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元旅行回憶 – 換宿

#第一晚 麗江大宅

        我們走了一天的路,一台便車都沒有攔到,除了下午換到的水餃之外,沒有再吃任何東西,我們的精神和耐力,隨著漸漸低下的太陽消逝,靠著徒步已經走到了麗江的郊區,好不容易離開了塵土飛揚的小鎮,我們卻因為沒了體力,癱坐在一座廢墟的牆邊,眼看就要天黑了,不想第一晚就睡路邊,我們用最後一點力氣,向著肉眼能見的燈光處前進,抱著一絲絲的希望,尋找今晚的避風港。

        透明卻有點霧霧的落地玻璃,泛著淡黃的白光,外觀看起來就是一間破舊的雜貨店,踏進門才發現是間診所,瀰漫著有點陰森的氣氛,害怕早上起來,會少一顆肺或是肝,我們就打消了睡在診所的念頭,朝著不遠的燈光處前進,天色已經黑了,這燈光處近看,原來是一戶大宅院,與我們溝通的是這戶宅院的女主人,善良的女主人,讓我們進到宅院裡休息,原來這宅院前半段是飯館,後半段有噴水池、花園,看起來就像紅樓夢裡的大觀園一般,女主人給我們炒了一鍋飯,雖然我們應該與女主人多聊聊天,但大夥已經累得只剩咀嚼的力氣,我們把飯館的桌椅挪開,攤開睡袋,席地而睡,雖然已經很累了,但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淡淡的油味,高海拔的關係,地板散出寒冷的空氣,穿過睡袋傳到我的背,腦袋裡想著 : 「好想回台灣呀!」,半夢半醒的度過了零元旅行的第一夜。

麗江大宅

#香格里拉書店 

        我們擠在麵包車的後座,路牌寫著「香格里拉」,這是我們進入西藏之前,第一個海拔超過三千以上城鎮,一開始我以為只是暈車,沒想到慢慢地連空氣都吸不到了,原來這就是高原反應,我就坐在路邊動也不動的深呼吸,減少氧氣的消耗,其他夥伴則去挨家挨戶的拜訪,還幫我換到了一杯「藏紅花茶」,喝下去還真有效果,身體漸漸地適應了高原,天一黑,原來人們口中所說的「黃金之鄉香格里拉」是真的,整個古城大多是木造房子,城裡的店家很有默契的一律打上黃光,城鎮盡頭的山丘上,還有一座六層樓高的大金輪,金光閃閃的古城,城鎮裡飄揚著五色幡旗,街道上盡是賣藝的旅人,在夜空下瀰漫著濃郁的冒險氣息,我們拜訪了一間小小的書店,小到我們全部人進去就會肩並肩的小,在這寒冷的高原上,雖然小但很溫暖,書店裡瀰漫著藏香煙燻的味道,書店的二樓是間酒吧,說話輕柔的女老闆,分享著她的旅行故事,這夜,我們睡在屬於旅人的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

#梅里石 露天電影院

        我們竟然攔到了一輛小巴,在小巴上呼呼大睡,空氣越來越熱,午後的太陽透過車窗,為我的臉加熱,框噹一聲,小巴停了下來,司機大哥住的村子到了,這裡叫做「梅里石」,村裡的房屋最多只有兩層樓,抬頭就能看見藍藍的天空,是個夾在山壁和瀾滄江之間的小村莊,婦人在家養育小孩和牲畜,男士大多開著卡車搬運山上的建築材料,整個村子大多是老弱婦孺,是個與世隔絕的小天地,我們一行都市俗顯得特別突兀,吃了他們自製的牛血糕,還在路邊撿到了一罐發熱的啤酒,村長知道我們的旅行目標後,將空地旁的村民集會所,借給我們過夜,天色漸暗,村子忽然吵雜起來了,大家朝著原本安靜的空地聚集了過來,村長說:「隔壁的村子買了一組投影設備,今天跟他們借來看電影!」,村民們都露著期待的表情,天黑了,村民們拿出家裡的零嘴分享,坐我旁邊的老人給了我一大把瓜子,伴著星斗,吹著夏夜晚風,在這個連電視都沒有的村子,我們參加了一場山谷間的「露天電影派對」。

露天電影院

曾在大雨滂拖的夜晚被雨淋醒,也曾睡到五星級飯店,睡了麵店、書店、革命志士的家,這一個月睡了這麼多地方,就是沒有露宿街頭過,我想,除了幸運之外,還有一件事深植我心,就是相信的力量,相信我們一定會找到遮風避雨的地方,相信有人願意幫助我們,因為這個力量,我們勇敢的跨出每一步。

零元旅行 – 其他章節

高齊駿 Chi-Chun Kao Illustration

高齊駿 個人網站

不可轉載
高齊駿
繪畫是我說話的方式,我說的話,輕輕的、沉沉的,有空氣和溫度流動在其間,像起霧的山巒,像飄著小雨的海面。
繪畫是我說話的方式,我說的話,輕輕的、沉沉的,有空氣和溫度流動在其間,像起霧的山巒,像飄著小雨的海面。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