名攝影師,為了將自己的攝影技術和眼界向外拓展,遠赴舊金山藝術大學學習攝影,並在 2018 年獲得了 IPA 國際攝影大獎和法國 PX3 攝影獎等殊榮,他是留美的台灣攝影師 ── Gaby Chang。

Gaby_C
留美台灣攝影師 Gaby Chang

不一樣的創作環境

美國的教育環境注重在視覺的傳達上,不論是應用在廣告行銷、新聞傳播或是電影創作等,都有相當健全的機制讓學生將攝影技能從基礎培養至專業。但在台灣,攝影相關的科系很稀少,大多數都是隸屬於新聞、電影等傳播科系下的一環。因此藝術創作風氣較內斂、保守,這也讓 Gaby 決定跳脫自己的舒適圈去舊金山體驗不同的文化,並到國際的舞台闖蕩。

虛實融合的個人創作

Gaby 的風格相當多元,但影像合成類型的創作是他的主要代表。他認為,攝影是傳遞想法的媒介,這些想法有時候很抽象、有時候很具體,在影像合成之下,創作不會受到束縛與限制,可以用真實場景與虛擬想像相互交錯,把自己內心最真的想法展現出來,並讓他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利用影像合成的技術,Gaby 讓照片中的虛實變得模糊,卻也讓在看到照片裡的人時有更直接的感受。像作品《Direction》中,用無限延伸的公路遠景,搭配茫茫的霧海和微弱的街燈,讓照片中的女主角顯得徬徨無助,像是電影中的場景一般,彷彿再往前走,就會進入到另一個奇幻的世界中。

Gaby2
《Direction》作品內容

在作品《Border》中,用水中倒影作為背景,一邊反射著天邊的雲海,另一邊則是浩瀚的星空。將人物置於圖的中心並激起水中的漣漪,白天與夜晚的天空相互映襯,卻又不顯得突兀,用廣闊的景緻和渺小的人物做一個對比。雖然以邊界 (border) 命名,卻絲毫感覺不到日與夜的界線。

The Border
《Border》作品內容

Gaby 善於將不同的照片融合成為自己的作品,讓人難以分辨照片中的角色或場景是否真實,但每個作品傳遞的概念卻在真假之間被突顯。他的個人影像合成作品系列跟其他時尚、街拍作品相比都較灰暗,然而在灰暗的城市、荒野中卻帶著一點點的光芒,像是《Deep Inside》中拿著火把的人,用點點星火跟黑夜的對比,讓人把注意放在角色身上。

Gaby1
《Deep Inside》作品內容

學習攝影的心路歷程

Gaby 會接觸到攝影,起源於過去失戀的經驗,在跟朋友度過心理上煎熬的日子時,開始反思什麼事情對於自己是最重要的,當時他就開始用手機去記錄與朋友們相聚的美好時光,漸漸養成了一種紀錄的習慣和興趣。拍出興趣之後,開始有想進一步專精攝影技巧的念頭,在參加了國內不少的課程培訓後,培養出更多對於攝影的認知跟見解,為了更精進自己的技術,後來才決定前往國外發展。

「希望有⼀天也能運⽤⾃⼰的專⾧回饋給⾝旁的⼈、甚⾄這個社會,也想在這世界上留下些什麼」-攝影師 Gaby Chang

Gaby4
《Farewell》作品內容

Gaby 認為他在攝影這條路受到不少人的啟蒙,不論是在開始、培養興趣的過程,甚至到國外留學的日子,在他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都有很多人給予他靈感和幫助,這也是為何他會選擇以人為主的拍攝。他認為攝影跟其他藝術領域並沒有什麼不同,都是傳遞自己想法的媒介。他也希望攝影這門藝術不該停留在一個技術層面。攝影改變了 Gaby 對於事物的看法和自己的人生,也希望他可以透過影像的影響力去改變大眾的眼光。

即使現在身處的環境不同,Gaby 想要透過攝影回饋曾經幫助他的人的想法卻不斷出現在他的作品之中,這樣的理想和熱情,再搭配上持續創作的毅力,才讓攝影這門藝術在他手中發光發熱。

更多 Gaby Chang:website InstagramBehance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