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瘋狂亞洲富豪成為現實,卻沒了電影裡的 Happy Ending

前陣子首部由亞洲人演出的好萊塢電影《瘋狂亞洲富豪》在全世界掀起了一股亞洲熱潮,其中窮家女 Rachel 與富豪婆婆之間的鬥爭更是讓人看了牙癢癢。

尤其當 Nick 的母親用鄙視的眼神、高傲的姿態對 Rachel 冷冷的說:「妳不管再怎麼努力,永遠都不可高攀的上揚家。」讓螢光幕前的我看了心裡不禁替女主角打抱不平,不過電影終究是電影,故事結尾劃下了灰姑娘變成公主讓大家滿意的 Happy Ending。

1533140512012

對一般人來說,這種富家子愛上灰姑娘、惡婆婆百般刁難的情節只會出現在電影情節裡,在這個高喊自由的年代,對於門當戶對這樣傳統觀念感到不可置信,沒想到前幾週在一次同學會飯局跟許久不見的老朋友聊天才發現,原來瘋狂亞洲富豪裡的情節儼然就像他的真實生活寫照。

以前同班時就知道他家境優渥,不過個性爽朗大方,跟班上同學相處融洽,身上沒有半點富家子弟的高傲的影子,自然不覺得與普通家庭有什麼不同。

上了大學,他終於脫離母胎單身,交了第一任女友,感情狀態也一直很穩定,不時都會看到他在 IG 上放閃曬恩愛,是我心中少數的模範情侶。雖然男方在現在日本留學念書,遠距離並不影響他們之間的感情,所以大家相當看好這對小倆口,坐等他們的紅色炸彈。

上週為了慶祝他短暫歸國,我們幾個老朋友聚在一起吃飯,當我一走進餐廳就看到他獨自坐在位子上等大家到齊,遠遠的看覺得他好像消瘦了許多,整個人散發的氣息也跟以往不同,直覺他可能因為剛回國精神不好,當下便也沒多說什麼。

吃到一半我就開始雞婆的關心大家的感情狀況,問到他的時候,他居然反常無奈的說:「回到台灣當然很開心因為終於可以見到女友,但家人又希望我待在家裡陪他們,所以一直很兩難。」把女友一起帶回家見面問題不就解決了嗎?都已經再一起四年雙方家長也都認識了。

他嘆了口氣說其實一直以來他媽媽都因為女方是單親背景出生,這四年來都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心態看待他們的交往,甚至詢問有沒有考慮相親,找一個跟自己家平背景相近的女孩子交往,當他第一次聽到這種話從他媽媽口中出說:「我還是希望能夠找個門當戶對的對象」。

就連爸爸也覺得女友會成為未來工作上的阻礙,畢竟他們是家族大企業,理當希望自己兒子能夠繼承家業,「我試了好幾次想跟他們理性的溝通,不過他們觀念傳統、態度強硬,根本聽不進去。」就連女方家長也不同意自己的女兒跟朋友交往,每次得知女兒要去朋友家作客,都會私下傳訊息給我朋友,語氣委婉但字裡行間帶點諷刺的表示不希望再繼續受委屈。

「我常常覺得上天很不公平,出生在這樣的家庭,我無法自由的選擇未來的另外一半,就連工作也得照著父母的期望走。」聽他訴說這些我永遠都無法體會的煩惱,想要開口安慰卻也不知從何說起,看到我驚訝卻欲言又止的神情,換他反過來安慰我:「這些沒有人能夠幫我,只是兩邊的壓力常常讓我喘不過氣,想找個抒發的出口罷了,其實爭到最後自己都不知道我到底是在為了反對父母親而抗爭,還是為了爭取我跟女友的未來。」

4389797

一邊是自己的理想,一邊是身為繼承人的責任,怎麼說都不能輕易放下。一直以來很努力維持著這段感情,小心的護著他的女友不讓她被家裡的壓力跟女友母親的冷言冷語受到波及,深信總有一天他能夠找到方法繼續走下去,但現實終究壓垮他的信心,漸漸的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撐得下去。

從小,被電影裡夢幻的劇情耳濡目染,對於王子 VS 灰姑娘的劇情有著粉紅泡泡般的幻想,現實生活不是電影,含著金湯匙出生,卻也在那一刻被限制了許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自由,無法選擇想要的工作、交往的對象、追求的生活。

這是第一次朋友跟我分享心事而找不出適當的言語安慰,只能坐在一旁靜靜地聽著,突然覺得好無力,心裡默默的替他加油,希望朋友能夠保持最初的心,不要被現實壓垮。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