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自由工作者的靈魂有什麼模樣?不妨看看這三本書吧!

熱情與孤獨的激戰」是多年前某一期 dpi 雜誌關於插畫這件事情的標題,當時敦化北路的還是環亞百貨公司,當時就站在地下一樓的法雅客裡讀完了雜誌,當期雜誌封面是插畫家 Nicoletta Ceccoli 的插圖。不知道為什麼這樣一句話就這樣烙印在我腦海中至今都非常清晰,我想這就是插畫這件事情在我腦海中最初的模樣。

大部分的人對於插畫家(或是自由接案者在這裡我想也說得通)對於這樣的人,往往都是困惑的,有這樣的一群人,不同於社會上絕大多數的人在公司體制內,安分的穩定的拿著薪水過活。這些人到底怎麼存活下來的,就連自己在打算成為插畫家之前,對於這樣的事情,都感到懷疑,雖然如此,自己也還是硬著頭皮入了這個坑。

在這中間看了不少書集想要回答自己的種種困惑,在跌撞摸索的過程也認識了不少為我解惑的友人,非常感謝。在此想提及幾本書,介紹給大家。

1.《去倫敦上插畫課》 

想必有在考慮出國念插畫的朋友多少都有聽聞甚至看過這本書。書中作者不藏私的分享在英國修習插畫研究所中間遇到的各種插曲,也大幅提升了書中學校在台灣(及亞洲)的知名度。

在書中所描述的是一個完全和台灣不同的教學體制,讓在台灣受教育長大的我在一開始閱讀時感到十分驚訝,會在心中想,原來還可以這樣上課啊。也許不會完全了解插畫家的生活,但這本書可以粗淺的了解一位插畫家的創作模式,是一本讀起來輕鬆有趣的讀物。

2.《一直畫畫到世界末日吧!:一個插畫家的日常大小事》

個人認為這是一本內容非常私密的書,絕非兒童不宜的那種,而是插畫家閔孝仁非常真實的紀錄下了她在成為自由接案插畫家後的各種生活上的改變,無論是身體健康、接案細節、金錢收入等,確實的都寫出來了。

貼切又寫實,因為自己有著十分相似的生活,常常能夠會心一笑。同時更是寫下了對接案插畫家最重要的合約與接案的眉角,連報稅心得都詳盡的分享,能夠有看到插畫前輩寫了如此細微的分享,真心覺得感謝。

3.《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大家看到這本書在書單中想必會感到困惑,但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意外的感受到了跑步過程的心境竟然與成為一個插畫家有諸多的共鳴,同為必需要一個人孤獨興勤的勞動的過程。

書中描寫了村上春樹關於自己練習跑步的過程與心得,在規律的練習跑步之下,讓自己的身體習慣成能夠接受一口氣跑 42 公里馬拉松這樣子的勞動。而每天日復一日的創作插畫,同樣都是非常個人的事情,同樣的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更需要調整規律的生活作息、各種習慣,才能夠讓自己習慣如此自我、十分孤單的工作模式啊!

以上三本書為同樣正在摸索、困惑想要了解插畫家到底是怎麼活下來的插畫家們,或是單純的好奇想要了解這樣做奇怪存活方式到底怎麼運作的朋友,作為一個開始的起頭。

看更多: Fran Meneses IG 、 閔孝仁IGNicoletta Ceccoli FB

不可轉載
柔伊插畫
熱愛插畫、紙張製品,每日必喝咖啡,沒靈感的時候跑步
熱愛插畫、紙張製品,每日必喝咖啡,沒靈感的時候跑步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