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8.2018

在「看得見」與 「看不見」之間,推薦給視障者相關的暖心繪本

2017 Openbook 年度童書獲獎名單中,有一本令人驚喜、讚嘆的青少年讀物《用心點亮世界:影響人類百年文明的視障者》,作者是台大教授、同時也是知名科普書作家張文亮教授。

張教授在這本書中介紹了歷史上八位才華洋溢的視障者,他們「看不見,卻影響全世界」的真實故事,帶領我們思考: 人只能用「眼睛」學習嗎?看不見的人怎麼學習數學和音樂呢?為什麼我們給「看起來」與我們「不一樣」的視障者貼上標籤?如果有一天,當我們再也看不見,又該怎麼生活?

《用心點亮世界》書封上特別製作點字打凸,邀請讀者用手觸碰、用心感受視障者的 「看見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提供

特別的是,書中在每段故事和書末特別穿插知識專欄,介紹了一些視障者生活中的工具與輔具,例如:點字是什麼?該怎麼讀點字?白手杖的使用方式、導盲犬,以及科技為視障者生活上帶來的便利與幫助……。

一面讀書、一面汗顏,原來自己對於身邊的視障者竟是如此的無知,甚至貼上許多價值判斷的標籤。正如書封上的書名《用心點亮世界》,無論是先天或後天失明的視障者,雖然在生理上有所缺陷,卻能運用其他的感官方式「看見」這世界,相反的,明眼人如你我卻往往忽略運用自己的五感、運用自己的心去細細體會,究竟是誰「看得見」、又是誰「看不見」?

書中簡述視障者溝通系統的演變,以及英文與中文點字法的規則
帶 Ikea 手冊繪圖風格的簡練線條與拉線說明,讓知識性文字活潑不沉重、具實用性。

藉由《用心點亮世界》這本青少年圖書,所帶動起社會大眾對於 「視障者」議題的討論,我想順帶介紹幾本相關議題的童書,提供有興趣做延伸閱讀的讀者們做參考。

1、《Six Dots: A Story of Young Louis Braille》

這本外文童書介紹了點字發明者 Braille 的故事(在《用心點亮世界》中首篇也有介紹他的故事),書中的插畫筆觸相當適切地呈現出小布萊爾所居住的法國鄉村風光,也詳盡地運用圖文整合讓讀者對於點字有基本的認識,在書籍扉頁也介紹英文點字的規則,對於點字法好奇的朋友,相當值得一看!

2、《風是什麼顏色 》(de quelle couleur est le vent?)、《這是一本有顏色的書 》(The Black Book of Colors)

什麼是顏色?看不見的人怎麼知道什麼是 「顏色 」?看不見的人做的夢是彩色的、還是黑白的?在《風是什麼顏色 》、《這是一本有顏色的書 》這兩本書中,讓讀者們用「觸摸」的方式,親身感受什麼是顏色。

這兩本書色調一暖(內頁彩色)一冷(內頁全黑),一本在書封上打洞呈現點字版書名,另一本則在每一跨頁左上角以點字打凸呈現文字內容,兩本內頁皆以局部上光方式帶領讀者觸摸書頁,製作用心,整體呈現有如藝術品般值得珍藏。

《風是什麼顏色 》,繁體版,遠流出版
《這是一本有顏色的書》,繁體版,青林出版

3、《看不見》

知名創作者蔡兆倫的《看不見》,是一本相當推薦給年幼的孩子同理他人的好書,作者以第一人稱方式,試圖讓讀者扮演起視障者而產生的種種境遇,體會因看不見而來的種種細微感受。書中運用非常巧妙的設計與安排,讓人體會擁有美麗視界的美好,也深深明白認識世界不僅是透過眼見,只要用心體會造物主所賦予我們的各種感官,看不見與看得見,不會再是平行的兩條線。

我想對於作者而言,運用眼睛進行創作是何等重要的事,正因作者心有所感,使本書為讀者帶來如此貼近、觸動心靈的高峰經驗,也讓人更加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4、《 海倫凱勒的心視界:海倫凱勒精彩的一生》(Helen’s Big World: The Life of Helen Keller)

提起最為世人所熟知的視障者,莫過於美國的演說家、作家海倫凱勒(Helen Adams Keller)。介紹海倫凱勒的傳記、電影非常多,但在繪本《海倫凱勒的心視界:海倫凱勒精彩的一生》中,作者相當忠實的介紹海倫凱勒少為人知的不同面向,例如她反對戰爭、反對童工、為工會勞工發言、為黑人爭取權益、甚至曾親身主演以自己故事為腳本的電影,卻為人批評是為錢財而為的動機等。

即使譯文閱讀時有一絲些微的卡卡感,但我特別喜歡書中美麗的插圖,更喜愛插畫家在書末創作者的話中寫下的文字,非常動人:

「我剛開始為海倫凱勒的故事作畫時,曾經為了如何在視覺上捕捉一個看不見又聽不到的主角而傷透腦筋,覺得自己似乎不可能達成這項任務。可是我越認識海倫凱勒,就發現我可能想錯方向了。我當初是從海倫凱勒的失聰和失明來呈現,可是她的故事遠遠超越了這些天生的缺陷。

海倫凱勒從未見過海洋,也不曾聽見潮水拍岸的浪濤聲,她卻能感覺波濤洶湧的歡欣。她可以搭乘帆船,透過海浪的浮沉感覺腹中的翻攪。她可以品嘗鹹鹹的水花,感覺冰冷的海水濺在臉上。

當我在作畫時,牢記這些畫面,努力把圖畫集中在海倫凱勒能做的事情,而不是她做不到的那些事。」

5、《市場街最後一站》(Last Stop on Market Street)

2016年奪得好幾項童書大獎的《市場街最後一站》,是我非常鍾愛的一本書。透過書中小孫子對奶奶的頻頻發問:「為什麼我們家沒有車?」 「為什麼我們要去做志工?」 「為什麼我們的環境總是那麼髒?」……奶奶的智慧回答沒有絲毫指責、沒有任何說教,只點醒了孫子一個最簡單的原則:凡事只要換個角度思考、用心去感受,就能看見別人看不見的美好。境隨心轉,其實任何煩惱的解方,就是這簡單的四個字而已啊。

書中最精彩的一段,莫過於祖孫在公車上遇見了一個帶了條斑點狗上車的視障者。

孩子對著奶奶問:「那個人為什麼看不見?」

奶奶回答:「孩子,你知道什麼是看見嗎?」

真希望每個孩子身邊都有個這樣睿智的奶奶,在她的陪伴下,路是無限的寬廣,心總是脹得滿滿的、烘得暖暖的。

最後我借用《市場街最後一站》書中一個美麗的跨頁,來為這篇文章作結。

願我們透過閱讀,給予自己與孩子一雙心靈的翅膀,帶領我們飛越種種原本存在於生活中,那些可見的與不被看見的成見、限制與標籤;願我們認真的領悟到,原來自己有這麼多的「看不見」,而能獲得更多珍貴的「看見」,同時用實際的行動,為自己、也為別人,給予更多的祝福。

本文作者|黃麗瑾

轉載自|誰說編輯不讀書 Medium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