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8.2018

從服裝和房間一窺《淑女鳥》劇組打造的叛逆女孩 Lady Bird

瀏覽評論網站,《淑女鳥 Lady Bird》的好評遍地開花,導演是出身演員的 Greta Gerwing。她不只擔任導演,也是這部電影的編劇。這部片成功地拍出了某些人青春期經歷的自溺階段,進而到面對成長的種種反思,場景更直接拉回 Greta Gerwing 位於美國的家鄉 Sacramento

但這並不是 Greta Gerwing 的自傳故事,是虛擬人物;某種程度而言,也是和女演員 Saoirse Ronan 共同打造的角色。同時,Saoirse Ronan 因為《淑女鳥 Lady Bird》,拿下金球獎最佳影后獎座。(本文無劇透,請安心服用。)

Lady Bird 的角色秘密

《淑女鳥 Lady Bird》除了背景年代以及場景,是依據當年導演 Greta Gerwing 畢業的年份 2002,以及家鄉 Sacramento 之外,整部電影並非自傳電影。而主角 Lady Bird 也完全不是導演 Greta Gerwing 的青年翻版。

我不像她那麼大膽。她唯一知道的事情,就是自己是最棒的;
她不會等待,她會去主動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 導演 Greta Gerwing

考慮到高中女生對於自己的服裝會很有想法,所以導演 Greta Gerwing、服裝設計 April Napier、跟演員 Saoirse Ronan,一起討論了 Lady Bird 會穿什麼樣的衣服,直接一起上街買,放在衣櫃裡輪流穿。

而演員 Saoirse Ronan 在出演這部電影時,因為生理疲累,皮膚狀況不好,頻頻冒出青春痘。化妝指導 Jacqueline Knowlton 提議,依據角色設定(高中生)不做全部遮瑕,所以她的膚況在電影裡的「有點糟」,不是為了呈現青少年而做的特殊化妝。

色彩的選擇,是美術設計的重點 

美國畫家 Wayne Thiebaud 作品與《淑女鳥 Lady Bird》房間陳設:

bNdBtszepyQw

LB_6

另外一個引發導演 Greta Gerwing 開始創作《淑女鳥 Lady Bird》的開始,來自名導 Terrence Malick 的作品《生命樹》。由於觀賞了那部電影,導演 Greta Gerwing 開始認真思考,電影裡的每件事情都有它的意義。比方說 Lady Bird 房間的陳設是粉紅色,因為這是她從小住到大的房間,父母已經幫她決定,她喜歡也習慣了。

在前製時期,美術設計 Chris Jones 與導演 Greta Gerwing 也透過畫作來溝通概念。導演 Greta Gerwing 舉美國畫家 Wayne Thiebaud 的作品當作參考資料。Wayne Thiebaud 的作品色調,以及同樣來自 Sacramento 的背景,幫助美術設計 Chris Jones 許多。或是在校園辦公室的設計,也為了凸顯人物個性以及背景設定,僅採用灰、白、棕三色為主佈置。

美術設計 Chris Jones 也提到,由於整部電影是實景拍攝,但又礙於預算的限制,場景並不大,壓縮場景的大小以後,其實工作的空間就會受到限制,這也是劇組必須保持平衡的地方。

由大家的熱情,建築而成的電影

攝影指導 Sam Levy,也因為與導演 Greta Gerwing 合作多年,兩人培養了一定的默契。除了欣賞劇本之外,Sam Levy 決定加入劇組還有因為導演 Greta Gerwing 提到:「想讓整部電影看起來像是一段回憶。」

juxtapozlisasarfati004
法國攝影師 Lisa Sarfati 攝影作品

「平靜又甜美」,是兩人定義出來的形容詞。他們希望這部電影會有獨特的甜美感覺,但卻不要影響到故事或是表演的呈現。雖然攝影機的選擇仍然是數位攝影機 Alexa,但他們參考了大量的法國攝影師 Lisa Sarfati 攝影作品。美國畫家 Wayne Thiebaud 與攝影師 Lisa Sarfati 的作品特點,年代都是在 2000 年以前,畫面的色調也有某種逝去青春的甜美味道,甚至可以在攝影師 Lisa Sarfati 的作品裡,找到許多年輕女生的樣貌。也因此,在前製階段兩人也經常依據這些作品,直接呈現給劇組溝通。

在前製真正開啟之前的「超前製」,攝影指導 Sam Levy 與導演 Greta Gerwing 兩人,已經列過完整兩次的全電影鏡頭列表。開拍後,有了副導演 Jonas Spaccarotelli 的加入,三個人即負責在現場傳達指令,讓每個人都有:「好,我們現在就是要這樣做。」的氛圍。導演 Greta Gerwing 甚至還準備了許多 2000 年代的歌曲,在現場隨時播放,讓每個人又能夠進入背景的年代設定,又能夠在舒適的氣氛之下一起工作。

Greta Gerwing 編導能力 ── 吸取多年養份,再一次釋放

導演 Greta Gerwing 說,她在大學時,曾經被一個表演老師指出:「你其實是在假裝自己很有價值,但你把全部的野心都隱藏起來了。」她覺得老師說對了。身為一個女演員多年,甚至被描述為「繆思」的角色,她比較希望自己能夠投身於創作之中。

lady-bird-lb_07478_grdjpg-1509733875-3922

在這些年的表演經驗裡面,她參與過的角色大部分是演員,但也有共同製片、共同導演、剪接、甚至現場收音員(舉boom)。真正啟發她開始創作的開始,是與 Rebecca Miller 合作的電影《NY 單身日記》。

Greta Gerwing 說她從別人身上學到很多,很感謝每個合作過的人都很願意跟她討論製作細節,甚至是燈位。她沒上過電影學校,片場就是她的學校。而她認為導演的責任,是提供整個劇組以及工作人員一個很「安全」的環境,不要怕犯錯。所以,和她合作的演員們、工作人員,都覺得能跟「女神」一起工作真是很舒服的一件事。

文字|梁均婕
來源|variety, vulture, racked, slate, cbsnews,deadline
原文出處|
Greta Gerwing 首部編導作品《淑女鳥 Lady Bird》—— 驚艷展現導演能力

本文經 DC FILM SCHOOL 授權轉載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