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桑不在家》:從他人身上,找尋慰藉、填補情感空缺

《多桑不在家》為知名日本演員齊藤工首次執導的劇情長片,改編自導演朋友的親身經歷。劇情內容描述幸治(高橋一生飾)的童年因為父親缺席,逃避債務,必須仰賴母親身兼多職背負家計。

闊別 13 年,幸治再次與父親相見是他將死之際,面對晦暗的童年記憶,幸治對父親抱持不解和忿恨,直至父親葬禮上,聽著祭拜者的話語,填補父親空白形象的同時,交疊童年的溫暖記憶油然而生,或許幸治漸漸理解真實的父親是什麼樣子。

電影片頭述及火葬的資訊,溫度、時間、人選擇火葬的比例等等數據,後附上「人是唯一會火葬往生者的動物」字卡,開場藉火葬突顯人異於自然界處理死亡的方式,導演也曾述及火葬是想表達日本的特殊文化,火葬是地狹人稠的日本多數人的選擇。

影片在火葬的訊息之後,鏡頭交錯剪接小女孩和火燒蟬的特寫,暗喻劇情以幸治父親的火葬展開,而火也象徵幸治面對父親過世,表面寧靜內心仍感到灼熱、燃燒的心緒。

電影以火葬貫串首尾劇情,開始於火葬資訊,終止於生者等待火葬之時。火葬傳達人對於處理死亡的各種考量,更重要的是,等待火葬那段時間,導演刻意以緩慢的橫移鏡頭拍攝生者沉靜的等待,除讓人感受時間的流逝,生者和死者因這段特別的時空產生重要的情感連結。

《多桑不在家》大量對比手法的影像切換,藉正反視角重組幸治父親的形象。從片頭冷清和人潮絡繹不絕的兩場葬禮,塑造父親為人失敗的形象。劇情後段以祭拜者的悼念為主,衝撞幸治原先對父親鄙棄厭惡的記憶。

此外,劇情結構突兀將片名擺放在中段,明顯帶出幸治對父親改觀的轉捩點,產生鮮明的前後對比,而英文片名「Blank 13」除意旨劇中父子長達13年後的再相見,英文字體的設計像是曲折的記憶迷宮,透過劇情後段祭拜者的陳述,讓幸治走出對父親的陰霾,喚醒光亮的記憶,並重新以自己的父親為傲。

本片以鮮明的對比手法讓劇情在有限片長深入角色內在情感,高橋一生飾演的幸治,細膩詮釋對父親的再理解,而動搖的內心所不變的是,生者面對親人逝世的痛感。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郭彥廷 (Jack Kuo)
歡迎邀稿: jack82119@gmail.com
歡迎邀稿: jack82119@gmail.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