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進城市中的一抹綠,家之外的第二個歸所 —— 貳房苑 Livingreen

過去在瑞安街以同名營業五年的貳房苑,選在靜謐的潮州街上重新出發。原是日式老建築的三層空間,貳房苑將它改頭換面,成了一家綠意盎然的餐廳;一個城鎮快速步調之外的地帶,暫時休憩的地方。

安靜守在潮州街上的貳房苑,素素淡淡的毫不突兀。
安靜守在潮州街上的貳房苑,素素淡淡的毫不突兀。

仿若家的地方,優雅駐守的街邊

「可以是家、或是一間你只想放鬆的房間、一座浪漫慵懶的庭院」這是設計貳房苑的品牌總監陳啟健(Jesse Chen)所下的註解。以 1963 年的歷史建築做基底,將舊式保警局的老屋重設,讓閒置 20 餘年的歷史重新翻新,為社區妝點不一樣的氣氛。

左:前身為保警局的日式老建築;右上:改造後今日的貳房苑;右下:利用台灣原生蕨類作為裝飾。
左:前身為保警局的日式老建築;右上:改造後今日的貳房苑;右下:利用台灣原生蕨類作為裝飾。

「綠色,是台灣過去習慣的顏色」Jesse 在環伺街區裡的每個角落後,發覺綠色在老街區中出現的次數頻繁,於是便挑選 「Pantone 5463」為主色,讓各種綠充滿空間裡,更是呼應貳房苑一直以來的核心價值:與環境和平相處。

不過於鮮豔的綠色,襯托出潮州街溫潤恬靜的氣氛。
不過於鮮豔的綠色,襯托出潮州街溫潤恬靜的氣氛。
用許多台灣蕨類裝飾,讓綠化環境的理念落實於貳房苑的各處。
用許多台灣蕨類裝飾,讓綠化環境的理念落實於貳房苑的各處。

「我們想用很優雅的方式進入這個社區,既不衝突也不刺眼」Jesse 將猶如軟軟的綠絲綢,輕輕的繞在素淨的脖子上,真切的存在卻不華麗顯眼;在 Jesse 心中,貳房苑帶來的美感不該只是突然路過而激起想進來的念頭,該是一道深遠流長的念想,如你不管身在何處,永遠都想回家一樣。

Livi Green (20) (1)
延伸不同的綠色,讓貳房苑在視覺呈現上更有一致性。

過去的每一刻,累積成為美麗的現在

「怎樣才叫台灣?」這是一個很難回答正確的大哉問;然而對 Jesse 來說的台灣,是種被內化過後反芻而來的意象;因此,你能在店內裡的各處發覺熟悉的某一塊,可能是和老家一樣的牆壁、外婆家的地板,這些回憶成為建構貳房苑的養分。

一樓內側包廂,保留著原來老屋裡的特色窗花,讓空間在新穎的設計之下襯托出原來的經典味道。
一樓內側包廂,保留著原來老屋裡的特色窗花,讓空間在新穎的設計之下襯托出原來的經典味道。
小學裡會用的白色磁磚,如今重現於貳房苑裡的洗手台。
小學裡會用的白色磁磚,如今重現於貳房苑裡的洗手台。
時間與歲月的交替,老舊的皮箱放在傳統台灣舊式的石子地上,濃厚了貳房苑裡的家鄉氣息。
問起為何喜歡老件,Jesse 說:「現在喜歡的東西,在某種程度上,其實都與我們的過去有關。」

誠如店名,貳房苑將「房間」的概念結合座位,讓來客者能對坐的地方產生交流、連結,Jesse 說到:「不管怎麼使用,都成立、合理」這裡就是一處貳房苑徹底將平面的視覺設計,化為 3D 形式的體現,打破座位區該有的模樣,讓空間不再為坪數受限,更是給你輕鬆自在的感覺:像在家一樣就好。

Livi Green (10) (1)
一推開大門,映入眼簾的是能倚靠著窗、曬著暖陽,彷彿是坐在家中後院的座位區。
Livi Green (12) (1)
妥善規劃利用後,二樓左側化成舒適的展演空間,方形的木頭可當椅子、桌子,都可以隨心使用。

Jesse 笑著說:「或許這裡陳設、擺放的物件很私人,但我們共存的回憶,並無不同」,也正是如此,貳房苑是擷取生活裡曾留下的片段,將它們化作視覺,呈現出一種典藏的台灣,永存於空間裡的每個角落。

揉合童年,為記憶中的台灣提味

「不只是某些人的過去、一些人的當下、也不會特定人的未來,才叫台灣」Jesse 透過菜單的設計,實踐心中他對家鄉的藍圖,用吃這件事情直覺式的點出這片土地的特色,規劃出三種圍繞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菜單。

由雲林斗六出產的日曬手工麵條,染上天然的甜菜根,再佐以鹹香的鵝油,成為一道令人垂涎欲滴的《鵝油甜菜根乾拌麵》;你會嚐到紮實咬勁的麵條,帶著倚靠著季節、跟隨氣候轉變而出的自然風味,而每一入口時都在嘴裡清爽帶甜。這是貳房苑想讓你品嚐,屬於台灣的質感,那埋在我們遺忘卻不簡單的料理裡。

貳房苑裡的三種菜單,全數攸關著一句不變的真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在正午菜單中的選項之一,是能飽口又清淡不油膩的乾拌麵。

說到梅子,酸甜的滋味總讓人回味無窮,或許你也有這樣的回憶:在還小的時候,總吵著要吃甜,長輩再不想讓孩子吃到太多化學的前提之下,就會塞一顆酸梅到你嘴裡,於是你便心滿意足;這樣微小的幸福感,正是貳房苑想透過我們共同的回憶,呈現於飲品裡的契機,於是誕生了這款《梅子氣泡飲》。

livigreen (3) (1)
一入口酸甜之味充斥嘴裡,搭配氣泡水帶來的刺激口感,更是爽口。

在地化是個西式甜點來台後最長操作的手法,許多人可能會一股腦地把本土的口味塞入,卻忘了與人們連結這件最重要的事;棄除「橫的移植」,貳房苑想用縱軸的方式,讓你一口就能吃到你記憶裡的台灣。像是紅茶提拉米蘇裡經典的手指餅乾,以回憶中的孔雀餅乾取代、義式咖啡口味則換成台灣出產的紅茶,這是貳房苑精心擷取自生活裡的種種片段,待它成為食譜,將這片土地的每一寸好,納入餐裡,體現貳房苑用更細微的手法呈現台灣的氣息。

紅玉提拉米蘇,納入台灣茶獨有的氣味。
紅玉提拉米蘇,納入台灣茶專有的獨特氣味。
將在地風味融合於西式甜點中,是經由內化而生的絕佳風味。
將在地風味融合於西式甜點中,是經由內化而生的絕佳風味。

食物是充飢之糧外,更是直觀的品味及感受,貳房苑不斷挖掘台灣味道裡的質感,用食材與台灣交流、讓客人的味蕾流動,即便你每天來,都不會嚐到統一的口味。因受這片土地的滋養,讓貳房苑裡的每一品項都充滿著細微的不同;這些差別帶著你走過那栽種的丘陵、品過暖烘烘的太陽、吃過露水雨珠沐浴下的果子,放入口中的每一口都能感受大地的變換、屬於台灣專有的氣息。

Livi Green (11) (1)
在各處都心意滿滿的貳房苑,期盼來這裡的每個人都能慢下來,好好享受。

「台灣」、「家鄉」如此抽象的概念該怎麼體現,其實從沒有正確答案,然而貳房苑所做的,是重拾每個人身上的一段過去與歷史、對土地的一些想法、那些被歲月留下如是成為今日我們所見的貳房苑;你可能會在這裡找到關於你過去的點滴,並且細細的咀嚼著、回憶著,透過貳房苑打造的氛圍,為過往的自己做片刻留念。

於是,當你奔波勞累,不妨暫且將心寄放於貳房苑裡,一個處處都是熟悉日常的地方。

 

貳房苑 Livingreen
營業時間|11:30 – 21:00
聯絡方式|(02)2391-2866
地址|台北市潮州街 76 號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