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沒有界線,台灣原住民多元家庭觀的流變

在多元家庭的議題中,我們不常注意到原住民族群在裡面的角色,然而原住民本身的文化特質卻與多元性別的價值有著不少關聯。

國片電影《阿莉芙》中,由排灣族的舞炯恩・加以法利得 (世大運主題曲創作者) 所主演,敘述著一個想要成為女性的生理男生,在面對感情生活、家族傳統的衝突,以及外界的眼光,從不同的角度去切入性別議題,不但點出了跨性別者面對的困境和焦慮,也讓觀眾能夠透過這部電影看到原住民文化在性別議題上的不同觀點。

IMG_1184(2)

原住民的性別文化

原住民的文化發展比我們還早,對於任何事物都有著他們的見解,早在過去傳統的原住民社群中,就已經有存在多元家庭的概念,同性之間的愛情對他們來說並沒有什麼問題。

以排灣族為例,對多元性別者,會用 adju(音譯:阿督)來稱呼他們,這個詞是借用女生之間的稱呼方式,來代表生理男性並喜歡男性的人,而在泰雅族中,對於性別氣質不符合生理性別的人,會認為他們身體中存在著不同的人,被特別稱做「巫靈體質」,在部落中受到尊重和敬畏,而在太魯閣族語稱為「hagay」。

head6100
電影《阿莉芙》

價值觀的改變

雖然一開始原住民的文化中已有多元性別、多元家庭的概念,然而在現在我們看到的,卻是同性戀的原住民不敢為自己發聲,甚至會受到家族或是部落中排擠,導致這樣的原因最主要的都是受到外在文化的改變,舉例來說有幾個部分:

1. 受到漢人文化的影響,在被迫融入社會、通婚等手段下,漸漸地改變了原本的觀念

2. 經濟上越來越受資本主義和現代化的影響,傳統共生的生活變成了主流的「男主外、女主內」,而成為既定印象

3. 宗教文化的改變,在外來文化的影響,越來越多原住民不再信祖靈,而是天主基督,而在錯誤地理解教義之下,轉變成為對於多元家庭的攻擊

還有許多因素影響著原住民對於多元家庭的價值觀,總歸來說幾乎都是外在的其他文化影響了既有的觀念,導致在台灣已經是少數族群的原住民,面對同性議題更難為自己爭取權益。

5a093589f0f65

文化的發展和流變

近年來,隨著全球化的影響以及網路科技的發達,開始有越來越多原住民年輕人願意出來為自己的權益說話,而不是透過原住民以外的人發表意見,像是原住民族青年陣線,除了關懷原住民的土地、文化、教育等議題,也都會參與支持多元家庭的社會運動中,發表支持多元成家的聲明,盡可能的在這些主流文化中曝光,讓大家更能關注原住民的多面議題。

16722374_1602652989763033_1754654274052583205_o
原青陣-原住民青年陣線

除了國片《阿莉芙》以外,也有人透過影像來訴說自己的想法,像是來自台東排灣族的思絳・拉薩那凡,運用優美的舞蹈和美麗的台灣景緻結合,展現傳統文化的特色,利用自身技藝吸引人們關注的同時,並訴說自己的對於多元成家的支持,讓大家不只能看到原住民文化美的一面,更能讓美與多元尊重產生連結。

在去年由 Colorful Wi 首次主辦的 Adju 音樂會也是一個很好的案例,主辦單位希望透過音樂消弭社會對 adju 的偏見歧視、撫慰受傷的心靈與關係、建立性別友善環境、支持 adju 多元發聲,並結合音樂、市集、講座等方式讓更多人能去接觸這樣的文化融合,也為原住民的多元性別族群有很好的機會獲得關注和認同。

46470481_699835877070279_3308447727976710144_o
在台灣的社會中,我們或許只看到有關原住民的片面資訊,而受到漢人文化和其他外來文化的影響,過去開放且多元的價值觀也漸漸地式微,所幸的是現在的資訊流通快速,只要花點時間就可以找到更多的訊息,也希望大眾能夠用著更開明和友善的心去重視或是幫助這些傳統文化價值。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