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第一份」工作,是認識自己的必經過程

回想當初從學校畢業,相信你對未來是一股滿腔熱血,充滿著期待,心中有好多夢想正等著一一實踐。然而,踏入職場不久後,你意識到自己的熱忱經常被消耗殆盡,你鼓勵自己要再更投入、更認真,卻力不從心。你開始對未來感到迷惘,很想逃離環境,但又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photo-1536552959998-fcb3133bbe3a

根據統計,根據 104 人力銀行從數十萬筆個人履歷資料庫中的統計,台灣工作者平均一份工作在職時間為 24.2 個月。「工作做滿2年,拿了年終就離職」已經成為職場常態。 年齡愈低,在職時間則愈短,甚至,15%的社會新鮮人第一份工作做不滿  3 個月,75% 則做不到九個月就離職。值得一提的是,關於辭去第一份工作的原因,有 51.5%的人對工作內容表示不滿,而 40.9% 的人對人際關係表示不滿。

看似冰冷的數據卻喚起許多人的共鳴。畢業後,才剛進入公司上班不久,你可能就已經察覺到「這不是自己想要的」。與其躊躇不前,待在不適合自己的環境,你更該勇敢地做出決定。

photo-1523240795612-9a054b0db644

第一份工作,通常不是會真命天子,雖然我們都希望是。可是事實是很殘酷的,第一份工作,是讓自己看見「理想」和「現實」距離有多遠。我是在第一份工作以後才知道,原來不能準時打卡下班,否則就會被丟更多工作;原來面對高層不能談笑自若,要換成恭敬笑臉,背後再罵聲連連;原來竟然有人超時工作還不敢要加班費,因為被訓練到認為是自己忙不完。

當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這樣,這個社會還是有很多公司非常善待員工、也有很多公司待遇更慘。但那份工作,把我很多理所當然的稜角磨得平順了。我開始學會平衡理想和現實 ── 不是被馴化,而是接受「就是有這樣的事」存在。

還沒有能力的時候,暫時學會乖巧不惹事;等有能力的時候,勇敢尋找更善待自己的地方;真的有本事爬得夠高,就改變職場環境給社會看,或是乾脆強壯到可以自力更生。

photo-1503551723145-6c040742065b

離開亦是認識自己的過程

過了幾年,你開始意識到一份工作可能不僅要維持生計,它還需要從過程中得到金錢以外的收穫,而那樣的缺口無法用薪資補足,而是當你在認真投入工作後,內心湧入的一份成就和喜悅。

不要讓公司的福利制度成為你走不開的原因,哪怕明年後的年假和薪資都會提升,待在不喜歡的職場環境或不適合的工作內容中,反而虛度光陰,它不僅無法帶給你更多成長,還會讓你錯失良機。此外,也不要把換工作和抗壓性低劃上等號,唯有改變,才能幫助你找尋適合自己的定位。

photo-1485217988980-11786ced9454

倘若你依然還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妨嘗試為自己設下「Gap Year(空擋年)」,不論是重回學生身份,或是安排一段旅行,亦是認識自己的過程。不要對辭去「第一份」工作的自己感到受挫,至少你已經去除掉人生的一個選項了,一步步朝向更適合自己的幸福劇本。不要被他人的輿論和眼光影響,你的人生,需要你負責。哪怕未來充滿挑戰,也請你勇敢地推自己一把。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