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外帶但怕製造垃圾嗎?波特蘭小吃攤的外帶餐盒,借你帶回家!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了一間在美國波特蘭的公司叫 GO Box,他們專門提供外帶餐盒給攤商,而且他們的餐盒是可以一再使用的喔,服務內容也包含了完整的餐盒回收系統。

創辦人 Laura Weiss 曾經提到說,波特蘭已經是一個環保的城市,但外帶所產生的一次性垃圾一直還沒獲得解決,她自己就常常因為外帶食物而覺得有罪惡感,所以她從過去在食品公司工作的經驗,汲取了大學推行重複性使用的外帶餐盒概念,成立了這間公司。

外帶餐盒: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整個 Go Box 的外帶流程是這樣的,先下載他們的 APP「GO Box Mobile」,然後搜尋你想吃的攤販,到達目的地後,把輸入攤位代碼的手機螢幕給店員確認,送上的餐點就會用 GO Box 的外帶餐盒盛裝,用餐完再用 APP 搜尋離你最近的回收地點,把空的餐盒丟進回收桶,最後掃描桶子上的 QR Code 就完成囉,有點像是在圖書館借還書的感覺。

12745476_1045067612202143_5368788836075376683_n

接下來,GO Box 團隊會把回收桶內的餐盒運回廚房,清洗消毒完畢後再分送回各個攤販,為確實達到零汙染,來回的運送過程完全用腳踏車代步。

這樣一連串的服務體驗,你可以選擇訂閱年費 $24.95(新台幣約 767 元)或是月費 $3.95(新台幣約 122 元),二者都沒有使用次數上的限制。

可以重複使用 500 次的外帶餐盒

GO Box 是用編號 5 的 PP 塑膠(聚丙烯)所製成,耐熱溫度 100~140 °C,不含 BPA(雙酚 A 是一種化工原料,影響人體生殖和發育),而且每一個餐盒的使用壽命可以多達 500 次。

選用塑膠材質是因為考量到需要兼具重量輕、重複性使用、又可回收三個特點,雖然沒辦法比替代性材質來得環保,但他們會確保汰換的每一個餐盒都能被確實回收。

他們目前已經和 70 多家攤販合作、擁有 3,500 位訂閱人,並且省下了 12 萬個以上的一次性餐盒,而且除了波特蘭以外,他們的服務也擴張到舊金山囉。

看回到台灣,小吃攤販對我們而言也是方便、快速、便宜又美味,但同時也很浪費,像每次消費的時候,腦中都會一閃而過那些垃圾在海上漂、動物誤食等等的畫面,雖然隨著環保意識高漲,有越來越多人採取積極作為,主動攜帶能夠重複使用的外帶容器,例如:杯子、食物袋、便當盒,但人數佔少數,還遠遠追不上垃圾堆疊的速度。

不過我們常常談的都是以消費者的角度去說我們可以怎麼做,但如果像 GO Box 那樣換成是攤販的角度,假設他們一開始就不要提供我們一次性的外帶容器呢?

了解更多:

GO Box 官網
GO Box iOS APP
GO Box Android APP

不可轉載
心地
“ A woman must have a room of her own. ” Interior Stylist based in TW 🔍 liwen.tai @instagram
“ A woman must have a room of her own. ” Interior Stylist based in TW 🔍 liwen.tai @instagra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心地
Thank you so much! I've already corrected it.

According to the website, there has already been GO Box in San Francisco.
Then it expands to San Francisco later on. 
Thanks.
Hi, I want to say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amazing article. However, please noted that happens in Portland, a central city in Oregon instead of Poland, a country.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