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退我 IG 追蹤?社群時代下焦慮的靈魂

網路的盛行,讓社群也日漸壯大,從過去的無名、痞克邦,到現在的臉書、Twitter、Snapchat 和 Instagram,我們越來越習慣將個人的生活發布在網路上,而有一群人卻也正在社群中迷失自我,糾結於表象而不自知。經調查顯示,在眾多社群軟體中又以 Instagram 的影響最大,於是以下便以它為例,快審視以下幾點症狀,看看自己是否也深陷了「社群焦慮」!

一、陷於營造假象

這點算是常見症狀,很多在使用社群的人都是如此,即便他們並沒過得多好,也必須在社群上表現出自己很好的樣子,舉例來說即便這次聚會令人不悅,但還是要 PO 上美美的照片,打上今天真開心,或出遊或赴約都一定要發個限時或貼文,不發好像很吃虧的感覺。有時候並不是真的想和大家分享喜悅,更多的是想展現自己「有朋友約」、「過很快活」的模樣,如果真發生了意外或衰事,也要大肆誇飾一番引起大家關注和留言關心,才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存在感。kelsey-chance-575541-unsplash

二、停不下的比較心理

看到身旁的人讚數多或很幸福的貼文,便忍不住感到嫉妒或自卑。觀察對方貼文的讚數再點開對方的追蹤數,反覆比較自己與他的差距,並且批評對方、拚命找對方缺點,這樣的酸葡萄心理其實都是在掩藏自己的自卑。erik-lucatero-257494-unsplash

三、無法忍受被退追、封鎖、不回追

有些人習慣於牢記自己的追蹤數,一旦發現數字有變化便要調查清楚誰退了追蹤或封鎖了自己,甚至下載專門的 App 每天檢查,一旦發現了便會憤怒到極點,認為對方憑什麼這樣對待自己;又或者當他追蹤了某人沒得到回追時,他就會自行腦補對方是不是不喜歡或瞧不起自己,認為對方很沒有禮貌。但很多時候,他跟那個人根本不熟又或者本來就互相討厭,讓人根本不明白他如此在意的原因。rawpixel-415585-unsplash

四、不斷觀察誰看了自己的動態

這真實發生在我的周遭的人,我發現她會在一天當中看自己的限時動態四、五次,有時候是反覆看自己的限時內容,有時候是不斷向下滑看誰也看了這則限時,並暗自記得誰都有在關注自己,誰雖然有追蹤自己卻從未看過自己的限時。當我發現她這個行為時感到非常可怕,可以說是強迫症的一種也不為過了。hitesh-choudhary-532886-unsplash

這樣的社群焦慮其實已經大大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嚴重者就有如被社群綁架一樣,整個心懸在那裡,傷神又浪費時間。社群給了我們分享生活、維繫感情的平台,但一體兩面下也常常帶來壞處,如果發現自己就是身陷於此的一員,不妨先關掉社群一陣子,好好反思自己被社群控制的理由。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