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嘴裡的 USB,是北韓人民打開新世界的鑰匙

在金氏家族嚴厲的共產政權下,北韓人民被孤立於世界之外,國民不論是看電視、讀報紙,還是聽收音機,內容都是經過國家嚴格控管的,從之前看過的《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的字字句句當中,可以深刻了解到金氏政權各種洗腦教育和造神運動的影響力,作者朴研美甚至一度相信敬愛的領袖,能夠從遠方看穿她的心。

朴研美是一個生長在北韓黑市時代的女孩,因為父親從事黑市交易,所以比其他人更容易接觸到外來物,當她第一次看到鐵達尼號的時候,她發現原來人類可以為了金氏家族以外的理由而死,那就是愛,這也是她第一次感受到自由的感覺。

其實在過去 20 年之間,北韓接觸外界資訊也有了大幅度的增長,而隨身碟就是北韓人分享內容的重要工具,脫北者們嘗試將藏有外界資訊的 USB 走私進北韓,希望讓更多同胞發現真相,但他們在有限的資源下,購買 USB 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car

文末影片截圖
文末影片截圖

人權組織 Human Rights Foundation 看到了這樣的困境,主力發起了幫助北韓人一窺外面世界的計畫「Flash Drives for Freedom」(簡稱 FDFF),向全世界召集隨身碟走私進北韓,他們會將外觀的 Logo 去除,格式化後,由脫北者決定輸入的檔案,內容涵蓋了西方和南韓的電影、電子書、電視節目和維基百科的文章等等。

官網截圖
官網截圖

點進 FDFF 的官網,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一顆金正恩的頭,和他用來插入 USB 的大嘴巴,插入後有人說像是金正恩吸奶嘴,但我認為更像是用 USB 叫他閉嘴,不要再說謊話一樣。儘管這個設計有點滑稽,但背後是一個嚴肅的議題:「隨身碟是一把北韓人打開新世界的鑰匙。」

圖片來源:Twitter
圖片來源:Twitter

老實說當我第一次看到這項計畫的時候,腦袋冒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這樣不會讓他們陷入更危險的景況嗎?」但深入了解他們在做的事情,以及回想了朴研美這本書的內容之後,我想,的確是有風險性存在的。

雖然難保不會有人告發或是跟蹤,但如果什麼都不做,北韓人就會永遠被埋在鼓裡,就像是致力於推廣北韓人權的非營利組織 North Korea Strategy Center 所說的:「沒有資訊,就不可能有自我意識的形成。」

截止目前為止,USB 的捐贈數量已經有 125,000 個以上,超過有 130 萬位北韓人看過裡面的內容,如果你家裡也有不常用的 USB,或許你可以幫它找到比垃圾桶或是閒置在一邊,還要更好的去處。

更多 FDFF:website

不可轉載
心地
“ A woman must have a room of her own. ” Interior Stylist based in TW 🔍 liwen.tai @instagram
“ A woman must have a room of her own. ” Interior Stylist based in TW 🔍 liwen.tai @instagra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