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3.2019

用寫實的街頭藝術對社會抗議-英國塗鴉大師 班克西

街頭塗鴉這項技藝一直都在藝術和業餘兩個領域難以被界定,有人認為塗鴉的純粹是破壞公物,並不是創作,然而有些創作者在塗鴉上使用的技巧已經超過一般美術畫作的水準。有一位英國塗鴉創作者,將複雜的繪畫技術融合社會議題,讓他的作品晉身成為高級藝術拍賣會搶手的商品,他是班克西 (Banksy)

75473_QZolbquJB-Tl02DjJjavKPmyCeYZBJY7vZ7KMg2r95c
在 north beach 的《Airstrike》

班克西的畫作十分有特色,然而大眾只聞其名不見其人,他既沒有 Facebook 也沒有 Twitter,只有 instagram 和個人網站拿來放作品,除此沒有任何他的蹤跡,也沒有任何聯絡方式,他的真實身分一直都是媒體好奇的話題,班克西也不曾被警察逮捕過,幾乎也沒有人看過他的真面目,然而他創作的作品像是《Airstrike》、《The Son of a Migrant from Syria》、《well hung lover》,到最近火紅的拍賣後即刻被粉碎的《Girl with Balloon》都出自於他的巧手。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anksy(@banksy)分享的貼文 張貼

jobs_04-2_2469e3508791000108d9f1bb585d0351.fit-2000w
《The Son of a Migrant from Syria》
banksy-bristol-streetart-072018-8269-768x512
《well hung lover》

帶有批判的畫風與元素

班克西的作品主要圍繞在對於社會或政治議題的批判,像是反戰、反毒、反法西斯主義、無政府主義等,班克西認為塗鴉是一種下層階級的「報復」,用爭議性的內容和精緻的畫工對淪為消費主義的藝術領域宣戰,他不屑名利,街頭塗鴉就是一個相當直接的手段,把自己的想法融入藝術,再將它變成每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裝上碎紙機的《Girl with Balloon》就是班克西「對於破壞的嚮往,同時也是一種對創造嚮往。 (The urge to destroy is also a creative urge)」。

banksy-sothebys-love-is-in-the-bin-Girl-With-a-Balloon-1
被碎紙機碎一半的畫作被賦予了新名字-《love is in the bin》

在班克西的創作中,有個元素不斷地出現在作品中,那就是看起來一點也不討喜的動物-老鼠,老鼠的形象通常是髒亂、汙穢,用牠做為社會底層的代表,並用班克西的創意讓這些老鼠富有活力和生機,有別於大眾對於老鼠的負面形象,反而會從畫作中反思塑造這樣形象背後的意義為何。

4-7949

rt15_08-2

rt15_06

街頭塗鴉面臨的困境

即使班克西的畫作受到大眾的喜愛,帶有反思的內容和精緻的畫工,當它放在牆上、住宅上時,就被地方政府認定是違法的,對於街頭藝術家來說,被警察逮捕、罰錢,甚至判刑都是可以預期的事情,而班克西面臨的問題不只是這些。因為獨特的畫風和充滿反思的主題,班克西的畫作在曝光後,不論是畫在木板、牆壁、石頭上,都會被他人整塊取下並拿去高價拍賣,然而一旦作者證明該畫作是自己的,就等同於承認破壞公物,這樣的兩難也讓塗鴉藝術家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作品被其他收藏家拿去販售,也能理解到為何班克西會想暗藏碎紙機去破壞自己的作品。

Photo_credit_by_Lizz_N
這隻著名的社會主義老鼠,最後用免費巡迴展覽的方式避免被高價收購

時至今日,班克西仍然不停的創作,即使有可能被有心人士竊取,他依舊用塗鴉訴說自己的價值觀,這樣的堅持也讓他在塗鴉界備受敬重,或許塗鴉這個行為在許多地方都是違法的,但是他的作品和思想或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重新反思街頭藝術的分野。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