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6.2019

華麗舞會是向現實人生做出的精彩反擊-美劇《 POSE 姿態》

夜幕低垂,身穿鮮豔服裝的人們在鎂光燈下擺出最動人高貴的姿態,是抽離思緒般的迷幻,華麗的領著你我沈浸在短暫的夢幻時刻,暫時拋下痛苦現實的煩憂,這是屬於被社會邊緣化的他們唯一能自由綻放真實面貌的舞台。

98e1420d-e3b7-4465-a959-06830ddea2e4

華麗是美劇鬼才導演 Ryan Murphy 最佳代名詞

大概只有導演 Ryan Murphy 能完美呈現出角色這般奢華外表下的人生現實,參與的演員超過半數在現實生活中也是變性或同性戀者,先前西方電影圈議論紛紛的演員性別及國籍爭議倒是沒有發生在影集中。

近年來,與 LGBTQ (泛指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對自身性別認同感到困惑的群體)相關的影視層出不窮,《 Pose 》(中譯:姿態)將此議題中最容易受到不平等待遇的族群寫入短短八集的 FX 美劇當中。不改以往的鮮豔浮誇,扎扎實實的捕捉出角色細膩情緒,卻不至於矯情、不落俗套,與他先前執導的幾部如《美國恐怖故事》、《歡樂合唱團》等經典美劇相比,《 Pose 》倒是略顯樸素簡單了些。水準依舊不減,甚至更加驚艷,三不五時便有賺人熱淚的橋段,短短七十分鐘,從沒停止過高潮迭起。

pose_s01e02_still

Pose

華麗演出帶來最深層的情感表現

場景來到 80 年代,當時的紐約正迎來愛滋病的高峰期,看似充滿光明希望的街道上,卻有好幾個無家可歸的人正思考著今夜的落腳處。飽受排擠的同志、跨性別者及有色人種聚集,互相給予最舒適的同溫層,進而演變成獨特的舞會文化及家族關係;每個家族是由母親來管理,在沒有血緣關係的連結下照料彼此,給予被自身家庭放棄和社會排斥的孩子們有個能回去的家,奮力在一次次的夜晚之中獲得榮耀。

他們總渴望著愛與尊重,無奈現實總是殘酷不堪,縱使戲如人生,生活也不會真像電影情節般的順遂。舞會是屬於他們的慰藉,任何外人都無法侵入的聖域,支撐著彼此的感情。面對格格不入的外人是如此團結,自己內部倒是競爭激烈,家族間的對抗各個視婊氣十足、氣勢如虹。故事當中靈魂人物 Blanca( Mj Rodriguez 飾)雖然沒有雄厚的財力及驚艷的外貌,卻擁有比任何人都要溫暖的愛與包容,深受 HIV 之苦的他不選擇放棄,將信念換作行動,力求在這個世界上留下自己的存在證明,影響著所有角色,為觀眾上演一幕幕扣人心懸的故事。

pose-4

當自己的選擇與他人稍有那麼一點不同時,《 Pose 》帶來亂世之中缺少的正向思維,站在華麗舞會當中,陽剛線條下的陰柔氣質在我眼中更是楚楚動人。他們堅強地向優社會做出一次次的反擊,沒有任何多餘的劇情,燈光是多麼眩目,無形中引領將你我推至真實前面,尋找出生命真正的意涵,永遠不向現實低頭。

不可轉載
Alba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腦海中還會浮現這些電影畫面,2019下半年不可錯過的經典電影續集

    如果不認真去算,我們從小到大根本不知道看過了幾部電影,但是在我們腦海中,一定有幾部經典電影,會一直保存在記憶中,就算劇情有些遺忘,當它們出現了新的續集,還是會迫不及待進電影院重溫這些記憶,並且挖掘新的故事內容。在 2019 的下半年,把 ……

  • 用創新和感動驚豔觀眾,風靡大人與小孩的《蜘蛛人:新宇宙》

    2018 年動畫電影競爭激烈,一部特別動畫電影突破重圍,打敗迪士尼和魏斯安德森,一舉囊括金球獎最佳動畫長片和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它是蜘蛛人最新的動畫電影-《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 ……

  • 《夏》(Leto, 2018):獻給我們所愛的一切

    「為了捕捉他們純粹而快樂的片刻,我們借了一台時光機。」就憑導演基里爾賽勒布倫尼科夫(Kirill Serebrennikov)的這段話,讓我覺得《夏》(Leto, 2018)非看不可(該片在去年入選坎城主競賽,最終雖未獲大獎,卻得到最佳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