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死的嘻哈精神,是年輕人心中永遠的庇護所

年輕人為什麼喜歡嘻哈?這一切要從嘻哈文化的起源說起。嘻哈剛開始是為了反抗社會和宣洩情緒的,因為 1970 年代的紐約市貧民窟,非洲裔及拉丁裔青年生活在底層難以翻身,只好透過在街頭唱歌跳舞,發洩對社會的不滿,漸漸的,嘻哈變成了一種藝術,囊括了饒舌、DJ、街舞、塗鴉、Beatbox 等元素;嘻哈也成為了一種生活方式,透過歌詞、動作、態度,表現出他們「做自己」和「有話直說」的精神,而這也正是年輕人的寫照。

十幾、二十歲的我們就像嘻哈文化那樣,追求做自己和表現自我,總想著衝撞教育體制,掙脫長輩的束縛,而且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但隨著年紀增長和社會化的程度越深,我們漸漸得學會遵守社會規範,改變直率的說話方式,收起尖銳的態度,只為了做個更圓滑的人,好融入群體之中。

但看著網路上那些饒舌歌手、DJ、Dancer 等嘻哈表演者,不論是剛入行,還是已經玩好幾年的,他們都維持一貫的作風,那就是不屈服於大環境的主流音樂,只做自己喜歡的作品和表演,像是 MC HotDog 在《中國新說唱》節目上說過的:「就我們一個說唱音樂創作者來說,我們永遠考慮的不是市場。」他們的「真實」相較於終究會為了社會而改變的我們,是值得嚮往和敬佩的精神。

hotdog2

他們也不會因為怕得罪人而把想說的話吞回去,而是有話直說,像是《中國新說唱》的選手艾熱就曾向評審們表達,另一位選手王以太不該被淘汰,或是上一屆的台灣饒舌歌手 BCW 在舞台上把代表晉級的金項鍊丟在地上,只為了替被淘汰的好兄弟 TY 打抱不平,這個動作也引起了現場所有選手的一致讚賞。當下看節目的時候,心想他們怎麼那麼有勇氣說出來,反觀長大後為了避免衝突,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我們,總會把到了嘴邊的話又吞了進去。

air

嘻哈文化所堅持的「做自己」與「有話直說」的態度,也是年輕人具備的特質,當看見有人能夠完整呈現這些特色的時候,也就成為了年輕人景仰和效仿的對象,雖然長大後,我們因為社會化而消磨掉了那些態度,幸好還是能從每一位嘻哈人的創作、表演和言談舉止中,看見那些不死的嘻哈精神。

不可轉載
心地
“ A woman must have a room of her own. ” Interior Stylist based in TW 🔍 liwen.tai @instagram
“ A woman must have a room of her own. ” Interior Stylist based in TW 🔍 liwen.tai @instagra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