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 百萬追蹤紅人的「假整容計畫」看穿社會對整型者的不友善

Alexis Stone 是一名因化妝技術高超而備受關注的紅人,大家都稱呼他為「易容大師」、「變裝皇后」,在 IG 上更有高達 700 多萬的追蹤數。

未命名-2
圖左為 Alexis stone 本人模樣,圖右為他的易容傑作之二(珍妮佛.勞倫斯、李奧納多)。

他於去年的十月發布了一張整型手術的照片,而這張照片引起了眾人的強烈批評,滿天飛的酸言酸語開始出現在她他的生活,有人說他毀掉了自己的人生,也有人說他有病、很噁心,在這三個月內他甚至掉了六萬的粉絲,在公關名單上被除名,曾經要合作的某些品牌突然想暫停合作。殊不知這一切全是假的,雖然欺騙大眾是不好的,但這卻意外的變成一場「社會實驗」,讓我們看清大家對於「整型者」的不友善。
43212462_1705886566189554_2121293572694343570_n

這個計畫的起因在於 Alexis Stone 先前在公開的影片中提及自己的鼻子有注射肉毒桿菌,此舉竟然引起網友辱罵他是「殭屍怪物」,這個人甚至是他曾經的粉絲。 Alexis Stone 感到有點生氣,既然連微整都如此遭受抨擊,乾脆來場「極致變裝秀」,看看大家的反應如何。他與曾獲奧斯卡「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的化妝師 David Marti 合作,製作了一系列的「整容面具」,並且在出席公共場合時都戴著面具,防止任何被拆穿的機會。

1

最終他所得到的果然是各種言語欺凌,但遠大於他的想像。 Alexis Stone 所做的不是希望大家思考整容,或者諷刺整容失敗者,他坦言只是想要呈現化妝的變革力量,以及挑戰社會的美容標準。
我本身對整容抱持著中立的意見,不反對也不鼓勵,但若是因為整型而以任何形式「傷害他人」我都認為應該停止,以下將以三個層面探討目前這樣的社會現象:

無形的整形推手

很多人很痛恨整容者,覺得他們病態,不能接受自己原本的樣子。但我相信:很多整型的人不都是被大眾的閒言閒語所逼?即便本身長的已經不錯,也總有人要抓著他的某個五官挑剔,自己認為就算了還非要在網路上留言、口耳相傳讓他知道;也有人不討厭整型這個行為,但厭惡不承認的人,不過我想這不承認的行為背後也是因為害怕社會大眾對整型的可怕輿論不是嗎?

photo-1530662472202-1e17f785c754

在巨大的壓力下,多少人因此選擇整型以為就能改變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但往往這才是惡夢的開始,這些人不整前被嫌醜,整了後被說不自愛,整不好更會被嘲笑白費功夫。或許有人會說那是他們自己內心太脆弱,太容易受到他人影響,所以以這樣的理由我們就不用檢討自我的行為嗎?不可否認社會有著「以貌取人」的氛圍,喜歡美好的事物是人的本性很自然,但我認為如果單純因為「外表」去否定、危害他人,就是不智的。

強加於他人的觀念

每次看到有人因為別人整型而氣噗噗,我都感到滿困惑的,其實不就是別人家的事嗎?別人的臉與我們何干?不是在自己的臉上動刀就別這麼激動了吧!雖然有些人只是針對「整型過度」責罵,對整型本身抱持著中立看法,但不管是哪種情況下,那都是別人的人生,不過我們卻常自以為的將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別人身上,不管是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的觀念,或是單純覺得整型的人心態不健康,那些都只是你的認為。我們有自由可以討厭、私下和朋友議論,但不要讓它變成一種言語或是網路霸凌。

girl-looking-angry-1200x801

我們不是當事人,無法體會他選擇整容的原因,也不懂他們內心真正的想法。我們只以那張臉就去批判,非要介入他人的人生去告訴他該怎麼做,但人生沒有通用版本,我們自己以為的好不見得適用他人。屬於他自己的人生,他有自己的選擇,我們無須跟著急跳腳,別人的人生都要插手真的太累了。

以扭曲的價值定義他人

多少人今天只是因為整型了,就瞬間像犯了罪一樣,所有價值都被抹去。就像 Alexis Stone 的化妝技巧非常高超,也因此獲得很多粉絲,但很多人卻只因為知道他整型就覺得這個人糟透了。

我反思著:我們身而為人的價值,怎麼會只聚焦在一張臉上,別人看待我們的價值,才不該被一個根本沒對錯的行為所決定。常會聽到一旦有人稱讚一個整形者很漂亮,別人就會回「那是因為他整型啊!」所以我想知道整型怎麼了?整了型就不配正當擁有漂亮這個詞了嗎?整型是一個人生的「汙點」嗎?

0_rrkfUe6nUDxy8aZ5EQf0xg

我們崇尚著美和自然,但誰能決定自己天生的長相,假如就是長的讓自己不滿意,為什麼他不能選擇改變?對我來說,整型跟去運動讓自己變好沒太大的不同,兩者都有付出努力,或許會認為整型有錢就好了,但更多是我們所看不到的心理建設和術後的辛苦維護。撇開那張臉,每個人還有著更多的內涵值得我們去發掘。

其實不光是整容者,這世界上也有很多族群遭受著言語霸凌,在不停防治憂鬱症跟宣導不自殺的社會下,假如每個人都願意少說一兩句傷人的話,是不是反而更能改善呢?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