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0.2018

「只此一生,必須熱情。」我眼裡的港式浪漫景緻

電影《志明與春嬌》、《春嬌與志明》、《春嬌救志明》三部曲,是一部都會男女的寫實愛情故事,而故事的場景,只能發生在 21 世紀的香港。

2007 年香港實施室內全面禁菸,在空間又特別擁擠狹小的香港,菸民們只能成群的聚集在辦公樓與樓之間的巷子裡抽菸,志明與春嬌就在那樣的情況下相遇。後來的那句志明用簡訊發出的「n 55!W!」也成為一種非常港式的浪漫了。其實港式浪漫這種特殊情懷,不只侷限在愛情,也會出現在友情、家人、個人之間。

港式浪漫是什麼呢?是劉德華在《與龍共舞》裡送給月光的停產細框眼鏡、是《古惑仔》裡的那句「我是不是洪興人不要緊,陳浩南永遠是我的大哥。」、是無間道的「出來混遲早都要還的」,也是王家衛《重慶森林》裡的經典主題曲〈夢中人〉。

港式浪漫最大的特點在於它很接地氣,男女主角可以一邊罵髒話邊談戀愛,兄弟之間拋頭顱灑熱血,大樓越蓋越高,但巷弄裡仍留有經年累月留下來的氣味。它不高尚、不偽裝,用一種很市井小民式的日常打動人心,這是一直最吸引我的地方。因此我試著拍攝香港的街頭,用鏡頭捕捉這種市井氣息。

維多利亞港的月亮

待在香港的那幾天裡,剛好遇到超極大月亮的天文現象,我跑到維多利亞港口,拍攝快掉到摩天大樓上的月亮。維多利亞港口,也是許多電影裡的重要背景,《黑暗騎士》、《與龍共舞》都用直升機拍攝了港口風景。

36991478782_e8fadd9216_k

發光的小攤販

香港雖然發展的越來越繁華,但這樣非常狹窄、塞滿商品、香菸和飲料的小店還是隨處可見,是讓香港之所以為香港的重要存在。尤其當夜晚來臨,發亮的小窗子成為行人的路燈。《古惑仔》裡陳浩南就是在這樣的街頭,看見昔日打拼的兄弟,變成賣報紙的小販。

36991479362_4fa9da9325_k 36991481072_a8f934fee8_k

滿街跑的紅色的士

到香港最印象深刻的街道風景大概就是滿路跑的「紅色計程車」和「霓虹燈招牌了」。王家衛電影《花樣年華》、《重慶森林》等電影中,定格的香港畫面都有滿滿的霓虹燈,已經成為所有人對香港的直覺印象了。拍攝霓虹燈必去的景點有「油麻地廟街」、「中環蓮香樓」等……。

36991482092_1e7a57859f_k 37020503881_65d3156528_k 37020509471_cb64c74063_k

我會這麼著迷於香港的街道,大概也是因為這些促成港式浪漫的要素都發生在街道上:講著廣東話的行人、充滿菸味的巷弄、把夜晚照亮的霓虹燈招牌!諜對諜的追逐片、抽著菸的愛情故事、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江湖,好像在這些香港的街道上發生都不奇怪!

「只此一生,必須熱情。」我想用來自電影《春嬌與志明》裡這句話來形容我心中的港式浪漫。因為要活,就要傾盡全力,去捍衛兄弟、去談戀愛、去等待。

不可轉載
Yian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