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大地的搖籃曲,搖擺對音樂的感動!2018 世界音樂節@臺灣策展人 于蘇英 總監專訪

「聽世界音樂就像聆聽那來自內在靈魂的撞擊聲,觸動穿越不同時空的心跳與悸動,是一種來自內心深處的狀態,這些音樂會自然而然牽引著人們對於文化的深度與好奇,因而著迷著尋求這些深刻的感動究竟從何而來?」談到對於世界音樂的感動,2018 世界音樂節@臺灣策展人于蘇英總監洋溢著滿足的笑容與我們分享著。

512A3DAF-AB64-4649-AA71-F60359CBBA93

風潮音樂創立三十年的時間,從到雲南採集少數民族音樂開始,一路耕耘台灣原住民的傳統音樂、平埔族音樂等民族音樂,累積建造世界音樂節的能量、奠基和國際樂團串接的實力,而能在今年邀請到許多來自匈牙利、厄瓜多爾、以色列等遠方的邊境美聲。

_YAO4157

相較於去年以節奏感為主題,今年的世界音樂節以身體搖擺為主軸,透過音樂舒服的隨心而走,自然引動出人體自在搖動的音樂性,當悠揚的樂聲一下,和諧的肢體語言隨之搖擺,瞬間開啟那來自原始天性的音樂頻道,享受身而為人的快樂,體驗最純粹的快樂竟是如此的簡單!

一般人聯想到律動型音樂多半是爵士,而這次邀請的音樂團隊,則表現出多元的音樂風貌,像是成團超過四十年的匈牙利的 Muzsikás 音樂家合奏團,其作品之一囚徒之歌,即以浪人民族的吉普賽音樂,給人滄桑漂泊的流浪感受,而此樂團也曾在宮崎駿經典動畫-兒時的點點滴滴中成為迷人的背景音樂,或是聆聽 Sisay 西賽樂團的南美洲音樂,放鬆身心、自然而然地展現屬於印第安式的動感,又或者是馬來西亞 Ilu Leto 的熱帶雨林音樂,唱出女性的柔美質地,婀娜多姿的哼唱著,優雅的步履在一顆顆的音符上,而聆聽這些優美旋律,就像連接身體的天線,凝神傾聽,卸下所有的煩憂,感受全然放輕鬆的時刻。

_DSC4597

走遍世界的角落,踏過各國的世界音樂節,于總監告訴我們:對於風潮團隊而言,世界音樂節是屬於台灣的,希望能讓台灣擁有屬於自己的世界音樂節,不僅能從參與活動的過程中聽見全世界的特色音樂,也希望將具有台灣風格的特色音樂傳送到更多人耳邊,喚起更多台灣人對土地的情感。

為讓這些音樂傳佈更廣更生活化,因而設計出老少咸宜的音樂節,現場除了有國際級的樂團演出外,還有國際音樂講座與樂舞工作坊,讓各國樂團帶領大家一同搖擺多國舞步!像是以匈牙利音樂玩味民俗舞蹈、或是體驗山谷旋舞的安地斯風情,另外,活動周邊還有超過一百攤的異國料理、手作創意及音樂舖子等市集攤位,希望讓大人小孩都能愉快的滿載而歸。

IMG_1007

而在這一年一度、專屬於台灣的世界音樂嘉年華會裡,台灣團隊當然不能缺席,像是曾以真實故事翻拍成電影《陣頭》的「九天民俗技藝團」,于總監也先向我們透露,這次九天團隊將帶給觀眾煥然一新的體驗,與電音才子 DJ Code 蹦出新火花!還有「MATZKA」原汁原味的雷鬼風格;或是用北管與嗩吶,混搭現代搖滾的「神棍樂團」;善用笙、柳琴等民族樂器結合鋼琴、貝斯,展現即興爵士的尋根音樂「同根生樂團」;另外像是客家創作民謠詩人「陳永淘」;原民美聲團體「泰武古謠傳唱」、「馬詠恩與農男樂團」等,齊聚在這個場域裡,和觀眾一同體驗回溯的感動,從心回到我們的根,深深感受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2018世界音樂節@臺灣
演出地點: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 8~9 號水門【捷運行天宮站2號出口備有免費接駁車】
演出日期:2018/10/19(五) ~ 2018/10/21(日)
購票系統:udn售票網

 

文/udn售票網 吳欣穎
圖/風潮音樂提供

不可轉載
有.設計 uDesign
伴您找尋理想中的生活物件。
伴您找尋理想中的生活物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