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3.2018

在街頭拍照,才能學會那最迷人的事情 ──「等待」

Hi,大家好我是 Charles,一個平時喜歡拍照的上班族,想用相片說故事。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拍照時我認為很迷人的一件事情 ── 等待。

很多人會問我 Instgram 上的照片是怎麼拍的,那些光影,那些人物恰巧走進適當的位置。其實答案並不難,那就是等待。

我想喜歡拍照的大家,一定都有過等待這件事情。等日出,等雲海,等星空,而我就是在街頭,等光影,等故事。接下來我想藉由幾張照片,和我當時拍攝的情景,來聊聊在拍照時,等待的故事。

這張照片是有次週末和女友在公園遛狗時拍下的,當時我看見球場因為陽光而被切割成光與影。夕陽灑下的畫面很美,可是如果只是拿下相機拍照,那樣的畫面或許還不夠令我喜愛。於是我將相機拿在眼前,看著觀景窗裡,將光與影的比例放好,等待我心中想要的畫面經過。

當時我腦海的畫面,便是希望有人出手,將球擲向空中的陽光中,那彷彿擲出希望的感受。等了大約五分鐘吧,手就將相機一直擺在眼前,途中不乏按下幾次快門,可畫面就是差強人意。不是角色在眼前的分布太凌亂,便是沒有將球擲向空中的畫面。

終於我看見有人運球從人群衝出,此時光的地方只有一對一的單挑,球員出手將球擲出,我按下快門。跳起的身影被高速快門定格在空中,夕陽斜射的角度拉長了影子,球飛向空中的光芒。如果沒有等待,是不會有這樣的畫面。也就是因為等待,在看到心中喜歡的畫面出現時,那份喜悅會更令人著迷。

另外這兩張照片是在板橋市政府前廣場拍的,當時我看見花圃一半被陰影蓋住,一半卻又因為陽光而色彩亮麗。我覺得這畫面很有意思,可卻好像缺少了一點什麼。

於是我便站在空橋,等了十幾分鐘。途中我拍了幾張照片,直到第一張照片的男子出現,當天明明是週日,他卻穿著像是個上班族。手提公事包,皮鞋黑褲,在陰影的交接處我捕捉了他的身影。週末卻打扮像週間的上班族一樣,徘徊在陰影和光亮之間,像是做出某種生活的抉擇一樣。

我很喜歡剛剛那張照片,但覺得主題仍舊不夠強烈,於是我又等了五分鐘,突然聽到一群孩子的笑聲。在廣場奔跑嬉鬧,就要跑進陰影之處。和剛剛徘徊的男子截然不同,形成強烈對比。我等到孩子們進入了觀景窗,在即將跑進陰影時按下快門。

這等待的結果是充滿驚奇的,因為我不知道會出現這麼一位男子,和孩子出現在我眼前。等待的過程也很枯燥,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會有畫面出現。

分分秒秒都在糾結,還要繼續等待嗎?還是離開,會有更好的景。我想這些等待,和堅持,都是把最後結果翻轉成甜美果實的重要因素。

等待這件事情,在現在這個講求效率的世界似乎成了落後的表現。於是我們體會世界的方式不同了,卻也不踏實,不夠飽滿。

我們可以用很快的效率了解眼前的空間,卻沒有辦法用有深度的方式,透過時間等待情感的產生。我們開始不擅長等待。直到接觸拍照之後,我才又體會了等待帶來的影響和情感。一件事情如果經過等待,會把結果昇華成更高的情感層次。

不可轉載
Charles_相片和它的故事
Charles,上班族,想用相片和故事陪伴你的心情,讓短短的故事和一張簡單的相片,給你一個情緒的出口。
Charles,上班族,想用相片和故事陪伴你的心情,讓短短的故事和一張簡單的相片,給你一個情緒的出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