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6.2018

買好幾隻都不心疼,大創平價好用的美術用具:水彩筆篇

兩個月前,有一支我很愛的平頭水彩筆正式壽終正寢,整個炸毛爛掉了。本想去美術社逛一逛,卻又再次想到了大創,想說好像看過他們有很多水彩筆,那就來去看看好了。 

就發現他們總共有賣三種不同毛料製作的平頭水彩筆,有尼龍毛、豬毛、馬毛。基於好奇心,我三種都給它買回家,打算一口氣來開箱。

現在就來立刻進入正題吧! 

這一次使用的顏料再次派出大創的條狀水彩,使用紙張是大創賣的 maruman 水彩速寫本(一本49元)。

大創水彩用具

分開來比較一下:尼龍毛(橘毛)、豬毛(白毛)、馬毛(棕毛)、Marco Wave Pro Series (購於美術社) 。

尼龍毛(一包四種尺寸/39元)

比較起來,尼龍毛的水彩筆可以說是表現中規中矩,甚至可以是中上。(是這場比賽參賽者太弱,大家不要真的買了抱很高期待)毛料的彈性其實尚可,不會太硬或太軟,但畢竟就是人造毛,跟好的動物毛水彩筆還是不能比的。飽水能力還不錯,可以順利調出飽合的色彩。

豬毛(一包五種尺寸/49元)

豬毛幾乎不太能夠吸附水,筆沾了水以後毛卻依樣還是很雜亂,因此很難畫出乾淨俐落的線條。再來豬毛真的很硬沒有彈性,對於調色完全沒有幫助,顏料很難調均勻,也難以附著在毛料上面。可說是我用過最難用的水彩筆! 

不過!因為毛不這麼好,可以拿來畫壓克力感覺比較不會那麼心痛,或是家裡牆壁掉漆要拿來補油漆應該也不錯。(我可真的很努力幫它想它還有什麼用處啊!)

馬毛(一包五種尺寸/49 元)

相對於豬毛,馬毛用來製作水彩筆反而過軟,沒有彈性,就算輕輕用力畫線條,毛就變型了無法復原。馬毛水彩筆的飽水力很好,不過這反而變成了缺點,因為吸附過多的水分,反而很難控制,怎麼畫都會覺得筆畫太濕潤了,顏色反而被稀釋掉了。

大家也可以看到試色顏照片中(由上下數第三個),因為水分很難控制,顏料都會一塊一塊的。最後馬毛還有一個缺點,特別容易掉毛,一邊畫圖還要一邊處理亂掉的毛,這是一個很大的困擾。

Marco Wave pro Series購於美術社,一隻約 40 元,年代久遠已忘記確實價格)

這是自己很久以前買的一支平頭水彩筆,但一直都不是我的心頭好,再者平頭筆一直都不是我常用的用具之一。不過認真用它過後的感想,其實是一隻價格平易近人,畫起來也算能夠隨心所欲讓人畫出不錯的線條,但它水彩筆的毛拿起來的手感還是差了一點點。

在比較過後,最後選擇嘗試用了尼龍毛的水彩筆嘗試畫了水彩課程的新主題:薰衣草。 效果其實還不錯! 但由於試用平頭的筆畫的,在下筆的時候方向需要多注意,才能畫出圓圓水滴型的花瓣。

DSC_3238 s
maruman水彩速寫本(一本49元)

這次順便買的maruman水彩速寫本,一本有18頁,可以畫水彩,能夠承受水分,紙張畫過後不會太皺,顏色上去也還蠻顯色的。另外如果用帶針筆寫字,紙背也不會透過去,感覺也可以拿來做拼帖或其他創作。尺寸是122mm x 174mm,大小很好放包包,方邊帶著到處速寫。

對水彩畫畫課程有興趣的朋友,請至粉絲團參考課程:柔伊插畫

不可轉載
柔伊插畫
熱愛插畫、紙張製品,每日必喝咖啡,沒靈感的時候跑步
熱愛插畫、紙張製品,每日必喝咖啡,沒靈感的時候跑步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