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1.2018

如夢境的迷幻場景,帶你到荒漠中欣賞一輪明月

下週便是中秋佳節了,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家人朋友們總會相聚在一塊慶祝,欣賞高掛在夜空的滿月,月圓人團圓。月亮總是給人一種溫暖而迷幻的形象,只要靜靜地凝視著月光,整個世界彷彿都跟著平靜下來,變得安穩許多。

來自西班牙的攝影師 Al Mefer 就觀察到這份獨特美感,拍攝出一系列如夢似幻的攝影作品《Deserts of the future》,以沙漠景觀和滿月為特色,第一眼看到它,就感受到一股寧靜卻帶著憂傷的美感。

b2866d64181229.5acbba3bdac17

紅色的沙漠中,荒漠質地的砂礫顆顆分明,一旁的植披不再鮮綠,轉為黯淡無光,整個畫面看起來有一股滄桑感,只有一顆月亮高掛在天空上,圓圓滿滿地,像是從上帝的視角靜靜地看著大地萬物。

其實除了攝影師的身分之外, Al Mefer 還是名神經學家。很好奇身為一名神經學家,會用什麼角度看待這個世界,我們也許沒辦法真正去了解這件事,但是能從他的攝影作品裡,感受他所投射的意境,然後多少得到一些解答。

47036b64181229.5acbba3bdaf0f79f47c64181229.5acbba3bda8c4

作品拍攝於西班牙安達魯西亞的沙漠,它們都是真正沙漠的樣貌,印象中沙漠應該是一片土黃色,但是 Al Mefer 透過後製處理,把整張照片重新調整,營造出一種朦朧仙境的效果。

這些荒漠裡原本光禿禿的山丘,好像都被從上方均勻灑下桃紅色、紫紅色的粉末一樣,雖然畫面看起來非常不真實,但是這種超現實的主義的藝術感,同時也是 Al Mefer 對人類視覺研究的一部份,他的創作總是奇異又充滿實驗性,讓人看了忍不住產生許多疑惑:「難道這就是神經學家看世界的視角嗎?」

20ae7464181229.5acbba3bdb3e17299a264181229.5acbba3bd9f5d

回到作品本身,從畫面中可以發現,這個世界裡看不見任何生物,土地荒漠化,不再是我們熟悉的豐饒大地。Al Mefer 營造出這種特異的美感,是想提醒當人們過度開發土地,伴隨著氣候變遷,會導致我們的環境有這樣的結果。這也是為什麼,在欣賞這些作品時,總覺得有種說不出的憂傷感。

1cdb2f64181229.5acbba3bdb6b5

其中最最吸引人注目的,無非就是出現在每一張照片裡,點綴畫面的那一顆滿月了。它在 Al Mefer 的作品裡就好像奇異世界的一股清流,相較畫面中其他的景物,月亮看起來沒有過多的特效處理,保持原始樣貌,仍然是我們所熟悉的模樣,因為它象徵著希望、溫暖。

它們有的置中,有的落在畫面的角落,有的甚至快要被山丘遮住了視線。但是無論是哪一種角度,都可以清楚看到月球表面上的陰影,讓人不禁聯想,月球上是否存在著另一種生命,他們是不是也正在過著自己的生活,靜悄悄地觀察著在地球上的我們。7bf6a264181229.5adb86733b2ae

b4ad8a64181229.5acbba3bda3f3

看完 Al Mefer 的攝影作品,是否讓你聯想到什麼特別的故事呢?從他的視角出發去看看這個大地,就好像進入小時候的夢境一樣,所有事物都不需要有道理,各種超乎現實的畫面曾不出窮地出現。

唯一不變的是畫面裡那顆月亮,總覺得只要靜靜地盯著它看,就能感受到平靜和富足。今年中秋節也別忘了要抬頭看看天空,欣賞那顆一直守護著我們的明月。

看更多關於攝影師 Al Mefer
圖片來源:Behance

不可轉載
Can see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