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科普常識的荒誕觀點,爆紅瘋傳的地平說!

地球是圓的,這個觀念在受過基礎科學教育的人是堅信不疑的,然而在這幾年,有一群人開始在網路平台宣稱地球是「平」的,發表了許多推翻地圓說的理論,甚至舉辦了第一屆「Flat Ear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地平說國際研討會)」,這些人為了堅持地平說做了什麼,而有什麼樣的影響,就從地平說的基本概念開始說起。

地球真的是平的?

在堅信地平說的人之中,最廣為人知和推崇的是「穹頂地平」版本,他們相信地球是一個廣闊的平面,上面有個看不見的蓋子罩著,就如同《楚門的世界》中的模型,我們像是在一個超級大型的攝影棚內生活著,裡面的自然現象都是受到控制,而地球上的五大洲基本上都是相連的,而不是像世界地圖那樣的分布。

支持這樣概念的人認為,假使我們的地球真的有個弧度存在,當我們在遠望超過幾百公尺的景物時,會因為地形的弧度而看不見,然而卻能從望遠鏡上看的一清二楚,或是用地平圖去解釋飛機的航班路線的最短距離,再加上自己無法用身體感受到地球每秒都在高速的自轉,讓他們對於地球是平的深信不疑。

645x344-first-ever-flat-earth-international-conference-held-in-us-1511095441154
穹頂地平的概念

地平說的網路狂潮

最早的地平說融合著宗教信仰,雖然透過科學教育的普及推翻了地平說,但這幾年來透過網路媒體,又讓地平的理論再次發燒,在地平說的圈子中,最具有影響力的人非 Mark Sargent 莫屬,Mark 並不是 20 世紀最早提出地平說的人,卻是最早透過 youtube、Twitter 散播他對於地平說的思想的人,Mark 並不是從事科學相關領域的人,當時只是因為好奇和懷疑而提出地平說的理論,在發布影片後,卻受到許多人的支持,也讓他開始投入更多心力在這個領域進行探索。

14999360_web1_L1-FlatEarthSargent-EDH-181025-1024x683@2x
Mark Sargent

另一個地平說支持者 Patricia Steere,跟 Mark 不同的點在於,Patricia 時常接受媒體採訪,發布的影片類型也比較像是節目企劃,不同於 Mark 偏向去思辨地平說的科學理論,他們兩人也非常要好,甚至一同去參觀 NASA ,並在 NASA 裡大肆宣傳地平理論和批評政府,直來直往和風趣的個性,也讓許多人用更輕鬆、非批判的角度去看其他人怎麼支持地平說。

未命名
Patricia 的頻道

另一個支持者 Chris Pontius 則用不同的方式去傳遞思想,Chris 原本是一位木工,而在他深受地平說的理念吸引後,決定將自身的技藝投身其中,他做出了第一個 3D 的地平穹頂模型,裡面有 LED 燈、刻印在穹頂的星座花紋、模擬飛機路線的小旗子,讓人可以親自體會地平說的穹頂模式實際的樣貌,雖然他並不是網路紅人,但願意實踐的精神也是在圈內少數能見的。

flat-earth-society-beleivers-raleigh-2017-1
Chris Pontius 用自製模型解釋理論

科學的自恃與反思

Mark 在當時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曾說道,Mark 其實在提出地平理論的時候,非常希望有人能夠認真的討論真相,即使到最後各種證據反駁了他的所有論點,也不會後悔,然而在提出一陣子後,yotube、twitter 上都沒有什麼人跟他進行辯論,反而有很多的人用歧視、辱罵的字眼批評他的言行、語調、長相,這樣的情況讓他十分受挫,當 Mark 跟家人、友人分享地平說時,大部分人都是將他當作一個瘋子,而不是用科學理論去反駁他。Patricia 也曾在網路上被抨擊是散播邪惡思想的魔女,只因為他是網路上少數的女性地平說支持者,這些攻擊的言論不斷地出現在地平說支持者的社群,幾乎沒有人願意理性地跟他們溝通。

行為科學的博士 Spiros Michalakis 曾說道:「擁有智慧的人很容易將人排除到角落」,地平說的盛行也反映了這件事,面對我們認為很可笑的事物, 對於受過教育的人來說,第一瞬間不一定是用道理讓對方信服,而是嘲笑對方怎麼那麼沒有常識,然而互相攻擊並不會讓知識傳遞,反而會失去讓對方說話的機會,科學雖然會給予我們真相,但社會的進步必須要容納著不同的聲音,能夠讓不同的人互相切磋交流,才是真正擁有智慧的人會做的事。

flatearth4_9
Mark Sergent 在國際地平說研討會

地平說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或許很不可思議,但這些人面對批評和攻擊依舊堅持著自己的理念,並在其中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也不斷地在透過各種理論和實驗想辦法去實際自己的價值觀,或許比起已經將真相習以為常的我們來說,這些人的行為和態度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水向低處流,如果地球是一個球體,那麽南極的水會流向北極嗎,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如果北極是高點的話,那麽南極就是低點,水永遠都是由北極流向南極的,
最終,地球的所有水都會,聚合在南極,那麽在現在的這樣環境,為什麽沒有這樣的事發生,
因為地球是平坦的,水只會由高山流向平地.第二點就是,指南針,我們都知道,指南針用法,
指南針是指向四個面,東南西北的,那麽我們假設現在身處南極,指南針的指針會指向北極嗎?
答案又是否定的,因為我們身在南極,那麽北極就會在我們的上方,形成倒立的狀況,指南針便會失效,
因為指南針,只會向東南西北四面指向,而不會上下指向,指向北極,所以現實情況沒有這樣的事發生,
因為地球是平坦的,指南針才會正常運作.
第三點,就是,你們經常說現在的科技都可以登錄月球,登錄火星了,那麽我們現在假設,有一架執行完,
任務的太空穿梭機,要返回地球,我們討論一下,它要降落在北極和南極時要怎樣操作.
首先,降落在北極很容易,只需要直接平稳降落就行,問題的難度在於降落南極時,要怎樣做?
我們不能像降落北極時那樣做,因為北極和南極兩處地方是相對地倒立的,我要把穿梭機降落在,
南極,那麽我們就需要,把穿梭機翻轉倒立了,這樣才能把穿梭機的底部與南極的地面接觸,那麽問題,
來了,我們會發覺我們降落在南極時,是倒立的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我們在降落在南極時,在外太空
的時候就需要把穿梭機倒立,我們會在外太空發覺自己是倒立的,同理,在降落在南極時一樣是倒立的,
如果你的想像力不够,那麽你就需要拿一個地球儀和一架飛機進行實試了.所以,我們假設得出的結果是,
地球不可能是一個球體,因為,當我們身處南極時,不可能發覺不到我們是倒立的,所以地球是平坦的.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