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7.2018

歪歪扭扭沒關係!瑞典孩子們的字跡,都成了最可愛的一款字體

還記得小時候學寫字的樣子嗎?小小的手拿著鉛筆,一筆一劃地在作業本上仔細地描繪著,目標就是要像第一格的範本一樣,寫出整齊又大小適中的中文字,但總是事與願違,再怎麼努力還是寫得歪歪扭扭,讓老師看了非常頭痛。

不過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市的 Östberga 區,有一群孩子們的手寫字被做成一款名為 Östberga 的字體,即便是寫的大小不一,看起來還有點像是胡亂塗鴉的筆觸,每一位孩子的字跡都被仔細地複製,然後組織成一套具有系統性的字體,提供給大家下載。

仔細看看這些字,光是大寫 A 就有五種寫法,有的矮胖粗體,有的瘦瘦長長,越往後面的英文字母就長得越誇張了,有些長得像沒有殼的蝸牛,有一個像是招潮蟹的大螯,還有幾個長得很像常常被拿來使用的表情符號,無論是字母、數字或是標點符號,都可以看出就是孩子們天真童趣的筆觸。

Östberga_Type-Character_map_A4_(1)

Östberga 區其實離市中心不到幾公里,但是交通非常糟糕,缺乏公共設施,而且幾乎沒有任何雜貨店提供給居民購買基本的生活所需,整個區被分為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一半「好」一半「壞」,而壞的那個部分不止貧窮,還時常傳出幫派犯罪問題。所以當地的設計師就有了這個想法,請當地孩子們來設計屬於自己社區的專屬字體,希望能夠透過活動,讓 Östberga 區的居民們重新聚在一起,為自己的社區努力。

設計師為當地的孩子們提供材料,讓他們在紙上自由地揮灑,最後把這些文字轉換成一款字體,並在斯德哥爾摩的市立圖書館展出。

download

IMG_5498_red

IMG_5491_red

不只是瑞典語,許多孩子在紙上寫下不同的語言,寫下自己的名字、兄弟姐妹的名字,甚至是喜歡的足球隊,發揮創意和想像力,把所有的童真快樂都寄託在紙筆上。

Östberga_Type_3-Foto_Daniela_Juvall

看完這些孩子們的可愛創作,突然有點可惜沒有留下自己童年的字跡,不管是多麽歪歪斜斜的線條,或是那些還不夠成熟的筆觸,每一字每一句都值得被好好保存下來,說不定哪天會找到一群願意欣賞我的設計師,我就擁有自己專屬的字體了!

更多資訊在這裡

不可轉載
Can see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