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3.2018

像不可能的任務!用科技翻玩傳統陶瓷工藝 ── 專訪築房數位設計團隊

傳統、手工就像是說到對陶瓷工藝不可或缺的見解與形容,而大多接觸到的創作者不論是老師傅、年輕世代都以傳承延續這種手感創作為使命,意想不到有群人正在顛覆思維與想像的可能性,雖然同樣致力展現出工藝的美與質感,卻用了不同的方式製作,而更讓人沒想到的是用了最新的的科技− 3D 列印技術。

創作出的作品會長什麼樣子、什麼形式呢?就讓我們透過專訪築房數位設計團隊一窺究竟。

想學以致用的把專業運用在工藝裡

築房數位設計團隊是台灣第一家利用參數化的設計結合陶瓷的 3D 列印,設計、製作參數造型面磚。
「市面上的磚礙於開模的方式,尺寸、造型沒辦法有太多的變化,因為我們用 3D 列印,造型可以很彈性又不用攤提開模的成本。我們的面磚因為每一塊都不一樣造型,才拼得出漣漪的波紋感,如果是一般的石磚廠每一塊都需要開模,但我們印完就可以拼起來了,在空間中打造獨一無二的面磚牆。」

Fliper-253 Fliper-292

在創辦人簡單明瞭的介紹中,更好奇當初怎麼想到這樣的結合設計,兩位創辦人都是學習數位製成、參數化設計的專業領域,各從英國與美國回台灣後,有了這樣的想法。

「我們學的東西常用機械手臂運用在空間、建築上,在台灣目前還沒有太大的機會可以使用,又因為對 3D 列印的熱情,因此想要試試這樣的東西。選擇陶瓷因為覺得可以跟空間聯合,在建築空間上都很常看到。」

一步一步地做,看見陶瓷工藝的更多可能

即使用了 3D 列印這樣新穎的科技技術,築房數位設計團隊仍從頭開始去了解陶瓷工藝的內涵。
「一開始也是花了很多時間蒐集陶藝的資料、詢問陶藝老師、研究土的配方,因為需要符合 3D 列印的機器,傳統的配方土沒辦使用,最後研究出不一樣陶土與黏土的比例來符合機器列印使用,也會因為希望底色不同、黏性調整去做出不一樣的配方土比例。」

Fliper-264

看著這樣用 3D  列印科技做出了傳統工藝辦法做的參數幾何型態的陶瓷面磚,還真的有點難定義是傳統的陶瓷工藝但還是一般建材磁磚。
「今年我們有被受邀參加文博會,主題是手創工藝之美,參展作品中只有我們不同傳統工藝,不透過人的手,工藝品仍持續的藉由機器製造著。當時展覽每天都能印出一個作品。」

或許就是因為遊走在工藝與建材之間的新設計,在推廣上也遇到了很多的困境需要更加去突破。
「我們之前去找建材認證卻沒辦法通過,因為在磁磚建材類型的法規上有規定需要一定的平整度、吸水率等等,平整度我們就沒辦法通過了…目前還沒有法規可以對我們彈性度較大的創作作品做認證。」
作品能定義為外牆磁磚、室內磁磚還是只能當裝置藝術,這是參數造型面磚在推廣時面臨遇到底較大的難題。

目前團隊定義為面材,不局限於是牆壁上的磚,是更能廣泛運用在空間上的元素。團隊今年參加了材料平台展,在推廣上越來越多設計師、業主接洽,也在今年得了很多的獎項,也獲得「2018 工藝之夢−創新設計獎」。

回歸工藝本質的實用性,要把它變成生活最美的風景

這樣的 3D 面磚製作方式,除了運用 3D 列印印出來,還需要像陶瓷的工法一樣的上釉、燒窯、修胚的過程,再拼貼起來,很特別的就是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在這時候做不一樣的拼貼組合成面磚。
「因為可以在電腦裡很彈性的做陶瓷圖案變化,所以當客戶想要怎樣的造型都可以很快速地做調整。」

3D 面磚主要向空間設計師推薦,希望能實際的被運用在室內裝潢中,剛開始只用了一塊磁磚作為展示,但很難說明拼起來能呈現的特別效果,因此做了一片一片不同的面磚。
「雖然這只是展示用的面磚,但每一面面磚不一樣的造型都有我們想法跟想挑戰的事情。不想因為 3D 列印的技術就做大量重複性的東西,我們每個面磚都會依意象去命名,想要多呈現一點藝術、工藝性的樣貌。」
最近團隊幫服裝設計師詹朴做品牌概念店的空間設計,當中由 3D 列印陶瓷面材組成的中島,一片片拼貼做出了象徵布料波浪的曲面感,清楚地展現 3D 列印陶瓷面才能做到的工藝效果。

09(6)

除了空間上大面積的陶瓷面材,也將要另一項產品-  3D 列印的陶瓷花器,希望能直接對消費者推廣 3D 列印的陶瓷工藝。從生活中的空間到小物的設計,築房數位設計團隊始終都想要把這樣的科技與工藝結合的創作實際運用在生活所需上,不單單只是擺放的藝術品。
「雖然很多人鼓勵說:『價值不等於價錢』,但對於我們來說還是希望做出讓大家覺得花出來的價錢有這樣的價值。不管是接受新的東西或是技術生產上的調整,互相都需要再多努力。」

Fliper-289

在短短的訪問中,雖然很多部分聊著的是目前推廣的困難、需要如何加強的方式,但就像是愛之深責之切般,能深深的感受到築房數位設計團隊想用新興科技在傳統工藝上,做出更多的不一樣的心是不言而喻的。

也是在訪問中揮別了一開始對 3D 陶瓷面磚的不了解與難以想像,想著或許我們都應該拋開原本對工藝的侷限想像,像築房數位設計團隊一樣不設限的結合創造出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工藝設計品。

 

時間 地點:
11/15 – 12/3 台北信義新天地A9 9F
12/20 – 1/7  台南新天地6F
1/10 – 1/21   台中中港店10F

更多資訊請上【2018 工藝之夢】官網查詢:https://pse.is/BEMV6

不可轉載
AllDAY
「我們一直在追尋具質感的生活、品味、文章、產品。」但其實你也會納悶「到底甚麼才是有質感?」對於質感這一回事,我們堅信這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體驗;所以把不同有趣的資訊、品牌準備好,給你閱讀的靈感、也豐富你的觸覺。AllDAY可以是一本線上雜誌、一本說明書、也是一本日記。包羅萬有,只想讓你在這廣闊無邊的平台上任意遊走。興之所致,看到心頭好,你更可把網路上的靈感、想法,帶進新光三越A11店內細味、品嚐。
「我們一直在追尋具質感的生活、品味、文章、產品。」但其實你也會納悶「到底甚麼才是有質感?」對於質感這一回事,我們堅信這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體驗;所以把不同有趣的資訊、品牌準備好,給你閱讀的靈感、也豐富你的觸覺。AllDAY可以是一本線上雜誌、一本說明書、也是一本日記。包羅萬有,只想讓你在這廣闊無邊的平台上任意遊走。興之所致,看到心頭好,你更可把網路上的靈感、想法,帶進新光三越A11店內細味、品嚐。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不放過任何細節!網站 Logaster 幫你品牌形象設計全都包

    「品牌要有完整、一致的視覺呈現風格」對於不是專業的設計師會是非常頭痛的一句話,但幸運的生在這無所不能的網路時代,有很多免費的設計工具、品牌 Logo 製作網站,能解決我們想創立品牌第一個會遇到的設計難題。 Logaster 就是一個 L ……

  • 來自工藝品牌的溫柔宣言-讓我們用木頭堅毅而溫暖的說愛

    常常會說一個人散發的感覺是相由心生,總覺得其實萬物都一樣,好比生活中常出現的木質傢俱、小物,看著木頭能感覺到溫暖、穩重的氣息,摸著木頭能感受到紋理裡有歲月不張揚緩緩靜靜的流動,或許就因為木頭源自於自然大地裡供給小動物居住、穩固土壤的樹木 ……

  • 這些手工藝小物,傾訴著想跟你走遍世界各地的那份心意

    想要遊歷世界美景,應該是每個人不時都會在心裡悄悄幻想如何去實踐的白日夢吧,而就是有那麼一個人會在做這些白日夢時,心裡篤定的想著:「要有你一起完成才算實現夢想。」這樣浪漫卻堅定的情感,一定要「親手」送出心意讓他知道。   親愛的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