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邪,窮途末路的友誼

在學生時代,無可避免的我們都會面臨到霸凌的情況。也許做為霸凌者的人不多,被霸凌者也多為少數,但很多人都選擇做沉默的從犯。沉默真的沒有錯嗎?會選擇沉默,是擔心自己成為下一個被霸凌的對象。但擔心有用嗎?擔心而選擇沉默,就不會成為下一個被霸凌的對象嗎?被霸凌的人究竟比較恨霸凌他的人,還是視而不見的安靜從犯呢?

這次出席粽邪的首映,電影放映前所有演員進場打招呼。男女主角介紹在影片中他們已經訂婚,有三個女配角說自己是霸凌三人組,一個女配角說自己是李妍、是鬼。於是在完全了解人物與鬼是誰、大約猜到鬼之所以成為鬼的原因,開始看這部片。

20180825002410_31

其實這部片一點也不懸疑,一開始就說:

“傳說,人上吊自殺後怨氣最重,怨氣會附在繩結上越積越深,為達驅邪除煞安撫人心之效,台灣沿海一帶會舉行將上吊用繩結送至出海口火化的儀式,俗稱「送煞」,後來為了尊重亡者改稱為「送肉粽」。”

很容易就讓你知道誰是鬼和怎麼樣的死法,但就像七夜怪談的貞子一樣,你知道誰是鬼但電影拍攝的手法與神祕地取景角度,不由得讓心一直懸著。恐怖片之所以恐怖不是在恐怖的畫面出現的那一刻,而是在之前的等待時間。也許有些人看到鬼的容裝會覺得不恐怖,但用指縫觀賞整部電影的我還是覺得很嚇人。因為整個故事跟台灣民俗有關又在七月,每次鬼要出來,就感到有涼風在吹,汗毛直豎。另外,電影音樂也配的很好,特別是女主角拿著吉談唱著彈著和李妍一起創作的歌曲,從頭貫串到尾,讓人有點感傷。

我覺得這部片很好的探討霸凌、友情與愛情之間的糾葛,很適合老師放給學生看後,深入探討相關議題。有時候影片的帶入,比單方面宣導、強調不要霸凌也許更有用。會霸凌他人的人,心態往往就是相信自己不會成為被欺負的對象,但如果有一天被霸凌者成為更有能力的人是不是也會想報復?也會成為霸凌者,而原本霸凌者就成為弱勢的一方、跪地求饒。這樣具體帶點靈異現象的討論,也許能讓霸凌者更深入思考自己的行為。

 

2018050865268913

有時候,我們長大,以為自己不再會受到霸凌,但在某些社會情境中我們也許是受到霸凌或是霸凌他人而不自知。

我有幾個從高中一起長大的朋友,原本我是在團體中的核心人物,但後來我離開幾年時間,再回去時發現我成為邊緣人物。在討論與聊天時,常常插不上話,也時常成為言語或行為捉弄的對象。因為是十幾年的朋友,即使每次都不怎麼開心,但我還是去參加聚會,直到某天我忍不住爆發,才發現沒有人願意聽我講話、幫我講話。但因為是十幾年的朋友,我放不下,很快自己示弱、認錯,想再次回到團體中,繼續這段薄弱的友誼。

也許早就淡了,沒話聊、沒有愛了,但因為沒有其他更要好的朋友,選擇繼續在一起。

我覺得在愛情中很容易知道沒有愛,然後離開對方,但如果是友誼時,就很難面對,很難承認自己不是對方心中重要的朋友。我和他們一起投資一家小店,由我老公做為主要股東代表,但最後虧本轉賣收場。老公和朋友吵得不可開交,我感覺自己像在平衡木上行走,牽扯上利益糾葛、投資失敗等因素,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

我想逃離一切,但終究只能深陷;我想討好兩方,但終究只能抉擇。

我們真的需要朋友嗎?我們真的需要愛人嗎?愛情和友情我們應該選擇哪個?看完粽邪,也許會讓你更深入思考這些問題。

不可轉載
高 嘉蔚
藝術存在的理由 就是讓這苦痛的世界 灑上繽紛絢麗的色彩 我存在亦同
藝術存在的理由 就是讓這苦痛的世界 灑上繽紛絢麗的色彩 我存在亦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