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9.2018

親切得就像高中男孩,他不只會搞笑還能搞鬼 ── 專訪圖文插畫家微疼

如果我不說,大家真的看得出來插畫家微疼筆下的那個主角,是一隻垂耳兔嗎?我必須說我一開始以為他是一隻白色的小熊,所以我也用這個問題,開啟這次的採訪。微疼聽了這個問題,無奈笑著說:「喔對啊!真的很多人搞錯耶,我解釋很多次了!」

我想有在關注圖文創作的人,應該對微疼這個插畫家並不陌生。「微疼」這個名字,第一次聽到就直覺想到一種「要痛不痛的感覺」,好奇怎麼有人取這個名字?問了才知道,原來微疼就是他自己本名,只是同音不同字。微疼本身並不是相關科系出生的,會開始畫畫,是因為大學的時候出了一場車禍,導致他需要待在家裡養病,長達七個月的時間在家休養,於是他就開始他的圖文創作之路。

30704211_910066635784643_6579928775515963392_n

當時還是無名小站盛行的時代,無名上面的圖文插畫家都喜歡用小動物來當角色,當時微疼剛好養了一隻兔子,所以就用這隻兔子為靈感,創造出現在這個角色。

這隻兔子是微疼本人的投射和縮影,不過微疼強調:「是把情緒放大好幾倍的我。」其實私底下的他個性比較溫,沒有像在社群上那樣搞笑外向。還曾經有粉絲私訊他開玩笑,被他冷漠嚴肅的回應嚇了一跳,其實微疼只是很認真地回答每一個人的問題而已。

鬼故事大師

其實我自己第一次接觸到微疼,是因為《怪奇微微疼》這本作品。剛拿到這本書,還以為又是一本搞笑的圖文插畫集,沒想到裡面是滿滿的圖文鬼故事。真的很好奇為什麼搞笑的插畫家會開始寫鬼故事,這時,微疼突然變得很有精神,興奮地和我分享,其實他從小就很喜歡接觸那些新奇、未知的事,也曾經有過不少特別經歷,所以對於看不見的東西特別感興趣。

《怪奇微微疼》其中一篇〈詭鄰居〉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故事內容是在說一群大學社團朋友玩碟仙,最後其中一人不幸被鬼抓走,牆上佈滿了血字。我好奇問了他這篇故事的靈感來源,沒想到他說這是改編自身邊朋友發生的真實故事!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去翻閱這本書,炎炎夏日還蠻消暑的。

021 (2)

023 (1)

031 (1)

身為台南人

在採訪之前就聽其他人說微疼是個道道地地的台南人,這讓身為半個台南人的我非常興奮!原來他也和我一樣對吃的東西特別敏感,他說:「只要看到別人介紹台南人在地小吃就覺得很火大,我是台南人我怎麼就沒吃過?」抱著這樣一點點的小憤怒,微疼甚至自己開始當起 youtuber,拍攝影片分享他心目中的正港台南美食。

聊到這次合作《夜市爭霸》這款桌遊,我好奇夜市對一個台南人來說,會是怎麼樣的存在,畢竟台南小吃多到不行,並不僅僅限於夜市裡面而已。對微疼來說,南北的夜市有很大的落差,台南的夜市有很多都是白天作為停車場,晚上才變成夜市,或是有很多以廟宇為中心點,向外放射狀分佈,晚上才會出現的攤販。因為治安管制的問題,這都是北部比較少見,在南部卻非常稀鬆平常的文化。

而夜市本身對微疼來說,是很重要的存在。他和我們分享,小時候他的爸媽都會帶他去逛夜市,玩玩打彈珠,或是他最喜歡的撈金魚,比起美食,夜市裡的遊戲還有和家人相處的那段時光,是夜市給他最深刻的回憶,也是最值得紀念的寶藏。

聽到這裡蠻感人的,我順勢問他,那在夜市裡面發生過印象最深刻的回憶是什麼呢?微疼突然很興奮地提到:「小時候在夜市裡面,突然抬頭,我覺得我好像看到那時的當紅小生林志穎!不過我阿公說他去當兵了,所以不可能是他,可是我到現在都覺得那就是他!」

我聽完覺得微疼這個人真的蠻有趣的,居然在感人的時刻分享這麼無厘頭的故事。他給我的感覺很像國高中生時期,在班上很喜歡搞笑、很頑皮的男同學,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個性,讓他筆下的圖文都那麼貼近生活,也容易戳中人心。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Can see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