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1.2018

跟著插畫家逛台南府城,發現意想不到的市場美學!

台南,這個以美食及文化聲名遠播的城市,不像歐洲美食那樣高傲冷豔只存在於米其林餐廳,而是以一種親和有活力的方式散落在街區角落。孕育美食的地方——市場更是城市裡重要的文化板塊,全台首座無菸市場是「東菜市」、市定古蹟「西菜市」、極具在地風情的「水仙宮市場」等等。

作為生活中無形而貼近的文化資產,台南市政府 2018 年邀請插畫家湯士賢繪畫製作「踅菜市仔」(編按:踅的台語音為 Seh,有逛街、漫步之意)地圖,取自台語的逛菜市場之意。湯士賢挑選台南市 36 座市場,以具台灣風味插畫及簡述,不只讓外來客更能認識它們,也為這些默默為城市付出、不會說話的市場留下可貴的紀錄。

1_1184_1516853174_2
台南市政府今年邀請插畫家湯士賢繪畫製作「踅菜市仔」地圖
1_1184_1516853174_3
湯士賢將習以為常的菜市場化為可愛的插畫
1_1184_1516853174_4
裡頭包含了全台首座無菸市場是「東菜市」、市定古蹟「西菜市」等

剛剛出版台南插畫圖文書「台南生活自由式」的湯士賢,去年初收到一封來自市政府的信件,邀請他一同參與地圖摺頁專案,其中包括市場、水域、動物友善、露營、風獅爺及老屋等六種關於台南的地圖,他挑選其中最草根的菜市場主題,開始了大台南的市場之旅。

小時候身為家管的媽媽總會帶著他一同「踅菜市仔」,在他印象中市場是魚腥味,是生鮮,是一不小心就會踩到褲子濕的地板,但最重要的是媽媽逛太久就會耽誤到他的玩樂時間。

而再次回到市場,有了更多對城市的觀察,招牌、電線、攤販,許多習以為常的事物卻拼湊出特有的純樸在地美感,也在食物以外重新審視了島嶼生活中的日常樣貌。

1_1184_1516853174_5
裡頭包含 35 座市場
1_1184_1516853174_6
湯士賢從市場裡拉出相關的元素
1_1184_1516853174_7
市場裡的復古燈飾、塑膠籃都成了畫面中的主角
1_1184_1516853174_8
台灣街道的招牌,也被收錄在裡頭

最終湯士賢將昏黃的燈飾,市場常見的藍綠色塑膠籃、蔬果紙箱、手寫價目表躍上紙面,當然還有早市裡不可或缺的水果、肉粽、糕餅等元素,細膩可愛又不失真的畫風,扭轉了傳統市場的想像,建構出以菜市為地標的府城地圖。「其實市場也是很有趣的地方,希望能夠藉此地圖,讓旅客們前往市場探險的動機。」湯士賢說。

目前「踅菜市仔」可在台南市觀光局網站下載,也可至台南市各旅遊服務中心、永華及民治市政聯合服務中心免費索取。

本文轉載自:破點 POINT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