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人生的寓言故事 ── 電影《西部老巴的故事 The Ballad of Buster Scruggs 》

神槍手拔槍對決、充滿黃金的河谷、塵土飛揚的荒郊野外、提防印地安人的馬車隊⋯⋯。由柯恩兄弟( Joel Coen & Ethan Coen )執導,在第 75 屆威尼斯影展首度播映後獲得廣大迴響,並由線上串流平台 Netflix 作為發行放映的美國多段式電影《 西部老巴的故事》,無非是近期內最深得我心、留有深刻印象的電影,集結所有西部片該具備的經典元素,建立在西部拓荒的歷史之下,為觀眾帶來精采無比的寓言故事。

THE BALLAD OF BUSTER SCRUGGS

運用平淡的攝影鏡頭帶出幽默風趣包裝下的人生哲理,這是屬於柯恩兄弟電影獨有的氛圍,像是說書般的平靜,緩緩牽動觀眾的共鳴,如此樸實的敘事方式,多次觀看後反而饒富意味。

與一般槍林彈雨的西部動作片不同,此部由六段故事結合而成,原先只是以電視劇作為構想,而後才編製成一部長達一個多小時的電影;與其說是影集呈現,倒不如說是對人生的警世劇場,故事內容和彼此人物之間雖完全獨立,卻離不開看似與生命距離最遠、實則緊緊相扣的「死亡」。

6NY6VOXEJYI6RKZMWMO42U6KNM

下載

身懷絕技的神槍手戰勝無數場決鬥,他料不到結局總是突如其來;多次與死亡擦身而過的偷竊犯,最終換得的不過是美女的一抹微笑;對任何事情都猶豫不決的女孩,卻在誤會之下果斷地扣下死亡板機。

畫面中的富含意義並非表面上看來的簡單明瞭,從服裝構想至角色之間的對話都是值得深思,如同電影當中所說的永不掉頭的馬車,生命是消縱即逝、轉眼間便迎來結尾,一旦開始奔跑便無法停下;瀟灑面對、恐懼逃避、措手不及,完美刻劃出角色對於死亡的態度,不論貧富貴賤,站在造化弄人的命運面前,我們終將成為歷史洪流中的一粒沙塵,漸漸被人遺忘。

maxresdefault

螢幕快照 2019-03-12 下午6.03.31

「你知道這個故事,但大家總是百聽不厭,像小孩子一樣,因為他們把故事聯想在自己身上,我們都喜歡聽自己的事,只要故事裡的人物是我們,但不是我們,尤其是最後不是我們。」

像是將每日上演的故事濃縮至六的段落中,《西部老巴的故事》避開狗血乖張的呆板劇情,不落俗套,大力的為觀眾平淡卻直接的死亡體驗。人生不過就是如此,是一則則故事交互累積而成的真實,這道理你我都懂,與其逃避不如坦然面對,暮然回首,或許能為傷痕累累的靈魂找到一絲希望的出口。

不可轉載
Alba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